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东地产财经周刊
东地产财经周刊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11,208
  • 关注人气:3,93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外银行房贷大战之外资银行来势汹汹

(2009-09-08 19:33:34)
标签:

房产

房贷

中资银行

曾秋涵

上海

分类: 公司

by 《东地产》童丹霞

 

  办房贷送冰箱,办房贷送信用卡积分,办房贷全免评估费等手续费,种种新奇的房贷优惠套餐让曾秋涵感到很新鲜。
  身为上海某二手房中介公司的贷款部经理,曾秋涵接待过无数银行人员,上至分行行长下至贷款专员,手头光来自银行的名片就有厚厚一沓。可是,像前面所说的房贷优惠活动却非常少见。
  “假设买一套200万的房子,光评估费这一块费用就可节省2000元,如果再送冰箱的话,优惠显而易见,”曾秋涵对此算过一笔账。
  这样的让利并不是每一家银行都有的,曾秋涵曾经留意过这些花样繁多的房贷优惠套餐多出自外资银行的手,如渣打银行、兴业银行等。
  让曾秋涵更为惊奇的是,近来外资银行对房贷的抢夺比起上半年更为激烈。由于中资银行大多完成全年房贷指标,如今放贷量大幅减少,对房贷的竞争自然大幅下降,而外资银行并没有房贷总额限制,如今正可以奋勇抢夺曾被中资银行垄断的房贷业务,曾秋涵这样认为。
  众所周知,在境内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业务方面,中资银行由于地域、人缘等因素,毫无疑问占据更大的优势,外资银行想要从中资银行突围的难度可想而知,而当中资银行基本完成房贷指标后,外资银行的机会终于来了。
  对此,专做二手房房贷业务的上海凯弈投资咨询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炜也发现,外资银行动作可谓不断,不仅大打价格战,贷款产品上也更为创新。
  据渣打银行(中国)透露,该行在上海推出一款名为“活利贷”的房贷产品。房贷客户可以灵活利用日常闲置资金获得保障收益的理财规划,并可自动缩短还款年限,使客户更早地结清贷款。
  渣打银行有关人士算了笔账,假设客户准备贷款100万元购买房屋,还款期为30年,如果通过“活利贷”业务,将每月3000元作为活期存款放在房屋贷款的还款账户中,30年总利息约为55万元,相比普通房屋贷款节省约52%;还款年限为22年,相比普通房屋贷款缩短近8年。
  不仅如此,外资银行还纷纷祭出“杀手锏”,以利率优惠吸引客户。花旗银行曾宣布推出个人存款质押贷款,最多可贷1000万元人民币,贷款额度最高可达质押存款的九成,利率最多可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下浮10%。
  “我们银行现在很重视个贷尤其是房贷业务,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资源进行宣传和拓展。”东亚银行相关负责人曾表示,毕竟个贷业务的风险率低,并且可以带动其他零售业务的发展。
  争夺房贷业务,已经成为外资银行角力的重点。尤其是当建行、中行纷纷宣布停止与二手房中介公司的合作,或是调低服务费后,外资银行的机会无形中增加。
  曾秋涵就曾碰到一起这样的案子,房贷业务委托给四大银行办理后,不仅办理的时间一拖再拖,就是银行的服务态度也开始下降。而同样交给外资银行办理后,审核时间2天完成,服务态度也相当不错,同时还能给购房者更多的增值服务,如免费赠送一年保险等。
  “这一招对购房者的吸引很大,而且我们对购房者进行介绍也很有说服力,自然效果也就不错。” 曾秋涵表示。
  或许,从外资银行的中报更能得到为何他们会如此追逐于房贷这块业务。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外资银行近期公布的半年报显示,多数外资银行上半年净利润依然较去年同期下滑,其中下滑幅度最大的则超过五成。
  对此,多家券商分析人士认为,作为外资行信贷业务重点关注的中小企业信贷业务和个人贷款业务,处于经济调整周期的中小企业贷款需求尚未恢复,而以住房消费为代表的消费需求上升带动个人贷款需求上升,成为外资银行角力的重点。
  不过,对于外资银行而言,由于较低的利差以及大型中资银行拥有充足的贷款资源可以利用,外资银行在国内信贷市场中处于劣势。与此同时,由于多数外资银行来说网点少,以致购房者还款不方便也成为其发展贷款业务的软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