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519,264
  • 关注人气:20,08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少儿科普]动物殡葬师手记

(2013-08-14 09:55:02)
标签:

原创

殡葬师

殡葬虫

分类: 生物
作者:临渊

[少儿科普]动物殡葬师手记
【一对埋葬虫埋鼠示意图。(图来自网络)】

我是埋葬虫,殡葬师是我的职业,换句话说,为动物们主持一场体面的葬礼是我的日常工作。虽然这份工作很“臭”——它使得我们身上总有着一股股的臭味,三天都洗不掉,不过,不得不说,这份工作对我们而言非常重要,它不仅养活了我和妻子儿女,还很有意义。在工作期间我遇到过各种各样的有趣事情,我把它们一一记在我的笔记里。

竞争对手一大锅

总有人以为我们的工作又脏又臭,有的还会“鄙视厌恶”我们,可他们并不知道,即使这样一份工作,竞争也颇为激烈。

在这个混乱世界上,一旦一只动物暴尸野外(这种事情每时每刻都会发生),围绕着它的死尸的战争会随之开始了。比如可怕的秃鹫,它们嗅觉极其敏锐,有着极强的飞翔能力,当嗅到动物死亡之后发布的“我已死,速来烧纸”的信息,就会不远百里抢来吃掉腐肉,只给我们留下一些残羹冷炙。

就这,还常有蚂蚁和苍蝇前来争抢,蚂蚁匆匆忙忙要把“肉”搬回家当零食存起来;觅食的苍蝇干脆在腐肉上饱餐一顿,然后再在产下几百颗卵。而这些卵,在一天内就会孵化出来,然后,就以腐肉为食。因此,喜欢在白天活跃的我们必须极其迅速地赶到,并将尸体掩埋到地下去。

遗憾的是,我们的对手不仅仅是异类,更多的还有同类。除了自己的心上人,我们家族的一些成员绝不愿意和任何一个同类共同主持同一个葬礼(如果它只是纯帮忙的性质,则可以接受)。为此,我们厮打,互相攻击,尤其是雌性,攻击性更强。这时候体型大的优势就出来了,它更容易获胜。好在在我们家族中,成员往往有自己最喜欢的温度和相对湿度,有些必须生活在树林里,有的就在户外草地上。有些在春季里活跃,有些在夏季里活跃。

天下没有免费的工作

悄悄地说,我们从事这一份工作,也是有私心的。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我们的孩子——动物尸体可谓是营养最丰富的美食。

在昆虫界,我们并不是唯一在产卵前为孩子预存食物的父母,但却是唯一成对为此工作的父母(蜣螂及其同类,或独居蜂和胡蜂等都是单独工作)。在我们中间,无论父亲或母亲,都能自发地为孩子存贮食物。

当我们成功获得了一次“葬礼主持”工作时,会在小动物的尸体下挖了个坑,让小动物入土为安。如果小动物的尸体不巧待在硬地上,我们还会一点一点地把它搬到软地上,再一边向下挖掘,一边将它做成球团,埋在地下墓穴之中,并细心地挑出了其中的毛。期间,也许还会在“肉球”表面涂上防腐剂,即我们口部和尾部的分泌物。然后,我们就在附近的土里,根据肉球的大小来决定产卵的多少。嗨!保证等小宝宝们长大了,一大堆食物等着它们慢慢享受呢。

通常情况下,我们能搬运100克的鸟类或哺乳类,我们不要太重的尸骸,除非是只稍稍超重或是能够就地掩埋的。但遇到颇重的死蛇,我们就会把它分成几段来处理,或锯断、或弄破、或清理、或高举、或摇动、或移位,总之我们有许多应变的法子。然后,由不同的殡葬师夫妻分别负责,迅速埋葬。

当然,单身的殡葬师也可以从事这一工作,不能不说,在它干活的时候时最帅了,也最能吸引心上人前来成婚。唯一不爽的是,单身的殡葬师从事这一工作,尤其是把尸骸从硬地遇到软地时,比较困难。它得钻入目标的下面,以背靠地,用六只强劲有力的脚做杠杆来移动目标,直到它已在目标身体的另一端,才钻出地面,然后又跑到另一头去,一次又一次地重复作搬运工作。

殡葬师的悲哀

一直以来,在昆虫界,我们殡葬师中的大多数都以爱子出名。比如,我们从事这份工作;比如,我们会守在卵附近,照顾它们,直到孩子可以自力更生;再比如,我们中的黑点埋葬虫,它总是一身庄重黑衣,在产卵前,制造一个“营养池”,放置自己吐出一些半消化的营养液。等孩子出世后,就站在装有营养液的池子旁,发出“唧唧”的叫声,招呼幼虫到身旁来,再从池中啜吸液体,一只只喂给幼虫们吃。

然而,悲哀的是,我们不得不杀死一部分自己的孩子,因为在同类竞争中,由于只有体型健壮的埋葬虫才比较有机会胜出,因此,为了一些孩子吃得够饱,长得够壮,拥有较大的优势,我们必须杀死另外的一部分。

关于本文

文章版权遵循cc署名协议-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如需商业转载,请联系:contact@songshuhui.net

原文发表于科学松鼠会:http://songshuhui.net/archives/83705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