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天下时代之声赵汗青
天下时代之声赵汗青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228,414
  • 关注人气:1,97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春秋时期齐国大司田宁戚墓到底在哪里

(2019-02-15 09:19:56)
标签:

历史

文化

赵汗青

春秋时期齐国大司田宁戚墓到底在哪里

春秋时期齐国大司田宁戚墓到底在哪里

春秋时期齐国大司田宁戚墓到底在哪里

春秋时期齐国大司田宁戚墓到底在哪里

春秋时期齐国大司田宁戚墓到底在哪里

 

赵汗青

 

在山东平度市马戈庄镇境内一个高埠顶上,有宁戚冢。高约15米,直径约70米,1984年被列为青岛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当地百姓称其为“冢顶”。当地文化管理部门人员说:“宁戚的坟墓一直受到后人保护,封土高大,蔚如山丘。”

而安徽淮北市烈山区烈山镇宁山村的凤凰山北麓,也有一座宁戚墓。《宿州志》卷三:“宁山因山北有宁戚冢,故名。传宁戚移家其下,未详。距城六十里,在宋疃集。”

宁戚到底是哪里人呢

让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宁戚是何许人也?

宁戚,春秋卫惠公(公元前686-669年在位)时人,姬姓,宁氏,名戚,是现代宁姓始祖,卫国(今河南卫辉)人,早年怀经世济民之才而不得志。公元前680年,齐桓公拜宁戚为大夫。后长期任齐国大司田,为齐桓公主要辅佐者之一。

山东说是春秋莱棠邑(今青岛平度)人,一说是卫国(今河南境内)人,早年怀经世济民之才而不得志。齐桓公二十八年(前685)拜为大夫。后长期任齐国大司田,与大臣管仲、隰朋、宾胥无、鲍叔五人皆为齐桓公功臣,在齐桓公称霸中起到重要作用。

  公元前685年起,在40多年间,齐桓公推行招贤纳士,锐意求治的建国方略,任用管仲为相,建立了九合诸侯,一匡天下的霸业。赏识并重用宁戚,是齐桓公高明的人才政策的典型例子。

  宁戚获悉齐桓公重人才,有抱负,便决心投靠齐国,以便有一番作为。他自我推荐,击牛角高歌,令齐桓公和管仲都注意到这是一个气度不凡、抱负不凡的人物。

  齐桓公求贤若渴,慧眼识才,一经交谈便认定宁戚是难得的人才,他不重出身,不论资历,不计较小节,注重大节,力排众议,擢用宁戚。

  杰出的政治家管仲也十分推重宁戚,帮助齐桓公用好宁戚之长。他建议立宁戚为大司田主管农业的官员,他认为宁戚是有才能的农业专家,自己不如宁戚。宁戚由此负责齐国的农业生产,主持开垦农田,兴修水利,并兴渔盐之利。奖励垦荒,薄取租赋,齐国很快富裕强盛起来。

  宁戚仕齐期间,经常到齐国东部活动,组织民众发展农耕,受到当地人民的爱戴,辞世后他被人们安葬在胶水东岸(今平度马戈庄镇境内)。

  宁戚著有《相牛经》1卷,为中国最早畜牧专著,对促进齐国农牧业发展产生一定作用。

宁戚,仁途屡遭磨难,能由一个放牛青年走向参与国政的高位,得益于自作的《饭牛歌》:

 

南山矸,白石烂

生不遭尧与舜禅。

短布单衣适至骭,

从昏饭牛薄夜半,

长夜漫漫何时旦?

 

沧浪之水白石粲,

中有鲤鱼长尺半。

毂布单衣裁至骭,

清朝饭牛至夜半。

黄犊上坂且休息,

吾将舍汝相齐国。

 

出东门兮厉石班,

上有松柏兮青且兰。

粗布衣兮缊缕,

时不遇兮尧舜主。

牛兮努力食细草,

大臣在尔侧,

吾当与尔适楚国。

 

这首著名的《饭牛歌》真实地表现出了怀才不遇之士自求用世的复杂心态。

据《东周列国志》载,周厘王二年(公元680年)春,齐王国攻打宋国,齐桓公先派管仲率一部分军队出发。一天,军队到宋地

这里要说明一下公元前二十一世纪,商汤十一世祖相土曾迁都于今淮北。建城于相山南麓,淮北市相山、相城由此得名。 到了春秋时期宋国为避水患迁都淮北市达90余年。也就是这期间,齐国攻打宋国。管仲与齐恒公在宋地遇见了自荐的宁戚,也就不奇怪了。

卫国的才子宁戚怀经世济民之才而不得志因家乡受灾,使将家东迁至宋国地之凤凰山北麓(今淮北市烈山区烈山镇宁山村凤凰山)。当时宋国大夫华元闻其名声,便向宋共公推荐宁戚为官,然没有得到宋共公的重视。宁戚每日读书牧牛,唱歌喝酒。俗语:是金子总会发光的。一日,宁戚得知齐国管仲率兵来犯宋国,他觉得施展才华的机会来了,便牵头牛来到了宋军阵前,一边敲着牛角,一边唱歌。

管仲见一放牛青年冲他疾击牛角高歌,气质非凡,即派侍从把他招来,管仲问其姓名,答曰:卫国百姓,姓宁名戚。管仲叩其所学,宁戚对答如流。管仲叹道:豪杰辱于泯涂,不遇汲引,何以自显?我国国君大部队在后,不过几日到此,我写封信你去拜见国君,必当重用。

数日后,齐桓公大军到此,宁戚又唱起《饭牛歌》。齐桓公闻听此歌甚感惊奇,派人将宁戚叫至跟前,问其姓名后,桓公说:寡人率领诸侯征战天下,百姓安居乐业,草木沾春,舜日尧天不过如此,你说不逢尧舜,又说长夜不旦,你是放牛的为何要讽刺朝政?

宁戚据理争辩,有些言辞冒犯齐桓公。桓公大怒,命令斩首。宁戚面不改色,仰天叹道:桀杀龙逢,纣杀比干,今宁戚为第三个!

这时身边大臣隰朋上奏说:此人见势不趋,见威不惕,非寻常放牛的。

桓公转念一想,怒气顿消,对宁戚说:寡人聊以试子,子诚佳士

这时,宁戚从怀里拿出管仲的亲笔信,桓公阅后说 既有管仲的书信,为何不早呈上?

宁戚说:贤君择人为佐,贤臣亦择主而辅,君如恶直好谀,以怒气加臣,臣宁死也不自荐

桓公听后非常高兴,即拜宁戚为大夫,与管仲同参国政。宁戚不负厚望,屡建战功。后又长期任大田(农官)。他管理农事,奖励恳种,薄取租赋,使齐国很快富强起来。并著有《相牛经》一卷。他仕途四十余年,对齐桓公完成九合诸侯,一匡天下的霸业起了重要作用。

这段记述表明了宁戚是卫国人,后来到了宋国,机遇了齐恒公,后来又到了齐国,再后来成就了齐恒公霸业。再后来告老还乡。卫国太远,宋地凤凰山才是宁戚家乡,且家人甚多。古代官吏的退休制度就始建于春秋战国时期,至于宁戚死后葬在安徽淮北宁山,是很有可能的。今有证据如下:明代时,淮北之相山、烈山,均属宿州。明嘉靖版《宿州志》和清光绪版《宿州志》均对宁戚墓有记载。

“宁山”一名即出自山麓北有“宁戚墓”,山南东坡是汉墓群,山正南坡是当地望族赵氏古墓葬文物群,方圆数百里的宁姓皆出自此地,宁山一名至今未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