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用户1526336582
用户1526336582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11,208
  • 关注人气:3,93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温州客挥泪甩卖 中远两湾城群租锐减

(2012-08-22 15:32:18)
标签:

房产

温州客挥泪甩卖

中远两湾城群租锐减

急于抛盘的投资者“无心插柳”,中远两湾城小业主间接获益。

 

东地产   傅一辰  报道

 

投资者密集的中远两湾城,自今年2月以来连续数月出现抛盘现象。

《东地产财经周刊》(以下简称“《东地产》”)从中原地产中远两湾城二店经理冉在莲处了解到,该门店7月份成交的43套中远两湾城的房源中,约有25%为温州投资者所持有。

不过,投资者撤场并非为后续调控政策造成的集体恐慌性抛盘。记者在采访了沪上数家二手房中介后发现,抛盘现象主要是个别投资者资金流窘境导致,更多的交易集中为改善性需求的购房者进行置换。

值得注意的是,投资者的离场,让原本有着“上海第一群租社区”外号的中远两湾城群租现象大有改善。

 

投资者抛盘议价空间大

 

“从今年2月起,就陆续有温州的投资者开始抛出手中中远两湾城的房源。在温州出差时,一些温州客户告诉我,最近做生意时资金较为紧张,欠了不少外债,因此都想把在上海的房子卖掉换取现金。现在我们经手的房源中有25%都是温州客户的。”中原地产中远两湾城二店的经理冉在莲告诉《东地产》。

“目前店里挂牌的房源约有200套,卖房者主要分两种,一种是为置换新房的客户,由于直接影响到新房的购买,这部分客户在价格上不愿让步。另一种便为温州投资者,他们的房子有一定的议价空间。”

冉在莲告诉《东地产》说,在温州投资者买进时中远两湾城的房子每平方米价格仅为1万多元,现在单价涨到26000-30000元/平方米,已经赚了不少。在二月时这些温州投资者的房源议价空间高达10-15%,经过几个月对市场的观察,已缩小至5%。

记者在沪上房地产网站的二手房页面输入“中远两湾城、温州”这两个关键词,共出现55套房源,大多标有“温州老板急抛”字样。

随后,记者随机拨打了其中3个电话,接电话的中介销售人员均表示,手中有多套温州投资者的房源急于出售,以四期的房源为主,价格根据房源的位置而定,若诚心购买还有议价的可能。

近期,关于温州炒房团“全军覆没”的报道不断。对此,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指出,这种说法太过夸张。房价并没有跌回到09年前的价格,顶多是有资金被套或略有损失。

 

群租户悄然撤离

 

中远两湾城社区共分四期开发,其中四期的房源最多,开盘的时间跨度从04年到09年,恰逢炒房热潮,购房者大多为投资者,部分温州投资者甚至购买了几十套,这也为日后的群租泛滥埋下了伏笔。

据《东地产》记者调查,部分投资者买下房子后没有时间管理,便将房子托付给专业的“二房东”,再将原有的房间分割为8-12平方米的单间后转租给个人,赚取差价可达到2倍之多。而尽管居住条件恶劣,550-1000元/月的低租金却使得这些“鸽子笼”一般的房间颇受外来务工人员的欢迎。尽管经过多次整治,但对群租的市场需求导致整治收效甚微。

而如今随着投资者 “撤离”,一直为人诟病的群租现象大有改善。

记者在现场看到,尽管中远两湾城社区外仍有不少群租房的广告,但放眼望去,楼盘的阳台上已看不到用于房间分割的隔板。每栋楼下都有管理员,社区内行走的居民基本为中老年人。在社区的多家中介内,也无群租房源,仅有整套出租或合租的房源。

社区四期的一位管理员告诉记者,许多楼内仍有群租存在,但相比一、两年前已经减少了很多。

一位家住二期的业主也表示,社区的一、二期的几乎没有群租,唯有四期靠近火车站的地方还有部分群租现象。

德佑地产区域总监张剑东指出,目前社区内仍存在的群租房基本是“二房东”和业主之间合同未到期的。收回房子的业主普遍用于出售、置换或自住,原有的群租房正在减少,也没有新的群租房出现。在影响社区内单套房源价格的因素中,所在位置和景观占到了80%,群租顶多占20%。

“目前社区的一到三期的自住率能达到85%-95%,四期的自住率也超过50%,比去年增长了约20%。” 中原地产中远两湾城二店的经理冉在莲告诉记者,“现在我们接待的买房者的全是自住刚需,结婚、置换的都有。相比10年,中远两湾城的房价上涨了20%-25%,租金上涨了约35%,群租的比率下降了约20%。”

中国房产信息集团研究总监薛建雄认为,现在中远两湾城的群租为合量水平,跟多数小区都一样,并不算严重。前两年二手房源太多,业主卖不出好价钱,装修出租又不划算,所以就选择给二房东群租二三年。现在投资客都把房源卖了,新房东以自住为主,群租现象自然就少了。

对于未来的趋势,德佑地产研究机构主任陆骑麟认为,“去投资化”的成效已经显现,中远两湾城的群租现象会越来越少。

 

 

链 接

温州“炒房团”在上海的十年

 

2001年,上海为推动房地产业发展出台蓝印户口政策,温州一些私企老板为让子女顺利考上上海高校,开始在上海买房。

2002年,上海申办世博会成功,房价迅速拉升,温州投资者看到商机陆续进入上海。

2004年下半年到2005年上半年,上海房价疯涨,温州投资者开始整层、整栋地买房, "欢迎温州置业团莅临指导"的横幅几乎在上海每个售楼处门口都能看到。

2005年5月,“国八条”出台,炒房利润减少,温州投资者恐慌性抛盘。

2006年2月,房价低谷,温州投资者再次潜入上海“抄底”买房。

2007年下半年,宏观调控力度加大,开发商与温州投资者结成联盟,坚持不降价。

2008年10月,“救市”政策出台未达到投资者预期,温州投资者再次大抛盘,部分退出上海。

2009年3月,楼市回暖,温州投资者重现上海,全年房价大幅攀升

2010年,温州投资者转战二三线城市,对上海市场呈观望状态。

2011年,温州爆发民间借贷危机,自杀、跑路频现。炒房模式转为低调,但仍不放弃房地产市场,部分转战商业地产。

2012年8月,有消息称温州炒房团“资不抵债”,有可能在本轮调控中全军覆没。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