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头领战士V
头领战士V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923,672
  • 关注人气:23,8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金敬道几成新一代球王?

(2010-10-05 18:02:19)
标签:

金敬道

中国足球

亚青赛

宿茂臻

容志行

体育

分类: 叱咤风雷

星星独家作品2010/0299

金敬道几成新一代球王?

我的第一场足球赛,是在三十年前的北京工人体育场,我父亲带我观看的,中国对新西兰的西班牙世界杯亚大区预选赛,那一场的比分,即便是已经过去了30年,依然是清晰,依旧是0:0.而有关中国足球的最新一场比分,则是2:0,中国胜,进球者皆为金敬道。

国青两连胜,小组出线基本是手拿把攥了,成绩一个不小心也就自然而然的来了。或许,比较悲观的分析人士认为,一点点的成绩就立马吹上了,这很可能不利于中国足球乃至于中国青少年足球的成长,也不符合时下中国足球整体环境的气氛,但我依然固执的认为,自今年初,高家军在东亚四强赛上痛击韩国以来,今又有同为少壮一派的宿茂臻独树一帜,连下沙特和叙利亚两大西亚豪强,如此还不能算作为庆贺的话,是不是真的就有点矫正过枉了呢。

尤其是,在本届亚青赛上,中国U19所涌现出来的精神面貌,技战术水准和人员素质,我觉得应该是一支敢打硬战的青年近卫军,别的不多说,仅就本届中青队U19的人员构成,就可窥见一斑,甚至有的队员我们还叫不出名字,从这一点上来说,越是没有名气,越有可能别无选择,越是别无选择,越有可能成大事。

这里边,我看好金敬道,原因很简单,比较站得住脚跟的主要有以下几条。

一是宏观世界足坛,能够称之为球王的,个头都不是很高,比较明显的代表就是马拉多纳和梅西;显然,仅就阿根廷和中国这两个国家而言,在某些方面有着一些共性,所以我感觉这一把宿茂臻从选材上,还是比较符合世界足坛的发展趋势,就比如金敬道一样,个头矮,脚下有活,既有进攻组织能力还有摧城拔寨的杀手锏;如此,多少年了,恐怕中国足球在这方面显著的急需有这么一个后浪去拍死前浪,事实证明,两场比赛下来,小个子金敬道领衔的国青U19,可谓是乘风破浪,无往不利,,堪称大任降于斯人。

二是微观中国足球的球员,自从八十年代的容志行之后,真正能够让各方面各地区球迷心服口服的球王级球星,几乎已经绝迹30年了,甚至要比华南虎绝迹江湖的时间还要长,堪称为极其濒危绝种的物种;当然,这期间或可也有如今国家队和国青队主教练高洪波和宿茂臻的惊鸿一抹,但毕竟离着球王的荣誉多有些更长的距离;为此,金敬道的这一步虽然还只是他个人的一小步,但不能不说确实是带给了疾风劲雨中的中国足球;毕竟,将近30年来的时间了,还没有自己的一个球王,哪怕就是自封的只是本国球迷公认的也好,这时间真的是有点长,而金敬道呢,两场比赛的惊艳表现,恰恰就是一个希望的彩虹。

三是从中国足球的教练员结构出发,不难发现高洪波和宿茂臻都是年轻少壮的一代掌门,尤其是两人在人用球员的原则上,有着不约而合的巧合,都是属于不重名气更重水平的路数,这和以往传说中的潜规则以及球员和媒体关系好的谣传,显见的是明显的不同,这也就给了像金敬道这样的毫无名气的年轻人更多展示自己的机会,同时,青壮派的当家或可还在感知世界足坛发展潮流进而灌输到日常的训练水准以及方式上,都将带来一场革命式的变革,这期间,最受益的还是这一批新成长起来的青年球员,进而带动了中国足球水平的尽快提高。

四是从目前中国足球整体环境而言,正好处于打架扫黑的深入阶段,但不管最终的走势如何,又比如南勇和谢亚龙等人的命运怎样,我想,种种努力和作为目的,终究是离不开出成绩这个目的,这就像把东北虎拿到南非去野养是一个道理,不管用什么方式,总之中国足球是一定要出成绩,而要出成绩,就一定要有比较夺目的球星,也就是标杆式的人物,无论是理性的还是硬性的,即便就是树立也要树立出来;而相比较前一代国脚而言,国青小伙子们的机会或可更大,那么,他们之间的代表很可能就是金敬道,无论是从球衣的号码上还是其司职的位置上以及产生的绝对作用上,假设中国足球10年内将出一名球王的话,亦或是一名标志性的球星的话,我感觉,舍金其谁。

谨以此篇博文,纪念我前不久去世的父亲;不久前,父亲因病去世,父亲去世前还和我闲谈到中国足球,在他老人家的记忆力,有关中国足球,能够称得上球王的,一个是李惠堂,一个是容志行;但可惜的是,直到老人家去世,中国足球留给他最后的记忆,也就是之前的谢亚龙和南勇这两波次的窝案,这或可是作为一个关心并观看中国足球将近一个甲子时间的老球迷,不能不是一个终生的遗憾。

 
中国足球的新一代球王最多可选1项
发起时间:2010-10-05 18:00    截止时间:2010-12-05 18:00    投票人数:0人
  • 0(0%)
  • 0(0%)
  • 0(0%)
  • 0(0%)
  • 0(0%)
投票已截止
最后投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