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维尼老师的微博
维尼老师的微博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30,145
  • 关注人气:12,07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什么都觉得重要,除了孩子的感受

(2011-12-06 08:57:39)
标签:

杂谈

     在我做咨询的过程中,发现很多父母很重视孩子的睡眠、吃饭、洗手、磨蹭、作业、成绩,却很少考虑孩子的感受。

      孩子上学了,一定要求孩子几点就入睡。孩子不想睡,有自己的打算,妈妈会一遍遍催,接着升级为一声声地吼,孩子最后在哭泣中睡着了。其实不睡就不睡了吧,可以给他放一些有声读物听,听着听着就睡着了,即使不睡,也学到了东西。即使孩子在玩儿,什么也不学,也何必因为晚睡的事情而让孩子抓狂呢?让孩子养成一个按时睡觉的习惯固然不错,但不用和风细雨的方式而是让孩子痛苦的手段,值得吗?

    有的妈妈很重视卫生,要求孩子回家后洗手、饭前洗手,这是为了孩子的身体健康。但很多孩子不爱洗手,劝劝是应该的。有些妈妈却会因此而很火,把孩子硬拽过来逼着洗,搞得孩子哭哭啼啼,这有必要吗?洗手重要,妈妈理直气壮,我是为了孩子的健康,那么孩子的感受就可以不管了吗?

    孩子时间观念不强,吃饭、穿衣服、写作业前会磨蹭一会儿,这的确会耽误一些时间。此时常会有河东狮吼,而且恨得牙根痒痒,说不准一巴掌上去。那几分钟的时间,比孩子的感受还重要吗?

     作业、成绩更不必说,很多父母更是理直气壮,为了孩子的未来,只要有艺术、科学,可以打,可以骂。试问,如果别人看到你犯了错,而有艺术地痛打、痛骂你自己,你会欣然同意吗?考虑过孩子的感受吗?

     很多父母觉得孩子的感受是可以忽视的,好像孩子是可以随便折腾的。而且很理直气壮,我为了孩子好,我是对孩子亲、对孩子爱。 孩子呢,看起来好像忘记得快,没有“隔夜仇”,打了、骂了、训了,好像第二天就忘记了。看起来也没什么直接的后果。但是这些影响在慢慢积累、沉淀,在慢慢地侵蚀孩子的心灵,倔强、厌学、烦躁、逆反......都会因此而生。等你猛然发现后果的时候,恐怕已经晚了,悔之莫及啊。很多妈妈很重视这些事情,是想让孩子养成一个好的习惯,本是无可厚非的,但是不讲究方法、心太急,忽视了习惯养成的过程,带来的后果有时是可怕的啊!

      一位小孩问妈妈:我重要还是衣服重要啊?(妈妈嫌他弄脏了新买的衣服)真是让人心酸啊!

      什么是重要的,需要好好思量啊!什么都觉得重要,除了孩子的感受

一本可以给家庭带来幸福的书——《顺应心理,孩子更合作》

 当当网亲子家教类新书榜第一名

      当当网销售地址:http://product.dangdang.com/23595813.html#me

      天猫:http://detail.tmall.com/item.htm?spm=a1z10.3.w4011-6765968826.114.JgZn4L&id=42262774133&rn=7710113470deb1526159218d480f1378&abbucket=9

    亚马逊、京东、淘宝、文轩网及各大新华书店都有销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