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爱书人河之洲
爱书人河之洲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45,184
  • 关注人气:46,87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原创】今年,八本先推荐的好书

(2016-11-21 16:16:03)
标签:

杂谈

分类: 原创读本
【原创】今年,八本先推荐的好书

每年都有三个量要写入新年计划,读书量、跑步量和电影量,而今年的重头戏是百本读书计划,到今日,在读第82本,意大利伊塔洛·卡尔维诺的《树上的男爵》。外在东西都会蒙上一层薄膜,让人产生幻觉。太过认真的话,已先输在前头。读书量也如此,仅是个数字而已,重要在于有心行动。

再谈谈读书建议:首先,泛泛而读,坚持下去;其次,有所选择,有所苦读;最后,别人仅为参考,自己行动才是关键。

不能话多,时间多,不如多看书,这更适合我的风格。根据今年先后阅读顺序,推荐八本好书。

1。【2016(1)[美]海明威《老人与海》】

2016年,读的第一本书,竟然如此深刻,如此感动,那是在厦门一海边阅读,三下两下就看完,而背包里就此一本,剩余时间就只能把心中阅读的喜悦转向周边美好的风景,海风,沙滩,美女,贝壳,可心里还在绕不开对书的迫切想念。

老人,可爱、坚强、果断、勇敢的老人,我被他的乐观精神、他不多的话所感动所折服,这也是我一直所追求的精神。阅读过程,有太多的感悟,真的不错。

一直以来,每年的元旦,我都会如“小王子”那般用仪式来赋予全年的美好,老人的精神就是我今年的主旋律,就想着,要是每年都能这样走下去,那该有多好。 

2。【2016(25)[法]司汤达《红与黑》】

世界名著,是近几年我的阅读重点,说真的,人的生命有限,即便挤出了一生的时间,还是没办法读完所有经典名著,所以,只有在大脑比较累的情况下,我才会阅读新出的畅销书。

这书,初中有读过,当时借阅,今年重读,又体会到那时阅读面窄的一些很可笑的想法,回忆以往,那感觉有时还真的不错。

书中,爱是主旋律,可也有太多生活的无奈,政治复杂,人心难测。我还是被单纯所感动,这个社会太缺单纯,太缺简单,每个人都渴望着能一日千里,能一夜骤富,能来一段轰轰烈烈的感情,而那些实实在在的需要一步一个脚印的事,都一边去了。

当下,就喜欢一个“纯”字。

好书不多,慢慢读吧,大部头经典好书,不容易读到底!

3。【2016(29)[美]托马斯•福斯特《如何阅读一本小说》】

 对我来说,小说如何读,这是一直都无法离得太远的问题。学生时代,老师没教,也可能老师自己也说不清楚,那些所谓的专家呢?也都是些“挂羊头卖狗肉”之人,说得玄乎。我也就这样子,摸索着读下去,慢慢地形成了自己的一些读书方法,这种读法是否正确?一直都在探索,一直都在自我疑问之中。

推荐此书的目的,也是给那些如我一般,喜欢读书,特别是喜欢读经典小说的人,通过阅读来获得些新的看法或启迪,但也不见得作者所说就完全正确,阅读是一件特别私人的事,很难达成统一的意见。

其实,我更看重的是作者在书中所讲的一些书,这些书都能带给我一些回忆,加深我那特别容易忘记的小说情节。

有时,还真要学点门路,读小说,应该也如此。

4。【2016(38)[日]山下英子《断舍离》】

网上很流行的话,许多人也在发起这活动,我也如此。

我喜欢简单,买来的东西一般都是旧的东西已经寿命到头,该扔了,而占用我最多空间的就是书,喜欢那杂乱的书,随地放,随时阅。所以,这门技术,我也算是掌握不少,可深入看下去,发现,说法更加专业,能够做得更加到位,于是,马上就能跟着去做。

于是乎,这个要推荐,对于多数人来说,太需要舍去、离去、断去不需要的东西。

随着年龄的增加,减法是容易的,但也需要门道,道就在这,很简单的一本书,一至两天可以掌握,而且会马上带来热情,带来新思路。

扔,扔,扔。

5。【2016(42)[法]帕特里克•莫迪亚诺《暗店街》】

 今年以来,心中突然萌发先看诺贝尔文学获得者的主打著作,这就是其中一本。

如此特殊的写法,还是少看得到,感动中,但阅读的体验一点儿也不陌生,行云流水般,一看到底。

好的小说敢于突新,而许多小说也因突新反而变得庸俗无聊。本书作者的写法是成功的,他的努力就是要让世人去体验一种生活,带来些新的启迪。所以,那些具有天赋色彩的人,总能带给我们带来不一般的阅读体验。

说真的,这种书,几十年难得见到一本,看完后虽然也不一定能给人生、生命、生活带来多少的变化,但我们一生就需要这样的书来浸润,永远充满激情,对未来充满着憧憬。

憧憬有时远远没有别人所期待或自己所刻画的那样,是一种自我的理解,很私人的东西,最终,我为自己苍白的语言所困惑,在用语言表达感情方面,我向来都相当笨。

把它看完,试试。

6。【2016(45)[台]龙应台安德烈《亲爱的安德烈》】

小孩的教育很难,听话的小孩也不多,但听话的小孩就一定是成功的吗?能考上好大学就一定出息吗?这个社会、父母、老师对小孩的要求是真切的吗?生活中,太多,太多的冲突与矛盾就摆在眼前。

母子间的对话,内容相当丰富,无所不谈,开放性的,这是自由社会中的产物,像我们这种家长式教育,小孩处于弱势之位,大人的话常常是圣旨,不管是对或错,就是要小孩去执行,不然,关系开始紧张,冲突开始升级。

我也喜欢这样的对话,对小孩的所求不多,听话、努力是第一,毕竟这么多年以来,我也是一路走来,未曾虚度,我懂得用开放的心去包容他,让他少走一些我曾经走过的弯路,我对自己有信心,而且还保留着持续学习的动力,相信这些财富就是我敢于在某些地方果断下手的依据,希望在未来也能对小孩有所触动。

教育就是一门艺术,需要时间、精力和爱的投入,好为人师的父母从来都不是好父母,用智慧的眼光、艺术的眼光去看待自家小孩,包容他的所有的特点,或许是一个不错的办法。

父母的素质与水平,关键得很,值得好好再看看。

7。【2016(61)[日]东野圭吾《白夜行》】

我喜欢看嫌疑类的电视剧,每年都会多次连续观看警匪或嫌疑类的电视剧,这也是我的一个爱好。但嫌疑类的书,看得并不多,可最近这段时间来,此类的书却也提上来了,特别是这本书,看得我是亦乐乎,东野圭吾成为我喜欢的一个作者,陆续在看他的书。

这种写法不错,需要一定的抗干扰能力,两条线同时推进,交互式推进,记得日本的小说经常都这样写,如春上君的《海边的卡夫卡》。一章接着一章,人物、地方和情节环环相扣,如果前面没看得深入的话,还得往前翻看,进行最终的确认与回忆,如此反复至终,才能水落石出,才放下那颗急促跳动的心。

小孩子作案,很难想到,方法如此缜密,出乎意料,手段如此残酷,更是不敢相像,此外,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穿插于情节之中,有太多人生的话题值得我们去思考。

500多页,我向来都当成大部头,但此书相当喜欢,一鼓作气看得也太容易了,值得一荐。比以前看过的《解忧杂货店》(去年也进行了五星推荐),更值得推荐,这样的推荐可能跟我爱好嫌疑类书的原因相关吧!

8。【2016(71)[俄]鲍里斯•帕斯捷尔纳克《日瓦戈医生》】

经典好书就是耐看,特别作者又是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双重迫切原因,还不看显得说不过去。

阅读此书耗了我好长的时间,因为不好看,却又如此好看,如此矛盾,体现在它的情节要在不断阅读推进中才能逐渐体现。

而现在的许多畅销书,全书就一个观点,反复炒作,无病呻吟,然后再用一些优美的句子,或抄录别人的好句子,拼凑叠加而成,还时常有些推手、水军的干扰,所以,好书难求,只能是往经典里去挑,更加保险,即便是我这种读书老手,也时常会中枪,况且我又是一个喜欢把书读到底的人,所以,时间有时也会大把大把浪费,还好,这几年选择坏书的机率变小了,恰似阅读水平的提高,良性循环的结果就我如此坚定读下去的原因,每读完一本书,不管是好是坏,都在提高。

俄国作家的书,向来都不好读,那段历史当复杂,而且本书里的关系也如《百年孤独》,人物众多,复杂得很,需要不断回头理顺。可就耐读这个评价,就值得花费十天左右的时间来好好读。

人,也会不断反复,趁着年轻,好好多读些经典著作,多读些大部头,即使这些书读过就忘,情节是虚拟的,有些书看似无用,可我相信每本书在某一时刻都可能对我们的生活、人生产生一定的影响。

功不唐捐,所有的努力不会白费,以后的我还会感激现在的我的努力挑战,挑战那些看似无法跨越的经典大部头。

智慧的长成永远慢于年龄的增长,读书能助力。我的见识永远在路上,以前的我,此刻的我和以后的我,永远都差好一段距离,那何不:

慢慢地,一本接着一本读下去!【原创】今年,八本先推荐的好书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