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影评人大侃
影评人大侃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74,455
  • 关注人气:2,07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秦明·生死语者》揭开死者的秘密,还原扭曲的真相

(2019-06-15 09:47:10)
标签:

影音评论

“法医秦明”可谓是名噪一时的知名IP,法医的独到视角,重口味的案发现场,尸体背后隐藏的线索,林林总总的看点,如同打开了一扇通往法医世界的大门,充分满足读者窥探欲与好奇心。2012年首部作品《尸语者》一经出版,立刻引发粉丝和拥趸的追捧,由此改编的影视作品并不少,《法医秦明》、《法医秦明之幸存者》、《法医秦明2清道夫》,都是叫好又叫座的代表。正在全国影院上映的《秦明·生死语者》,则是将法医秦明的故事首次搬上大银幕,秦明所要面对的是一桩多年前的旧案,而由此所引发的一系列对决,更是令所有人都始料未及的。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615/983f102e4be0454ab2c8882416210391.jpeg

“无语体师”的告别仪式上,细心的秦明发现了诸多疑点,根据多年来的工作经验,推断出尸体属于非正常死亡,有他杀的可能性,随即开始调查这一事件,尽管尸体是六年前出现的,但追寻真相的脚步并未停止。调查的过程中,更多的命案相继出现,相互之间看起来似乎毫无联系,调查仿佛走入了死胡同。不甘示弱的秦明,几经周折终于找到了事件的突破口,而离真相越近,危险也就成倍的增加……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615/06efdb0212d04c4ba3565b56435a8231.jpeg

影片以“无语体师”为开场,牵连出一桩多年前的旧案,随后一桩桩貌似毫无关联的命案相继发生,不断有人被害,秦明与搭档一起旁征博引、抽丝剥茧,透过蛛丝马迹追寻事件背后隐藏的真相。暗中仿佛有一双看不见的手操控着一切,封锁消息、掐断联系、乃至杀人灭口。随着调查的不断深入,所有线索直指16年前的一桩惨案,而惨案背后隐藏的凶手,竟是秦明最不愿也不想面对的人。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615/420121c4e2ca410cadfc270ff2e303c4.jpeg

不同于以往影视作品中秦明高大上的设定,影片中的秦明更接地气,除了技术精湛、头脑冷静、善于观察外,还增添了不少生活气息。既有解剖尸体后,用魔方填补墙面的悲天悯人;又有积劳成疾,以致眼睛暂时失明,需要人照顾的“至暗时刻”;更有同事被害后,悲伤不止的真情流露;以及与犯罪嫌疑人斗法时的步步为营。说来,秦明不光是个法医,同样也是个普通人,只不过在以往的作品中被过多的神话,而影片则是剥离了夸张的成分,将人物充分还原到角色本身,重新予以解读和定位,一个全新的秦明形象跃然银幕。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615/537f01f7d6d64df6944e079a27cc250c.jpeg

《秦明·生死语者》是由李海蜀、黄彦威执导,汇集了严屹宽、代斯、耿乐、郝邵文、杜鹃等人的演出阵容。片中,除了严屹宽饰演的秦明干练出彩外,两个性格、脾气截然不同的女性,也出现在秦明的工作和生活中,成为有效补充。一个是代斯饰演的佳佳,作为秦明的助手同样也是实习法医,从初出茅庐的新人很快成长为独当一面的干将,甚至还拯救秦明于危难之间;另一个是杜鹃出演的顾宛源,作为秦明的前同事,从事医药代表的工作,不时的寻求秦明帮助赶走骚扰者,也在不经意间帮助者秦明调查取证。说来,这两个角色不少观众看着有些眼熟,她们是以现实生活中秦明的妻子“铃铛姐姐”为原型,加工提炼并创作的。除此之外,作为秦明助手之一的大宝,与剧版也有着本质性的区别,不在是由女性角色扮演,而是恢复了男儿身。看得出来,导演对剧本和故事,进行了有效的整合与改编,呈现出了不同以往的全新解读。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615/7c1a460a2c8342bdb074f7165675ec35.jpeg

近几年,由知名IP改编为影视作品,成为一种时尚。从“鬼吹灯”、“盗墓笔记”,到“心理罪”、“法医秦明”等,不断吸引着观众的眼球。而《秦明·生死语者》的上映,也令秦明的角色更加鲜活具体、清晰可见,秦明不再是不近人情的“铁面包公”,而是变得有血有肉,人物也更立体和丰满,这也是《秦明·生死语者》与其它影视作品最大的区别。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