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米瑞蓉
米瑞蓉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2,792
  • 关注人气:12,4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交往,打开通往世界的大门

(2014-03-27 23:07:34)

交往,打开通往世界的大门

 

这几日疯了一样在网上追看一部美国电视剧《都铎王国》,这是一部描写十六世纪英国王朝亨利八世那些事的电视连戏剧。除了权力之争和官场的尔虞我诈之外,倒也看到那个时代贵族式的社交方式。男人们热衷于猎杀比剑,女人们热衷于社交舞会。社交是一个人类交往的重要部分,人们需要一种方式来拉近彼此的关系,在宫廷之中这也是官场升迁的必须方式。在这样的社交圈子里,人们可以隐藏自己的观点和个性,因为在这里更多的是要迎合王室的喜好,这就是社交圈子的雏形吧。

记得在我上初中的时候,那时正是文革期间文化荒漠的时代,我从同学那里拿到一本当时的禁书,那是小仲马的名著《茶花女》的连环画,可以说拿到这本书时真是爱不释手,在书里我知道了“salon”。沙龙就是一个社交圈子,在十七世纪法国的上流社会里,那些有身份有地位的名媛和贵妇们,把客厅变成著名的社交场所,能进入其中的不乏有戏剧家、小说家、诗人、音乐家、画家、评论家、哲学家和政治家。与其说是志趣相投,倒不如说是在这里有一个众目之中的焦点人物——玛格丽特,她的存在就像一个巨大的磁场,她的一颦一笑,言谈举止都吸引着周边的每一个人,其实这就沙龙的魅力。

时代又跨过了好几个世纪,但对圈层的认可丝毫没有降低,只是圈层的形态更加多元了。眼下最为流行、最为高端的社交方式莫过于各种社交圈层,而最为热乎的又莫过于所谓MBAEMBA的圈子,来自天南地北的企业家、企业高管们每月不远万里坐着飞机、火车来到一个个赫赫有名的学府,名为两三天的学习时间不在乎学到什么真才实学,最为重要的是能够交往到更多的朋友,为自己的企业和事业前途编织一个社交网络。但是不同的创业背景、不同的人生经历都会让这种社交圈子有一种格格不入的感觉,即使有接触和交往也不过是各自抱着目的的一般交往而难以持久。

其实还有一种交往就是大家有着共同兴趣爱好的,有着更多的共同话题,也许还有共同相似的圈子交往,大家要不志同道合,要不就是有相同的爱好,大家毫无拘束的可以在一起交流沟通自己的观点和意见,也可以分享许多更加广泛的信息。这种交往不需要固定的场所,也许就是川西坝子的院落,也许就是一个茶室会所,但一定不会少了一个具有魅力的核心人物和一些大家喜欢的话题。

在成都不乏有这样的圈子,最为有名的莫过于“白夜”酒吧,因为有了女主人翟永明,因为有了她的诗歌创作,于是在这里有了一圈热爱文学艺术的朋友每天聚集在这里,她们时而吟诗作画、欣赏影视作品;时而倾听音乐,做新书发布。在这里她们从不缺乏激情,只有不断积淀的文学厚度和随时绽放的创作火花。

也许就是女性的细腻和执着,她们总是坚持着做自己喜欢的事,还不断地影响着身边的朋友。女人就爱扎堆,扎堆何不是一件好事,能把自己对生活的追求分享给身边的朋友,让生活变得更加美好。于是,大家交往吧,这是打开通往世界的大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