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泳华007
刘泳华007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34,846
  • 关注人气:1,0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有城市封路封厂,有城市包火车包飞机抢人

(2020-02-18 21:03:01)
标签:

疫情

复工

杭州

浙江

义乌

你上班了吗?你回到工作所在地城市了吗?

 

复工还是不复工,这是个难题。“云办公”毕竟只适用于少数行业和工种,而且即便适用“云办公”的,一直这么办公下去,效率也会大打折扣。


延假一时欢,复工两行泪。


先来看看几张图:

图1:四川泸州市企业申请复工需要相关部门盖8个公章

有城市封路封厂,有城市包火车包飞机抢人

图2:江苏连云港开发区要求复工企业上缴10万元保证金,车间主任向企业上缴5万元保证金

有城市封路封厂,有城市包火车包飞机抢人

图3:全国各地很多企业都收到了一份“企业确保不出现疫情承诺书”

有城市封路封厂,有城市包火车包飞机抢人

是不是很有意思?把疫情的责任下放给企业来承担,一级压一级。如此高压,谁还敢开工,谁还敢上班?

 

非常时期,“封路封厂封小区”无疑是最笨最有效的方法。但是一直不上班的话,水电费拿什么交,房贷、车贷拿什么还,小孩喝奶粉的钱谁给,课外培训班的学费谁出?

 

有人说,“ZF不是说了吗,不上班照常发工资”,请问一直不开工老板拿什么给你开工资?老板愿意给你开工资吗?纵有良心老板给你发全额工资你好意思拿吗?

 

有人说,“宁可错关一个月,不能放过一个潜在病人。一个病人将感染一大片,到时后悔都来不及。现在放开将前功尽弃,一定要一严再严。”义愤填膺,好有道理,我竟无言以对。

 

防疫和复工的“纳什均衡”

 

湖北现在当然还是重灾区,不能放开。但湖北之外其他省,一手是疫情,一手是经济,怎么平衡?非常时期,“两难选择”考验着地方ZF的智慧。

 

参照博弈论“纳什均衡”我画了一个图,面对防疫和复工,地方ZF的选择有四个象限,不同的选择意味着不同的风险。

有城市封路封厂,有城市包火车包飞机抢人
积极防疫、不复工这个组合,无疑是最安全的,也是目前绝大多数ZF的现状;在积极防疫的同时选择复工,需要承担一定的风险,只有少数敢尝试;至于消极防疫,不管是否选择复工都是超级危险的,甚至会丢掉乌纱帽,只有极少数会傻到走这条路。

 

基于绝大多数积极防疫的地方ZF,我又画了一个图,来分析他们的内心戏,同样可以划分出四个象限。

有城市封路封厂,有城市包火车包飞机抢人

如果一直不复工,疫情也稳定下来了,官员无疑是安全的;如果一直不复工,但是(在积极防疫的前提下)疫情却扩散了,那只能自认倒霉,但还不至于撤职;我们再看复工的情况,如果疫情稳定没有扩散,那迎来的自然是掌声和可能升职;但是如果疫情扩散了,那恐怕只有下课了。 

 

疫情未来会怎么演变,冒然复工是否会加大扩散风险?现在谁也说不清楚。那就呆在安全区好啦。起码官位保住了,经济停滞了、民众生活节奏乱了,情有可原嘛。没准,还能意外收获因“弹尽粮绝”而主动投案的传销等犯罪分子呢。

有城市封路封厂,有城市包火车包飞机抢人

上“码”发钱派专车


想复工,一个健康证明就难倒了不少人。在全国大多数地方还在乐此不疲地使用上个世纪的通行证时,杭州早在211日就启动了“健康码”,市民和拟入杭人员可自行在线申报,通过审核后将产生一个颜色码。绿码市内亮码通行,进出杭州扫码通行;红码要实施14天的集中或居家隔离;黄码要进行7天以内的集中或居家隔离。

有城市封路封厂,有城市包火车包飞机抢人
为了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杭州与贵州省、四川省联系,定制了两趟“返程专列火车”。216日下午1,载有近300名贵州籍务工人员的G4138次列车从贵阳北站开出,并于当晚10点达到杭州。在高铁上,乘务工作人员组织复工乘客分散就坐,一横排五个座位,只坐两到三人。
昨天(217日)上午9点多,第二趟火车又从成都东站开出,数百名川籍务工人员踏上前往杭州复工的旅途。

 

216日,浙江义乌市人社局和财政局联合推出《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加强企业用工保障的意见》,复工交通补贴之力度史无前例,并“兵分10路”派专车接外地员工。企业包车接员工复工,政府报销车费;员工自行乘车复工,政府报销车费;招聘到新员工,每人奖励5001000元。

有城市封路封厂,有城市包火车包飞机抢人


浙江宁波也出台了促进企业复工复产20条,鼓励企业多途径扩大招工规模,每家企业最高可获得30万元招工补助。浙江湖州拿出1亿元,专项用于企业复工复产,对企业新招员工,给予每人1000元的一次性生活补助。浙江海宁市对包车返回的费用,市财政给予三分之二的补助,并计划开通云南昭通、贵州、河南、安徽方向的专列,护送员工返岗。

 

还有更猛的操作,浙江嘉兴市嘉善县,干脆包飞机,从四川把154名工接到了杭州萧山机场,然后再通过巴士送员工直接抵达县企业。

有城市封路封厂,有城市包火车包飞机抢人

为了复工,不要命了?不怕疫情扩散丢官位? 

 

浙江省的疫情其实并不乐观,目前累计确诊患者高达1167例,仅次于湖北、广东、河南,曾经是湖北之外疫情最严重的省,然而浙江至今零死亡零死亡零死亡!浙江也是唯一一个“确诊超千例,死亡人数为零”的省份。浙江省治愈率全国第二,杭州市治愈率全国第一。

有城市封路封厂,有城市包火车包飞机抢人

当一部分疫情相对更轻的城市,为复工复产而折腾企业,让企业到处盖章、交保证金的时候,浙江的地方官在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难题。在不少省份还处于恐慌状态时,浙江已经快马加鞭地开启抢人复工。


不服不行。防疫经济两不误,至今唯有大浙江能做到。为浙江点赞!


防疫不是“尚方宝剑”


前几天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分类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商务部昨天晚上发布的通知也指出,对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地区,可以适当扩大复工规模。

 

湖北之外,新增确诊已经14连降。时移势易,一关了之、一停了之的政策也该思变。防疫抗疫不是当下推迟复工的“尚方宝剑”。

 

疫情就是照妖镜,各路妖魔鬼怪悉数登场,以前听老一辈人讲的历史奇葩,纷纷上演。 

 

疫情也是炼丹炉,充满智慧的地方ZF,必将成为后疫情时代的“齐天大圣”。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