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影评人大侃
影评人大侃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78,594
  • 关注人气:2,07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不期而遇的夏天》:那些石头缝里开出的花,总是不惧最烈的骄阳

(2021-09-04 17:54:00)
标签:

影音评论

电影《不期而遇的夏天》为我们带来两个柔弱又坚强的人儿——成年男子黄四毛,少年学生易水生。看名字,一个“四毛”,一个“水生”,或许已经承载了两个人的命运。

“四毛”,不知是本名还是外号,每日捡垃圾、卖破烂,有时候还会干点“偷鸡摸狗”小营生的他,是妥妥的社会小人物。当然,大的恶不会做,不过偶尔从工地顺两根钢管,还能被工人们发现追过几条街,被包工头摁着地上揉搓……所以,寒来暑往,足够辛苦,却没发过什么大财,住着废弃的公房内,混沌度日。

“水生”这样的名字,在南方,特别是靠江靠湖靠河的地方,尤其常见。因水而生,依水而长,名字起得随意,人也成长得无感,总是舅舅不疼姥姥不爱的那种。在《不期而遇的夏天》中,水生如同许许多多的孩子一般,爸爸妈妈去外地打工,自己在家颇受大伯母白眼,到了镇上的姥姥家借宿读书,又常被班内的小恶霸追赶欺负抢钱……

四毛与水生的相遇,或许都可以照见到彼此身上的自己。而对于我们来说,观影之时或许也会想,是不是,四毛的童年就如水生,水生的未来就是四毛……不忍多想,但现实的故事,确实这般一幕幕一场场的发生。

就在这个烈日当空的夏天,虽然一段忘年交的友情在不断滋生和发展,但他们各自所面临的困境,却一点都没有减少。幸运的是,都多了一个可以倾诉的对象。但对于银幕前的我们来说,谁又能有这样一个类似四毛或者水生一样的好友可以无话不谈,可以相互依存呢?他们的孤独,我们的孤独,其实是一脉相承的。

这个世界越发达,身为人类的我们越孤独。虽然四毛和水生还没有被电子设备所俘虏,但人与人之间的陌生与隔阂,却早已将弱势的他们给边缘化。四毛没有朋友,水生也没有相熟的同学,这并没有阻挡他们有着美好的愿望与梦想。对于水生而言,就是希望家庭团圆,生活平安,而对于四毛而言,那个他日思夜想的女人,却如身在高处随风飘扬的旗帜,或许那时支撑他一直留着这个小镇,支撑他一直辛苦挣钱的动力所在,所以面对着几百块的一件红色大衣,他没有多少犹豫就买了回来。

不得不说,这个举动,是整部影片的一处点睛之笔,看似荒诞,实则是四毛对爱情的无比忠诚。当然,围绕那个他暗恋的女人,围绕这件红色大衣,后来又发生了许多的事情,在不剧透的前提下,笔者想说,这件大衣,有着许多的寓意,它是黄四毛的人生之梦的物化寄托,也是拴住了黄四毛不敢远走的牵绊。影片的“不期而遇”其实在冥冥之中有着许多的注定,看似平常的场景,看似平凡的剧情,却能在瞬间引发我们连番的回忆,触动我们许多的共鸣。

这是一部相当有后劲的作品,皆是因为,导演并没有满足于对现实生活细致入微的刻画,以及对平凡小人物的真实感呈现,而是要在对生活感悟的厚积薄发中,让作品有了一种力透纸背的批判价值与警醒能量,让观影之后的我们每个人,都开始审视自我的存在,自我与身边人的关系,以及那些被我们忽略的善良与赤诚。

当然,观影之后还有一层收获,那便是让我们看到了宛如在石头缝中开出的花朵儿的黄四毛和易水生,他们不惧环境艰辛,不惧人情淡薄,看似懦弱,却能顶着最烈的艳阳,直面未来,这就足够让人振奋。皮肉的伤痛,反倒锤炼了他们的意志。黄四毛最终的强势反击,与包工头在地上的连番求饶,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不仅仅是一个场景的戏剧化处理,更是两种不同人生的生死对决。那么问题来了,观影之后,你选择站哪一边?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