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星之博客
星之博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14,460
  • 关注人气: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用Excel和Dos批量修改文件名

(2010-04-07 20:03:38)
标签:

excel

dos

批量

修改

文件名

分类: IT
 在你的Windows电脑上批量修改文件名是非常简单的。选择所有的文件,按F2,然后输入一下描述性的文本。

  Windows将会在每个文件名中加上一个唯一的序列数字。

  这是一个相当快捷的解决方案,但是并不是很灵活,因为你不能自定义修改的方式。

  例如,你如何将当前的日期加在文件名中?或者你想替换掉文件名中的几个文字或字符(如一个拼写错误)?或者你想文件按照一个不同的重命名系统去修改,像这样file-A.jpg,而不是默认的file(1).jpg。

  为了有效灵活的批量修改文件名,你可以使用一个电子表格和几个dos命令。

  1: 点击Windows左下角的“开始”菜单,选择“运行”,输入 cmd ,回车进入命令行。

  2: 用 cd 命令进入到你想批量修改文件名的文件夹目录。比如这里,我想要进入C盘中的pics文件夹。

  cd

  cd pics

  3: 输入 dir /b 你可以看见当前文件夹目录下面全部文件的列表。

  输入 dir /b > pics.xls 将的列表输出到pics.xls电子表格。

  http://img.ddvip.com/2008_12_04/1228384764_ddvip_6792.png

  4: 有趣的东西现在才开始。用Excel打开刚才生成的电子表格,你会在第一列中看到刚才文件列表。

  5: 在旁边空白的列中,添加一个相应的function函数公式——例如,使用SUBSTITUTE可以来修改文件名中指定的字符,使用 CONCATENATE() 和 DATE() 可以在文件名中加上日期,等等。

  http://img.ddvip.com/2008_12_04/1228384764_ddvip_2515.png

  6: 如上图,选中B1单元格右下角的+加号,向下拖动,这样我们的公式将被复制应用到所有行。

  现在,你原来的文件名在A列,你期望替换成的文件名在B列——我们现在要将它们转化为DOS中

  的rename命令。

  在C列,输入Excel公式:

  =CONCATENATE("ren ",A1, " ", B1)

  点击函数的对号,确认输入无误后,注意ren后面的英文空格与""间的空格,拖到右下角的+加号,应用到所有行。

  http://img.ddvip.com/2008_12_04/1228384764_ddvip_5627.png

  7: 选中C列,点击“复制”,在C盘pics文件夹目录下,创建一个rename.bat文件,将复制的内容粘贴进去。

  http://img.ddvip.com/2008_12_04/1228384765_ddvip_8172.png

  8: 现在我们已经基本要完成了。在C:\pics下输入命令rename.bat,然后回车,你会发现pics目录下的文件名已经按照你期望的方式全部被修改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