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天下时代之声赵汗青
天下时代之声赵汗青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228,414
  • 关注人气:1,97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抗日名将孙象涵传奇】(长篇连载之十)

(2019-03-25 08:14:43)
标签:

历史

文化

赵汗青

分类: 抗日名将孙象涵传奇

 

一天下午,天气晴朗,红日高照。孙象涵正带领部队走在官桥大路上。有个情报员飞奔前来报告:“一支百来人的日伪军下乡‘扫荡’来了,部队正从前面顺着大路开过来,翻过纱帽山就能看到。”孙象涵和顾寒星、孙云汉、亢为德一碰头,决定给敌人一个迅雷不及掩耳的迎头痛击。孙象涵立即指挥部队埋伏在大路旁边一座树林茂密的纱帽山上,战士们迅速爬上纱帽山,占领阵地,钢枪上好子弹,一个个目不转睛地注视着大路的东端。孙象涵在阵地上来回检查纠正战士们选择的地形位置、埋伏的姿势,嘱咐大家:“要沉住气,听我第一声枪响后再射击。一定要瞄准了敌人打,一枪打一个,弹不虚发。听到我的命令就撤退。敌人来啦!找准目标!”

大路的东端,显露一面膏药旗,一个日本军官手持指挥刀走在队伍前端,鬼子兵个个荷枪实弹,成一路纵队向这边开来,队伍拉起一百几十米长。

敌人越来越靠近我军阵地,战士们紧张地心里嘭嘭直跳,有的急于想开枪,可是孙象涵的第一枪偏偏迟迟不发。队伍中的日军指挥官已走到纱帽山下大路上啦!孙象涵的枪却还是没有响。眼睁睁瞧着日军指挥官耀武扬威地走过了头,从小山上只能看到他的背影,这时,一整队日军都已显现在我军的火力网内。“叭!”,孙象涵的第一枪打响了,日军指挥官应声倒下。接着“噼里啪啦!”一阵复仇的子弹射向鬼子队伍,一下被打翻了十来个。

鬼子兵被这突然袭击打得一时慌了手脚,但很快就镇静下来,都卧倒在大路另一侧的水沟里,机枪步枪齐向纱帽山上猛烈还击。便宜已经捞到手,孙向涵一声令下:“撤!”带领队伍,很快消失在茂密的皇藏峪森林之中。

遭到沉重打击的日寇,整天坐卧不安,十分惊恐,他们摸不清究竟有多少游击队员在这一带活动?找又找不到,打也打不着,却时时感到身边有一个巨大的威胁存在着。

桃山集孙向涵领导游击队打鬼子的喜讯在宿北彭南不胫而走,在老百姓中间广为传播。渐渐地,自动前来报名参加彭南抗日游击大队的青年越来越多,有的还带着枪呢!部队逐渐发展壮大,乡亲们自豪地给这支部队起了个亲昵的名称“孙豁子部队”。从此后“孙豁子部队、孙豁子部队......”乡亲们见到这支部队都这样称呼。“彭南抗日游击大队”这个正式番号倒反被人们遗忘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