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维尼老师的微博
维尼老师的微博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30,145
  • 关注人气:12,07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温暖的夜,温馨的谈话——没事和孩子聊聊天

(2011-05-11 10:22:48)
标签:

杂谈

分类: 我的育子实践

     上学完哈佛,上一年级的孩子提议去青岛大学自习教室写作业。 今天立夏,夜晚很温暖,校园的丁香花气味芬芳,温馨.....

    一会儿孩子就写完了,我们就一起溜达着回家,边走边聊。

 

    我:作业写完了,是不是很轻松啊?

    孩子:嗯,写完了,可以痛痛快快地玩了。明天去游泳就不用想着作业了,很轻松。不然早晚也要写,上课前写不完还着急。

    (我听着这个美啊。)

    背景资料:前几次孩子有点不爱写小哈佛的作业,我也没管她,还告诉她不写也行,但她还是写完了。这次写得快,此时只需要引导她体会一下,不用我讲道理,她自然会总结了。

 

       又聊到家长对孩子严厉,批评多、鼓励少的事。

     孩子:谁都喜欢鼓励啊,谁喜欢受到批评啊。比如说,我是小花,你们总是鼓励我,我就得到水分和阳光,就会开花;你不表扬我,就像不给我浇水,就会枯萎。(惊了,她能说出这样的道理,不能小看孩子啊)。

      她又提出一个问题:但不是说严师出高徒吗? 

    我:虽然有人严厉地管着你也可以,但不如自己就爱学、想学。不能一直跟着你啊,还要靠自己才行。你看我,现在也没人管,我不是忙着写博客、看书吗?

    孩子:是啊,等我上大学了,象我们英语老师(还是英语专业的学生),你们就不能跟着我了,就要靠自了。

 

    每个孩子其实都是很明白的,别小看她,别把她当做不懂事的小孩,可以经常和她随便聊聊,不知不觉中思想就沟通了。温暖的夜,温馨的谈话——没事和孩子聊聊天

一本可以给家庭带来幸福的书——《顺应心理,孩子更合作》

 当当网亲子家教类新书榜第一名

      当当网销售地址:http://product.dangdang.com/23595813.html#me

      天猫:http://detail.tmall.com/item.htm?spm=a1z10.3.w4011-6765968826.114.JgZn4L&id=42262774133&rn=7710113470deb1526159218d480f1378&abbucket=9

    亚马逊、京东、淘宝、文轩网及各大新华书店都有销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