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天下时代之声赵汗青
天下时代之声赵汗青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228,414
  • 关注人气:1,97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抗日名将孙象涵传奇】(长篇连载之九)

(2019-03-24 21:58:34)
标签:

历史

文化

赵汗青

分类: 抗日名将孙象涵传奇

 

部队建立后,由大队长孙向涵及亢为德负责对外联系开展统战工作,筹措部队给养;由顾寒星和孙云汉对部队进行政治教育和军事训练。经过短短几天训练,部队纪律严明,士气高涨,求战心切。孙向涵认为部队只有边学边打,边打边学,才能从战争中学会战争,他考虑着寻找战机打它一仗。一天下午,孙向涵同顾寒星、孙云汉、亢为德一起讨论此事。

孙向涵说:“我们建立部队的目的,就是抗日打鬼子,保卫家乡,保护老百姓。日寇自从占领我们这一地区后,就在城乡各地杀人放火,奸淫掳掠。我们要寻找机会教训一下鬼子,灭一灭他们的威风......

正在讨论中,一个情报员风风火火地闯进门来报告:“报告大队长!有情况,鬼子的一个大部队,今天下午开到了桃山集村北头,有好几百人,是从徐州那边开过来的,看样子准备住下来。”

“说曹操,曹操到。”几位领导一听,既高兴、又有点紧张。

亢为德说:“好嘞!来得正是时候,这是个好机会,不能放过。不过这可是一头大肥猪,我们一口气还吞不下呢!”

“对!机会不能放过,吞不下,咬也要咬他一口。”孙云汉说。

“我看,打是肯定要打的,这机会不能放过,就是怎么个打法?”顾寒星说。

孙向涵让情报员说说鬼子在桃山村北头驻扎的具体情况。这个情报员正是桃山村北头人,他是偷偷地从村里溜出来的。他说:“鬼子兵一到村里就抓鸡、杀猪、抢东西。他们的长官指挥部住在村里岳家地主深宅大院里,墙院前的嗮麦场上架着机关枪、小钢炮,还有不少军马。村里好一点的房子都住了鬼子兵,连村边的屋里也住了鬼子。老百姓都逃到村外去了。”

孙向涵又问:“你看见鬼子在哪些地方站岗放哨?”情报员说:“只看见地主墙院大门口有鬼子端着枪在站岗,其他地方没有看到。”

“看样子,这是一支过路部队,经过长途行军疲劳了,急需要休息,思想上放松了戒备,这可是极为有利的时机。”顾寒星分析说。

“对!‘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我们今晚就拿这个鬼子部队开刀,怎么样?”孙云汉说道。

“良机莫失,打他一仗!”孙向涵欣然表示同意。

孙云汉接着说:“几百个鬼子不是一支小部队,得好好对付。但是,也正因为鬼子人多,疲劳,放松了戒备,有利于我们进行突然袭击。我得亲自到桃山村北头侦察一下。”

孙云汉指挥作战向来考虑细致周到,准备充分。何况这是部队建立后的第一次军事行动,只能取胜不能失败。于是他化装成一个农民,由情报员带路去实地考察。

他们来到桃山村,发现村北边那幢独立家屋坐落在一条通向村中的路边,地势较高,一些鬼子在进进出出,从形式上看应该是鬼子小队长的驻地。离这独立家屋的不远处有一个土坡,土坡连着一片高低起伏的丘陵山岗。孙云汉一眼便觉得这是个进退都极为有利的理想袭击点。再细看,这座房屋比较宽畅,围墙塌了,有几处缺口,房屋的几个木格窗有的打开着。大概房屋不够住,鬼子不得不住进这较差的房子。孙云汉对整个村子侦察完毕,就拉着情报员一起赶回部队驻地。一路上他思考着,一个缜密的袭击方案已在脑中形成。

回到驻地,他立即向孙象涵汇报了侦察情况,并把自己的想法也说了出来。

孙象涵马上召集了顾寒星和亢为德,四人商量一番行动方案。他们当然听孙象涵的了。孙象涵组织了三个中队,分别由他们三个中队长掌握,分三路包围村旁的独立家屋;布置了两个警戒小队,分左右两侧警戒敌人;其他有关如何包围近敌、开火袭击、迅速撤退等等,孙象涵一一作了具体的部署。然后由他们三人各自向中队动员,两个警戒小队由孙象涵组织动员。

晚饭过后,部队在夜幕掩护下,由情报员带领,摸黑向桃山村进发。当来到桃山村北边时,三个中队按照事先的部署,从三个方面悄悄地包围了那座独立家屋......

“轰!”地一声巨响,亢为德甩出的第一颗手榴弹在独立家屋里爆炸,紧接着“轰!轰!轰!......”从独立家屋各个窗户扔进去的手榴弹,连珠炮似的在屋内爆炸,整个桃山村在颤抖,夹杂在爆炸声中的是鬼子们鬼哭狼嚎般的喊叫。

随着手榴弹的爆炸,“啪!啪!啪!”排枪声响了。游击队员们发出的复仇的枪弹,又射向屋内的肉把子。当大家打得正十分起劲的时候,忽然听到“叭!叭!叭!”三声清亮的驳壳枪声,孙象涵发出了撤退的号令。

这一突然袭击,惊动了全村的日本驻军,日军在紧急集合的号令声中仓促应战。但是屋外一片漆黑,什么都看不见,鬼子们只好向村外盲目射击,步枪、机枪、掷弹筒等火器,象元宵节放鞭炮似的闹了个通宵......

孙象涵早已率领自己的部队迅速地回到了根据地。战士们个个兴高采烈自不必说,都觉得游击队平时说的、教的真管用,更感到日本鬼子并不可怕。

孙象涵打响了徐(州)南地区抗战第一枪。孙豁子的威名,从此就传开了。

鬼子这支部队打从北平出发,经过山东到徐州,一路烧杀抢掠,如入无人之境,没想到竟在桃山村遭此沉重一击。不久,日寇就像疯狗似的在这一地区进行扫荡,到处杀人放火,发泄兽性。孙象涵他们看在眼里,痛在心里,战士们个个咬牙切齿。

“好吧!小鬼子,咱们走着瞧吧!”孙象涵又在寻找战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