加载中…
个人资料
非马
非马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13,236
  • 关注人气:1,94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非马诗歌作品选 -- 《诗海潮》总第9期

(2017-07-28 05:24:28)
标签:

非马

作品选

诗海潮

总第9期

2017年7月

分类: 非马的诗及著作



非马诗歌作品选 -- 名家引航,《诗海潮》总第9期,2017年7月


〈靶心〉
──给血案凶手


好莱坞的导演们
早编好情节架好舞台
军火商们为你准备的枪枝
也都已上膛


只等你
用心中胀爆的莫名其妙的仇恨
点燃眼中的怒火


用不着瞄准
所有横扫直射
噗噗穿越无辜身体的子弹
都将带着他们家人的哀号
以及全世界含泪的眼光
四面八方呼呼飞向
天地间
一个孤零零的
靶子
你母亲的

 


〈火与冰〉
─为无家可归的中东难民而写


又一次证明
地球是圆的


从熊熊战火中逃出
这群携老带小的难民
发现
另一头的天空与大地
也在熊熊燃烧
冷酷无情的火

 


〈乾旱季节〉

所有影子
都被晒得瘦骨嶙峋
连胸前飘着的几根胡须
都疏落焦黄


没有露水润喉
鸟儿不再来窗前叽喳
扰人清梦挑拨灵感
诗人只好藉口
笔管乾涸了
流不出一个字


天空一脸正经
没有丝毫阴霾
你别期望
在这样的日子
会有喜极而泣的

 


〈富贵病社会〉

为我们敞开大门的
是天堂般舒适的戒疗中心
不是地狱般黑暗的牢房

我们信仰上帝
更信仰黄金


附注: 美国德州16岁“富二代”库奇因醉後驾车撞死4名路人,他的律师竟以“富贵病” (AFFLUENZA) 为由,说服法官,最终判他因被父母宠坏,不知自己行为的後果,免去监禁,改为进入昂贵的戒疗中心的缓刑,引发美国社会的猛烈抨击。(2013.12.12)
『我们信仰上帝』(In God We Trust)是印在美国钞票上的国家格言。

 

〈风筝〉


分不清




只知道一旦断了线
随风而去的
必是一个
远走高飞的

 


〈落叶〉


自从离开枝头
这片叶子
便在空中
飘 飘
荡 荡
如一个喝醉了的浪子


知道
再轻盈
迟早也得

 


〈马拉拉日〉


这一天
让全世界都知道
曾有心虚胆怯的枪弹
妄想封杀
一个十五岁女孩子
敢说真话的

这一天
让全世界都听到
千千万万个本来缄默的

齐声高呼──
马拉拉
马拉拉
马拉拉


注: 联合国宣布定十一月十日为马拉拉日,纪念勇敢的巴基斯坦女孩马拉拉(Malala Yousafzai)。 马拉拉因呼吁让全国所有的女孩子都受教育, 而受到塔里班激进份子的袭击。
相对於这勇敢的小女孩,一向明哲保身的成年人,都多多少少会为自己的缄默与怯懦而感到难堪吧?我想。

 

〈无名花之歌〉


红玫瑰,紫罗兰,白兰花,金银花,
这些都是人类牵强附会
胡乱安在我们头上的名字
根本同我们无关


那个凑着鼻子吻我们脸庞的小孩
根本不知道我们的名字
却是我们的知心
也让我们放心


知道他不会像那些评论家
热情澎湃摇头摆脑歌颂赞美之馀
一剪刀把我们剪下
去讨好他们的情妇
或主子

 


〈夕阳〉

终於平易可亲
连凡夫俗子
都敢张目以对


满布血丝的眼睛
要等最後一只归鸟平安入林
才恬然闭上

 


〈映像〉


我在镜子前面
对着影子龇龇牙
吐吐舌头
影子也对我龇龇牙
吐吐舌头


我在匆忙的街上
对一个踩了我一脚的行人
狠狠瞪了一眼
他也狠狠瞪了我一眼


我在宁静的夜里
向天上的星星眨眼
星星也向我眨眼
我在露水的田野上
对着一朵小小的蓝花
微微点头

小蓝花也在风中
频频对我点头


今天我起了个大早
心情愉快地
对着窗外的一只小鸟吹口哨
小鸟也愉快地对我吹口哨


我此刻甜蜜地回想
昨夜梦中
那个不知名的小女孩
却怎麽也想不起来
是她还是我
先开始的微笑

非马诗歌作品选 <wbr>-- <wbr>《诗海潮》总第9期



非马诗歌作品选 <wbr>-- <wbr>《诗海潮》总第9期

非马诗歌作品选 <wbr>-- <wbr>《诗海潮》总第9期

非马诗歌作品选 <wbr>-- <wbr>《诗海潮》总第9期

非马诗歌作品选 <wbr>-- <wbr>《诗海潮》总第9期

非马诗歌作品选 <wbr>-- <wbr>《诗海潮》总第9期

非马诗歌作品选 <wbr>-- <wbr>《诗海潮》总第9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