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影评人大侃
影评人大侃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78,594
  • 关注人气:2,07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超脑少年团》你以为在考难题?其实考的是心态

(2021-08-09 06:34:27)
标签:

影音评论

对于能力相差悬殊的人之间的较量,大都以实力论成败;反之,实力旗鼓相当的情况下,考验的则是心态定胜负。在江苏卫视推出的沉浸式烧脑真人秀综艺节目《超脑少年团》第四期节目中,正好就讲述了这么一个道理。24名学霸齐聚一堂,要在重重难题中制胜,拿到赛点,结局可能真的只在于“一念之差”。

第四期中,终于有了一道常人能够听懂也能看懂的考题。星际博物馆的一幅“名画”失窃,画作《今天的功课做完了吗》被“暗星人”偷走并打碎散落在角落里。超脑少年,要在节目组提供的15副碎片画中,找到能还原“名画”的正确3副碎片画,但这累计多达几百块的碎片,都是破碎的不规则几何体。通俗来说,就是要在被组装成的15副碎片画中,排除干扰项,找到对的3副画,并将它们中的碎片正确拼接到“名画”的轮廓中。单单只是拼图,就已经是秒杀绝大数人的拦路虎,更别说要用仅有的信息15选3。魏坤琳这道题目的考点,重点就在于少年们的分解能力。

比赛一开始,小脑瓜队和小浪花队都采用两两分工的方式应战,分别是一组对画作面积测算,一组进行编程计算,找到正确的3副碎片画。按道理来说,只要能够顺利找到3副碎片画,剩下的就是拼图,胜算率几乎能拿一半。小浪花队的马钦伟,巧妙地用像素点来计算总的拼图面积,很快就一一锁定了3副图片。此时在场上测量的小脑瓜队,也用自己的策略,准备一举拿下3副图。然而当大家都开始进入到拼图环节时,两队都遇到了对所选图片存在质疑的情况。小浪花队开始试错,小脑瓜队也对计算过程进行了复盘。

不过,短短试错几次后,小浪花队肯定了自己的计算过程,开始专注于对选中3幅画的拼图。小脑瓜队,却在忽略第一步测量问题的情况下,放弃了纠错模式,直接开始了全场试错。当然,这与过程中小浪花队成员们一次次攻克难点板块时的雀跃场面离不开关系。被对手节奏打乱阵脚,成为了小浪花队上场每一个人的绊脚石。虽然期间有队员表示,第一环节可能出错,但现场并没有人对其意见采纳,总认为时间不足,或许碰运气能够找到正确的图板。结果,在错误的路上越走越远。

与对手博弈,心态崩了,被对手带了节奏,思维也就会随之被打乱。对于拥有超脑才能的小浪花队而言,出战策略完全能与小浪花队相较高下,只是行差一步结果就会远远偏离轨道,最后一发不可收拾。其实他们的这次失误,在第三期中马钦伟等人也同样经历过。也许在复杂的题目面前,少年们都有自己的招式,但在强大的对手面前,自己的内心也要足够强大,才能胜券在握。小浪花队的成功,正是在上一次的惨败教训中汲取而来的,所以接下来的比赛中,小脑瓜队应该也不会再重蹈覆辙,希望他们能用更冷静、更沉着的状态迎击对手,再来个漂亮的逆风翻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