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维尼老师的微博
维尼老师的微博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30,145
  • 关注人气:12,07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诚邀参加与钱文忠教授的公开讨论(三)

(2011-06-09 08:42:27)
标签:

杂谈

分类: 理论讨论

   针对钱文忠教授的一篇博文教育,请别再以爱的名义对孩子让步,我今天继续发起公开讨论。再次申明:真理不辨不明,我相信钱文忠兄会欢迎这种公开的讨论。我不是来参加辩论赛的,只是一种心平气和的讨论。因为很多教育方法本身难以说是对还是说错,只是要看在具体情况下是否适合,以及在某种情况下“度”把握的是否合适。所以讨论的结果不是谁对谁错,而是在具体的情况下应该如何做,以及如何把握度。为避免我断章取义,敬请细细阅读钱兄原文。

    讨论话题五、都是独生子女又怎么了?

 原文:我个人不相信。为什么?我们的脑海里有太多似是而非的想法。中国正面临着很多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面临过的问题。比如独生子女,独生子女是自地球上有人类这个物种以来所出现的一个从来没有过的“亚种”,在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那么多没有兄弟姐妹的人在那么短时间内,有计划地出现在一个国家。请别忘记了,我们所有的教育理念、教育方法、教育手段都是针对有兄弟姐妹的孩子。今天,我们的教育者在拼命反思,但是别忘了,接受教育的对象的主体已经是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出现过亚种了。我们没有办法,不知道怎么教育这些孩子。千万不要以为他们和我们是一样的,他们和我们不一样,甚至可能完全不一样。

 我窃以为钱兄对所谓“亚种”的担忧就是一个似是而非的看法。美国得克萨斯大学教育心理学和社会学教授托尼-凡尔布,自20世纪70年代起进行相关研究,在美国和中国做了大量的调查分析,这些研究表明,独生子女和其他孩子并没有明显的区别。

每个时代的孩子的成长环境都是不一样的,出生于互联网的孩子也是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我们没有办法,不知道怎么教育这些孩子。千万不要以为他们和我们是一样的,他们和我们不一样,甚至可能完全不一样。”也许我们的父母当年也是这么看待我们的。这是一个非常感性的担忧,我孤陋寡闻,不知道这个论断有什么确凿的证据。据我个人的观察和体验,我觉得周围的孩子没什么不同,也可以读懂,和大人的心理规律很相似,没有感觉到完全不同啊。请大家提出自己的看法。

 讨论话题六:停止抱怨学校教育,每个父母担负起家庭教育的责任来

 钱兄对中国教育表示“我不相信”,有一种极度的忧患意识,而且应该是在接近绝望基础上考虑的,可能就是没治的。但反复分析钱兄为什么这么想,我个人得出的结论是:现在教育没有按照二三十年前那一套来,他所提倡的主要是不让步,可以批评惩戒,恢复全国高考,总之非常怀念二十多年前的教育,仿佛那是一个理想国。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觉得中国教育该如何改革,那确实是钱兄这样有影响力的人考虑的事,至于我们寻常人,考虑了,愤怒了,忧虑了,对于孩子几乎没有丝毫的帮助。能改变什么?能改变环境吗?作用甚少!而且,中国学校教育也并不是一无是处,也涌现出很多高素质的人才,许多国家也在反思中国教育的优势。所以,我们停止抱怨、忧虑,从家庭教育做起,从自己能做的做起。

  参考我的博文:与其“羡慕芬兰的学校教育”,不如“在家庭教育中复制其精髓”诚邀参加与钱文忠教授的公开讨论(三)

一本可以给家庭带来幸福的书——《顺应心理,孩子更合作》

 当当网亲子家教类新书榜第一名

      当当网销售地址:http://product.dangdang.com/23595813.html#me

      天猫:http://detail.tmall.com/item.htm?spm=a1z10.3.w4011-6765968826.114.JgZn4L&id=42262774133&rn=7710113470deb1526159218d480f1378&abbucket=9

    亚马逊、京东、淘宝、文轩网及各大新华书店都有销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