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维尼老师的微博
维尼老师的微博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30,145
  • 关注人气:12,07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如何做到率直的心胸——认知疗法+习惯形成方法

(2011-08-22 15:31:16)
标签:

杂谈

分类: 认知疗法相关

    1994年,大学毕业,来到青岛。那年冬天,与大学室友丹东童鞋合资买入《松下幸之助经营管理全集》,这套书对我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虽然经营管理的理念由于没有亲身实践,影响力还没有显现,但是松下提倡的“率直的心胸”却让我受益良多。如果说,我今天能在智慧方面有些优点的话,部分还是拜“率直的心胸”之赐。

      松下是日本的经营之神,在人生的智慧上有深刻的体验。所谓的率直心就是没有私心,不被任何事物蒙蔽,诚实地直视事物本身。根据我的理解,简单来说,就是不带着自己的利益、感情、好恶、面子、情绪、欲望这些私心去看待事情、看待人。

 一、率直的心胸对自己也是有益的——圣人无私而故能成其私

     就我个人而言,选择率直的心胸,不是因为对美德的爱好和追求高尚,而是貌似功利的选择——因为这会提高自己的智慧和能力,对自己是有益的。因为对一个人来说,有智慧,很重要的是能够客观地看待事物,因为这样才能做出正确的判断、分析和决策,才能把事情做好。如果一个人能够这样,智慧就已经超出一般人了。而妨碍一个人客观、实事求是的,恰恰是由于利益、感情、好恶、面子、情绪、欲望等干扰。

    你不喜欢一个人,如果你带着反感和他一起做事,就难以保持理性,事情会搞糟。

    面子所碍,不肯承认自己不懂,不肯承认自己的缺点,自然失去了进步的机会和客观的立场,也会因此而坏事。

    出于利益的考率而做出的判断,本意是维护自己的利益,但终究会为人所识破,而落下笑柄。

    被情绪所左右的判断,想达到客观理性不亦难乎!  

    这些私心看起来一时痛快或是为了自己,但长远来看对自己是很不利的。《道德经》所说的:“圣人无私而故能成其私”,是一个很辨证的道理,你只有学着不带私心看问题,才能真正有益于自己。

      有人会问:这样是不是太功利了,显得不高尚?

    请参考我的博文:告诉孩子为什么选择美德对自己是有益的

二、读曾国藩看率直心胸

    曾国藩是近代一大圣贤,在处理与左宗棠的关系上,秉持率直的心胸,让人可敬可佩。曾国藩对左宗棠恩情很深,但左宗棠则有忘恩负义之嫌,后来积怨甚深,互不往来,相忘于江湖。但是左宗棠西征之际,在他最需要军饷支持的时候,本来担心曾国藩借机报复,没想到曾国藩一直充足及时地供应分内的军饷,而且派出最得力的将军为左宗棠西征立下大半功劳。

      在此关键时刻,曾国藩不计个人利益、恩怨、感情、情绪,做客观理性的事情,是率直心胸的典范。曾国藩能成为千古伟人,率直心胸的作用不可低估!

三、如何做到率直的心胸——认知疗法+习惯形成方法

     率直的心胸对人很有好处,但培养这样的品质,却不是明白一些道理就能够做到,这需要长期的修炼——很大程度是一种心理的修炼,所以从心理咨询的角度提供一些建议也许是有些用处的。

    从机理上分析,率直的心胸是由核心思维+多种习惯性的思维+习惯性的行为组成的。

    从核心思维来看,需要很好地理解“圣人无私而故能成其私”的道理,明白不带私心去看事物的好处,这是需要下些功夫的。

      从各个具体方面来看,需要形成各自的习惯性思维和习惯性行为。比如和不喜欢的人一起合作的时候,需要领会“宽容的基础是理解”,才能宽容他,不带情绪色彩;涉及自己的利益的决策的时候,要提醒自己也许为了长远的利益,暂时的利益是需要放弃的;涉及面子的时候,要对自己诚实,敢于说自己不懂,其实这是很让别人敬佩的行为;有情绪的时候,需要运用认知行为疗法调节自己,等待情绪平静时再做决策;感到别人伤害了自己的时候,要想到自己恰好在他前进的路上,刚好被踩到,并不是他有意害自己的,所以还要客观地评价他.......

    一件件事力争按照这样的要求去做,逐渐就会养成了习惯,率直的心胸也就形成了。

        看起来并不容易,但这很重要!

 

    如何做到率直的心胸——认知疗法+习惯形成方法

 

一本可以给家庭带来幸福的书——《顺应心理,孩子更合作》

 当当网亲子家教类新书榜第一名

      当当网销售地址:http://product.dangdang.com/23595813.html#me

      天猫:http://detail.tmall.com/item.htm?spm=a1z10.3.w4011-6765968826.114.JgZn4L&id=42262774133&rn=7710113470deb1526159218d480f1378&abbucket=9

    亚马逊、京东、淘宝、文轩网及各大新华书店都有销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