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维尼老师的微博
维尼老师的微博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30,145
  • 关注人气:12,07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从李娜身上,家长可以得到什么教训?

(2012-10-20 19:28:02)
标签:

杂谈

     最近看了柴静《看见》栏目对李娜的专访,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少年时教练过分严厉的方式为李娜登上法网冠军的巅峰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也给她法网之后内心的雪崩埋下了伏笔。

      在顶级竞技体育中,教练的严格是必须的。因为高手相博,差之毫厘,不严格要求是不可能获得最好成绩的,但是教练的过分严厉却使李娜苛责自己,以至于从来没有从网球当中体验到快乐和信心。成绩到了顶峰,但是性格的不完善、心理的不成熟却使她在获得法网冠军后,成绩陷入长时间低迷,并且发生了内心的雪崩——出现了抑郁症的前兆:整整半年,不愿意看关于自己的报道,不愿意别人认出自己是李娜。

      家长可以从李娜教练身上找找自己的影子,您是否也是像教练那样严厉呢。

      李娜的父亲早逝,余教练带了她十年,是对李娜影响最大的人物。余教练很敬业,是个把网球当全部生命的人,把别人的小孩当自己的小孩一样培养。在余教练培养之下,李娜、李婷打下了扎实的基本功,为将来的发展起了关键作用。   

一、过分的严厉

    从教练那里李娜感受最多的情绪是畏惧。李娜说:“有段时间,会特别害怕训练。一到训练时间,我的心跳就会加快;一听到拉铃的声音,心想完了,又要训练了;一到八点半,完了,又要挨骂了。因为肯定会挨骂。”

    几次犯错误,教练会喊滚;会说“教猪都教会了”;她对我太严厉了,早晚都会挨骂。

    李婷也说:教练属于灌压式,感觉自己全是对的,她即使错了,因为顾及面子,也不会承认和很多父母完全一样,父母总是对的。训练时,她老批评我这也不对,那也不对。(多么熟悉的表现,很多家长就是这样

、从来没有表扬,体验不到网球带来的快乐和信心

   在外界眼里,李娜是个很自信的人,但是李娜说:“其实我是一个很自卑的人,即使是现在。”她也体验不到网球带来的快乐和信心为什么?

    因为赢也不能帮助李娜有自信。即使拿了冠军,教练也怕李娜骄傲,就算拿了一个比赛的冠军,教练也会劈头盖脸地说:“拿冠军了不起啊?”

    李娜曾向媒体提道:“从12岁开始,余丽桥教练带我一直到我21岁退役,在我的成长过程中,成绩是在提高,但是心里一直有阴影。余教练不懂得表扬队员,9年来她没有表扬过我一次,永远在骂我和李婷。我21岁第一次退役的时候,觉得自己不适合打网球。后来跟老外教练接触,他会不停鼓励你,给你自信。

 

、苛责自己的习惯

    李娜有苛责自己的习惯,她不太允许自己犯错误,这为她带来了内心的痛苦。让她容易受到外界的影响:一旦打得不顺手,会感到对自己无比地厌恶和痛恨,下场之后恨不得用头撞门,一个人躲起来用毛巾捂住脸痛哭。法网的胜利仅仅暂时带来了内心的平静,暂时不必失声痛哭,不必为失误痛恨自己,不必反复折磨自己。 

    为什么李娜会要求自己成为那么强大完美的人呢?虽然不需要别人吼叫了,但教练的尖叫、暴躁已经内化到她的脑海中。所以,自己会苛责自己。

     这种苛责让她得不到快乐和自信,也让她发生内心的雪崩。

 

    李娜的教练虽然造就了李娜、李婷这样的优秀运动员,看起来颇具吸引力,但是这毕竟是小概率事件,培养的绝大部分还是普通运动员。但这种过分严厉的方式对心理、性格的影响是确定无疑的事情。以心理、性格的不完善为代价去赌博小概率的成功,值得吗?

     为什么不能采取国外教练鼓励的方式呢?这种方式也许会使运动员走得更远。

   现在很多父母期望孩子有李娜式的成就,但从李娜身上也许会吸取一些教训,想想自己的方式是否有问题。

 

     优秀与否是我们难以把握的,也许更确定的是孩子每一天的快乐和幸福。从李娜身上,家长可以得到什么教训?

一本可以给家庭带来幸福的书——《顺应心理,孩子更合作》

 当当网亲子家教类新书榜第一名

      当当网销售地址:http://product.dangdang.com/23595813.html#me

      天猫:http://detail.tmall.com/item.htm?spm=a1z10.3.w4011-6765968826.114.JgZn4L&id=42262774133&rn=7710113470deb1526159218d480f1378&abbucket=9

    亚马逊、京东、淘宝、文轩网及各大新华书店都有销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