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影评人大侃
影评人大侃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78,594
  • 关注人气:2,07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长津湖》朱亚文有种书生扛枪的反差感热血阳刚太有担当

(2021-09-30 15:40:43)
标签:

影音评论

都说演员是为角色而生,这话不假。演员和角色本就是相辅相成。好角色,离不开演员在被背后的默默付出和不懈努力;而好演员,同样也是促成好角色的必要条件。作为国庆档种子选手的《长津湖》,不光是当下观众关注的热点,更是好演员的集结地,吴京、易烊千玺、段奕宏、胡军、张涵予……无不是妥妥的演技派。这一众演员一齐亮相在大银幕上,着实让人看花了眼,而一个高大瘦弱的身影却脱颖而出,不显山不露水的同时,从大银幕上走进了观众心里,他就是朱亚文。

说来,朱亚文的首次登场就足够吸人眼球。大部队即将奔赴朝鲜,在火车站集结开拔之时,点名即将完毕,一个骑着二八大杠的身影急匆匆地奔赴现场,一边喊着到一边火急火燎地冲进队伍中立正站好,挺拔的身子、坚毅的面庞,让观众的好奇心瞬间爆棚,这个“撞线”报道的人到底是谁?他,就是朱亚文出演的七连指导员梅生。

朱亚文出演的梅生,初看起来,白白净净、身材高大,像个手无缚鸡之力的“白面书生”,像个做学问的人,不像是块打仗的料。跟七连一起赴朝作战,面对的是装备精良的美军部队,更是让人为他捏把汗,这样的人上战场能行吗?而随着剧情的发展,你会发现,这份担心完全是多余的。面对着突如其来的敌人,他主动请缨说:“我请求参加战斗,这是第一次正面与美军交锋,我认为我应该在场”,随后他手握机关枪一马当先冲锋在前,紧接着又因势利导审时度势,冷不丁喊出了两句英文,迷惑敌人的同时,更是为战友解了围。

都说不能以貌取人,梅生就是最好的证明。越往后看,越能够感受到梅生这个角色的与众不同。除了战场上的英勇果敢外,他还是连长伍千里的黄金搭档,俩人常年合作,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就明白对方心里想的是什么。此外,他还以身作则爱护战士,领到了衣服被子先分给伤病员,外出打仗时,更是把自己的口粮省下来,留给伤病员……一系列的情节让人印象深刻,在他不着痕迹的演绎下,一个吃苦在前、不怕牺牲的指导员形象,已然站在了观众面前。

就是这样一个在战场上摸爬滚打、在野外风餐露宿的指导员,对家人而言他的心里也是充满了愧疚。出征前,把自己的奖杯和奖状都带走,怕牺牲了家人看到会伤心;对女儿的照片更是呵护有加,拿在手里轻轻地摩挲,脸上洋溢着浓郁的父爱;在废墟中好不容易找到女儿的照片,第一时间紧紧护住女儿的照片,嘴里还说着“爸爸不好”,对家人的愧疚之情自然流露且溢于言表。

从战场上不惧生死勇猛杀敌的铁血战士到与连长伍千里通力合作的指导员,从对妻子愧疚满满的丈夫到对女儿疼爱有加的父亲,可以说,朱亚文已然吃透了梅生这个角色的本质。游刃有余的在战士、指导员、父亲、丈夫这几种不同的身份中游走,且每个身份都是丰满充实、演技在线的。能够在群星闪耀的《长津湖》中出演角色,已然是成功的,而抓住了角色的精髓,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这更是难能可贵的。从《悬崖之上》到《中国医生》再到《长津湖》,年内的三部大片,都出现了朱亚文的身影,尽管题材不尽相同、角色也是大相径庭,但一个个鲜明的银幕形象,一次次恰到好处的传神演绎,让人欣喜的同时也心生疑问,朱亚文的上限到底还有多少?还会在大银幕上刮起怎样的旋风?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