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丝雨
丝雨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37,132
  • 关注人气:2,23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行走的五花肉

(2019-01-16 18:05:20)
标签:

五花肉

美食

分类: 衣食住行
       年味渐浓,菜市场晃动着家庭主妇们置办年货的身影,猪肉则是属于市场中的畅销品。摊主操着娴熟的粤语,或半生不熟的普通话招揽顾客:这肉好靓啊,老板娘来一点?
      
      五花肉在猪肉里是活得比较滋润的,很多人喜欢它超越了瘦肉。在菜市场、超市中,五花肉被切成两指宽一条条的,整齐码放在猪肉中最醒目的位置。一块红白相间的优质五花肉价格,已经高于瘦肉价格,让曾经高高在上的瘦肉们面面相觑。

       五花肉能有今天的荣耀,一方面得益于大诗人苏轼研发的赤油浓酱东坡肉,言传身教的推广,把五花肉带人了一个全新的境界
 
              黄州好猪肉,价贱如粪土。
              富贵不肯吃,贫者不解煮。
              慢着火,少著水,火候足时他自美。
              每日起来打一碗,饱得自家君莫管。

       更得益于它自身肥瘦相连,不柴不腻的口感。五花肉可以做出名目繁多、老少皆宜的菜品。大名鼎鼎的就有梅菜扣肉、红烧肉、回锅肉、米粉蒸肉、蒜泥白肉,名震西南的甜食夹沙肉,风靡东北的猪肉炖粉条......连以前习惯用瘦肉制作的经典名菜四喜丸子,也被挑剔的煮妇们以“柴”为由,用五花肉取而代之。让猪瘦肉们怀念曾经的光辉岁月,感叹今不如昔。确实有点尴尬,屈指可数的几道菜也就炒肉丝炒肉片而已,还时常被人抱怨爱塞牙。

       五花肉在过去是寻常人家的标配。童年记忆中,猪肉还是按票证供应,很多人家会选择买五花肉。五花肉在炒制过程中能出油,无形中节约了油的用量,让主妇们窃喜,真是一举两得。有邻居手拎一块五花肉招摇过市,眉眼间闪烁着炫耀的色彩,旁人只剩下眼馋的份了。

       我母亲追随了五花肉一辈子。年轻时多子女家庭生活拮据,对能出油的五花肉情有独钟。年老了牙齿不好,肉类里也只有投靠五花肉了。每年临近春节,母亲都会在家门口的肉摊上割上一大块五花肉,经过火燎漂洗后,按红烧肉、梅菜扣肉、夹沙肉、回锅肉等来分门别类。在母亲的合理分配下,五花肉们欢天喜地的找到了各自的归宿。

      父亲心满意足地在充满年味的厨房里,哼着小曲进进出出,心里盘算着儿孙们渐行渐近的归期。

       今天人们的餐桌丰富多彩,鸡鸭鱼肉、河鲜海鲜应有尽有,不再局限于猪肉。为着健康的缘由,人们也会控制进食五花肉。不过在节假日里,五花肉依然是普通人家不可或缺的硬菜。

       看看在百姓家庭中行走了一生的五花肉,是怎样地在节假日点缀了我们的餐桌:

行走的五花肉                          蒜泥白肉。用黄瓜条裹住一片五花肉,淋上调配好的麻辣汁,既解腻又开胃。


                                行走的五花肉
                                川菜经典回锅肉,用豆瓣酱和青蒜苗炒制,色香味俱全。


                                
                                   行走的五花肉
      上至伟人,下至平民百姓,红烧肉总能俘获人们的味蕾。用啤酒代替水在砂锅中慢火焖烧,味道就上了一个台阶。


                                         行走的五花肉

                 肥而不腻、入口即化的梅菜扣肉。在早餐面条里加一片扣肉,变身江南特色的大肉面。


                            
                               行走的五花肉
                                  软糯鲜香的粉蒸五花肉,也是十分的受人喜欢,没齿难忘。


                                     
                                                 行走的五花肉
     在西南地区大放异彩的甜食夹沙肉,我父亲的最爱。和梅菜扣肉外表相似,只不过两片肉之间夹的是豆沙。


                                        
                                 行走的五花肉
                       四喜丸子。用五花肉制作,加上少许的莲藕粒搅拌,口感更加的多汁嫩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