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Newton-科学世界
Newton-科学世界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78,163
  • 关注人气:2,12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星空大盘点 | 哪些星座来自宙斯的风流史?

(2015-03-01 14:38:53)
标签:

杂谈

星空大盘点 <wbr>| <wbr>哪些星座来自宙斯的风流史?
本文摘自《科学世界·数字版》 星空与神话专辑

希腊神话中,最有名的人物莫过于宙斯了。夜空中几乎所有的星座故事都与他有关。尤其是他的风流韵事,造就了许多星座。今天我们就盘点一下,那些与宙斯出轨有关的星座故事吧!

起  


宙斯的故事要从开天辟地说起。时间开始之前,宇宙中充斥着一片混沌。从混沌中诞生了第一代神祗,共有5位,其中就有大地女神盖亚。盖亚许诺要将希望的种子植入每一个生命,混沌就赐予了她一个男神乌剌诺斯,并从她的指尖诞生,代表第一个希望。

乌剌诺斯和盖亚结合后,生下12位泰坦、3位独眼巨人和3位巨臂巨人。其中最小的泰坦叫克洛诺斯,他后来割下了父亲乌剌诺斯的生殖器,导致了天和地的分离,领导了希腊神话中的黄金时代。
 
星空大盘点 <wbr>| <wbr>哪些星座来自宙斯的风流史?
 大地女神盖亚  图/安塞姆·费尔巴哈

克洛诺斯与亲姐姐、时光女神瑞亚结合,生下了6个孩子,其中咱们经常在电影和动画片里见到的有冥王哈迪斯和海神波塞冬,另外还有天后赫拉,以及最小的儿子宙斯。
 星空大盘点 <wbr>| <wbr>哪些星座来自宙斯的风流史? 宙斯  图/GENZOMAN

宙斯是奥林匹斯山之王,也是宇宙之王。他有过三次婚姻,第三次是和自己的亲姐姐赫拉,持续时间最长,因此她也被认为是最正宗的天后。不过,宙斯生性风流,喜欢拈花惹草,在3位正牌妻子之外,还有数都数不清的情人。而赫拉是个爱嫉妒的人,所以两人一直争吵不休,许多神话故事也缘起此处。
星空大盘点 <wbr>| <wbr>哪些星座来自宙斯的风流史? 朱庇特和朱诺(宙斯和赫拉的罗马神话名) 图/弗朗茨


哪些星座来自宙斯的风流韵事?


宙斯风流史之一:达那厄
相关星座:英仙座,仙女座,仙后座,仙王座,鲸鱼座
 
星空大盘点 <wbr>| <wbr>哪些星座来自宙斯的风流史? ▲达那厄的金雨  图/奥拉齐奥·真蒂莱斯基

达那厄是阿耳戈斯国王的女儿。宙斯看上她之后,化作一阵金雨与她偷情,生下了珀尔修斯。在雅典娜的指引下,珀尔修斯利用镜子杀死了蛇发女妖美杜莎。在凯旋的归途上,他发现一位美丽的姑娘被绑在海岸边。她是埃塞俄比亚国王西佛士的女儿安德洛米达,由于她母亲声称她比所有海仙女都漂亮而触怒了海神波塞冬,被绑在海边,献祭给海兽刻托。这个刻托来头可不小,他是大地女神盖亚与自己的儿子蓬托斯所生的怪物,象征着凶恶的大海。珀尔修斯用美杜莎的头将刻托变成了石头,解救了安德洛米达,并娶她为妻。后来,珀尔修斯成为了英仙座,安德洛米达成为了仙女座,她母亲成为仙后座,父亲西佛士成为仙王座,海兽刻托成为鲸鱼座
 
星空大盘点 <wbr>| <wbr>哪些星座来自宙斯的风流史?  珀尔修斯解救安德洛米达。图/查尔斯·安德烈·凡·卢

——☆☆——

宙斯风流史之二:阿尔克墨涅
相关星座:银河,狮子座,巨蟹座,武仙座
 
星空大盘点 <wbr>| <wbr>哪些星座来自宙斯的风流史?  阿尔克墨涅正在临盆,生下赫拉克勒斯

在风流史之一中,我们已经知道,珀尔修斯是宙斯的私生子。珀尔修斯的孙女,也就是宙斯的曾孙女阿尔克墨涅是个漂亮又智慧的女人,据说她和爱神阿佛洛狄特一样令人心醉。她嫁给了底比斯国王安菲特律翁。凡是美貌的女子,都逃不过宙斯的法眼有没有,哪怕是自己的后代。在阿尔克墨涅与安菲特律翁成亲的前一天晚上,宙斯变成了她老公的模样,上了阿尔克墨涅的床。后来,阿尔克墨涅怀孕生下了一对双胞胎,其中一个是宙斯的儿子,起名叫赫拉克勒斯,另一个是安菲特律翁的儿子。赫拉克勒斯因喝了赫拉的奶而变得力大无穷。在喝奶时咬得太狠,乳汁射入天空,成为银河。后来,赫拉知道了他是宙斯的私生子,就放毒蛇到他的摇篮中企图杀害他。尚在襁褓中的赫拉克勒斯已经拥有了超凡的能力,用手掐死了毒蛇。赫拉克勒斯长大后,成为一个伟大的英雄。他杀死了凶残的怪兽涅墨亚狮子,并用它的爪子剥下它的皮。这头狮子化为了狮子座。赫拉克勒斯迎战体型硕大的勒拿九头蛇时,嫉妒的赫拉派出一只巨型螃蟹偷袭他的脚,他一怒之下踩碎了巨蟹。后来,九头蛇化作长蛇座,这只螃蟹化作了巨蟹座。赫拉克勒斯后来成为了武仙座
 
星空大盘点 <wbr>| <wbr>哪些星座来自宙斯的风流史?  赫拉克勒斯勇斗涅墨亚狮子

——☆☆——
宙斯风流史之三:涅墨西斯
相关星座:天鹅座
 
星空大盘点 <wbr>| <wbr>哪些星座来自宙斯的风流史?  涅墨西斯 图/阿尔弗雷德·雷特尔

涅墨西斯是复仇女神,也是俄刻阿诺斯的女儿。俄刻阿诺斯正是12位泰坦之一、大洋河(想象中环绕大地的巨大河流)河神,因此涅墨西斯算宙斯的堂姐妹。宙斯对涅墨西斯一见钟情,但涅墨西斯对宙斯不感冒,为了避开他,她变成了不同的动物逃跑,最后变成天鹅飞走。宙斯也化作天鹅追赶她,最终俘虏了她。这就是天鹅座

——☆☆——
宙斯风流史之四:勒达
相关星座:双子座
 
星空大盘点 <wbr>| <wbr>哪些星座来自宙斯的风流史?  勒达和天鹅  图/居斯塔夫·莫罗

宙斯还曾爱慕斯巴达王后勒达。宙斯化作天鹅与之交合。之后,勒达生下了两个蛋,每个蛋孵出两个小孩。一个蛋中的小孩是宙斯的孩子,分别叫波鲁克斯和海伦。另一个蛋的两个小孩是斯巴达国王的孩子,分别叫卡斯托尔和克吕泰墨斯特拉。宙斯的儿子波鲁克斯和斯巴达国王的儿子卡斯托尔虽然一个是神之子,一个是凡人,但两兄弟关系特别好,两人一生充满英雄壮举。波鲁克斯为了救活卡斯托尔,还将自己的生命分给他。后来,他们就成为了双子座
 
星空大盘点 <wbr>| <wbr>哪些星座来自宙斯的风流史?  双子座从天鹅蛋中出生。图/加贺谷穰

——☆☆——
宙斯风流史之五:欧罗巴
相关星座:金牛座

星空大盘点 <wbr>| <wbr>哪些星座来自宙斯的风流史?
   欧罗巴和金牛  图/让·弗朗索瓦·德·特洛伊

宙斯觊觎腓尼基公主欧罗巴的美色,就让儿子赫尔墨斯在欧罗巴常出没的沙滩附近放牛,自己化作一头牛,混在其中。这头牛皮肤雪白,牛角闪闪发光,与其他牛完全不同,深深吸引了欧罗巴。欧罗巴骑上了这头牛,渡过海洋,到达克里特岛。宙斯现出真身与之交欢。为了纪念此事,宙斯在天上为这头牛留了位置,这就是金牛座,并用欧罗巴的名字来命名他们邂逅的那片大陆——欧洲。
 
星空大盘点 <wbr>| <wbr>哪些星座来自宙斯的风流史?
  ▲骑牛的欧罗巴。图/加贺谷穰

——☆☆——
宙斯风流史之六:卡里斯托
相关星座:大熊座,小熊座
 
星空大盘点 <wbr>| <wbr>哪些星座来自宙斯的风流史?
  卡里斯托  图/弗朗索瓦·布歇

宙斯爱慕喜欢打猎的公主卡里斯托。为了讨好她,宙斯化作狩猎女神亚蒂美斯来迷惑她,并使她怀孕,生下了儿子阿卡斯。嫉妒的赫拉对卡里斯托穷追不舍,宙斯只好将卡里斯托和儿子变成两头熊,升上了天空,这就是大熊座和小熊座

——☆☆——

宙斯风流史之七:伽倪墨得斯
相关星座:天鹰座,宝瓶座
 
星空大盘点 <wbr>| <wbr>哪些星座来自宙斯的风流史?  伽倪墨得斯。图/加贺谷穰

话说,特洛伊国王有一个非常美貌的儿子叫伽倪墨得斯。雌雄双攻的宙斯有一天从天空经过,见到了伽倪墨得斯,迷恋他的容貌,于是变成一只老鹰将他抓到了奥林匹斯山。这只老鹰就是天鹰座。当时,宙斯和赫拉有一个女儿叫赫柏,是青春女神。本来她负责为奥林匹斯山的诸神斟酒,据说她斟的酒能使诸神永葆青春。但是有一天她不慎摔倒走光,羞愤之下辞去了斟酒官的职务。于是,宙斯就用美少年伽倪墨得斯来替代她为众神斟酒,而他手持酒瓶倒酒的形象,就是宝瓶座

——☆☆——

还有天秤座、室女座、天蝎座和猎户座,虽然终于和宙斯出轨脱离了干系,但也和宙斯家族有密切的联系哦。想知道它们的故事,请阅览《Newton科学世界》数字刊「星空与神话」专辑。(购买请咨询官方淘宝店:http://newtonkxsj.taobao.com/
星空大盘点 <wbr>| <wbr>哪些星座来自宙斯的风流史?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