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天下时代之声赵汗青
天下时代之声赵汗青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228,414
  • 关注人气:1,97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隆兴和议是宋金符离之战被迫形成的吗

(2018-08-13 09:25:36)
标签:

历史

文化

赵汗青

杂谈

隆兴和议是宋金符离之战被迫形成的吗

 

赵汗青

 

关于“隆兴和议”细节,知道的人较少。皖北晨刊上曾有学者旁证博引大量史料刊登过详细内容。

为何形成的“隆兴和议”?这源自于宋金时的那场著名的“符离之战”。

宋高宗绍兴十一年(1141年),宋金双方东以淮河中流为界,西以大散关(陕西宝鸡西南)为界达成“绍兴议和”,形成了南北对峙的局面。宋高宗绍兴三十一年(1161年,金海陵王正隆六年)九月,金海陵王再次南下侵宋。十一月,海陵王在政变中被部下杀死。侵宋金军北还。宋军乘机收复了两淮失地。

金世宗完颜雍即位后,为了缓和社会矛盾,稳定自己的统治,确定了与南宋议和的方针。而此时的南宋,高宗赵构做了太上皇,孝宗赵昚刚刚即位。孝宗素有恢复中原之志,对议和不抱积极态度,正厉兵秣马,准备北伐。

金世宗完颜雍决定运用以武逼和策略。绍兴三十二年(1162年,金大定二年)十月,金世宗任命纥石烈志宁为左副元帅,并派其赶赴宋金前线。十一月,任命左丞相仆散忠义居南京(今河南开封)总揽军事,节制诸军。

纥石烈志宁驻军睢阳(今河南商丘市南),负责直接指挥对宋作战。志宁已制定出作战方案,拟派完颜王祥取蔡州(今河南汝阳)、完颜襄攻颍州(今安徽阜阳)。又奉仆散忠义之命,向南宋枢密使张浚发出照会:“可还所侵本朝内地(即南宋所收复的两淮失地),各守自来画定疆界,如必欲抗衡,请会兵相见。”(《金史·仆散忠义传》)张浚复书纥石烈志宁曰:“疆场之一彼一此,兵家之或胜或负,何常之有?当置勿道。”(《金史·仆散忠义传》)张浚也在盱眙(今江苏盱眙)、濠州(今安徽凤阳)、庐州(今安徽合肥)等地部署重兵备战。

宋孝宗隆兴元年(1163年,金大定三年)农历五月初七,南宋先于金军发动进攻。是日,南宋枢密使、江淮宣抚使张浚将都督府设在盱眙,指挥十三万人马越过淮河北伐。宋军兵分两路,西路由淮西招抚使李显忠率领自濠州(今凤阳)渡淮至陡沟(今固镇东浍河支流)攻灵壁,东路由御前诸军都统制邵宏渊率领自泗州攻虹县(今泗县)。

李显忠率领的西路军进展较为顺利。战前,李显忠暗中策反了灵壁守将、金右翼军都统萧琦做内应。萧琦却临阵背约,用拐子马来阻击,被李显忠击败。萧琦背靠城池列阵抵抗。李显忠率将士与之鏖战,再次将其击败。萧琦落荒而逃。李显忠入城宣布不戮一人,遂收复灵壁。

邵宏渊率领的东路军围虹县而未下,李显忠率部往援,派遣灵壁降卒前往晓谕,金国贵戚周仁及蒲察徙穆皆出城受降,虹县遂克。

“宏渊耻功不己出,会有降千户诉宏渊之卒夺其佩刀,显忠立斩之,由是二将不协。”(《续资治通鉴》)

五月十四日,李显忠兵临宿州城下。金宿州防御使乌林答剌撒、万户温迪罕速可、裴满娄室没有遵守金左副元帅纥石烈志宁坚守待援的命令,出城与显忠交战。显忠败之,斩其左翼都统,消灭和俘虏金兵数千人,追敌二十余里。宋军随即包围宿州城。李显忠让士兵闭营休整一天。显忠约邵宏渊共议攻城之计,准备攻城。邵宏渊不配合。

十六日,宋军发起猛烈攻击,金兵顽强抵抗。李显忠麾下将领王珙攻城时战死。将领杨椿率兵登上城墙打开北门,宋军遂攻入城中。邵宏渊看到城门洞开,怕李显忠夺得全功,方率部渡过护城河登城。宋军在巷战中歼敌数千,俘虏八十多人,遂收复宿州。

捷报传来,宋孝宗亲手起草嘉奖令:“近日边报,中外鼓舞,十年来无此克捷。”(《齐东野语》南宋周密)论功行赏,“显忠进开府仪同三司、淮南京畿京东河北招讨使,宏渊进检校少保、宁远军节度使、招讨副使。”(《齐东野语》)是时,李显忠的声望已高出邵宏渊。

 

李显忠收复宿州时,宿州仓库中,尚有黄金三千余两,白银四万余两,绢一万二千匹,钱五万缗,米、豆粮食共六万余石,布袋十七万条,衣绦、枣、羊各一库,酒三库。李显忠放纵亲信部属,恣意搬取,所剩下的才用来犒赏将士。三个士兵共奖赏一贯钱。由于封赏不厚,士兵们气愤地说:攻下宿州奖赏三百文钱,攻下南京(今开封),必须要奖赏四百文钱。出去作战时,均把赏钱丢弃到宿州城外的护城河里(参见《齐东野语》)。从这以后,军营里弥漫着愤世嫉俗的不满情绪,官兵斗志锐减。

十八日,张浚令邵宏渊受李显忠节制。邵宏渊不服,复改命邵宏渊与李显忠分统所部。因此,造成军无统帅,各自为战的局面。

此时的李显忠已被眼前的胜利冲昏了头脑,产生轻敌情绪。占领宿州之后的连续几天里,整日与一帮亲信及金降将括里、紥八等置酒高会。得知金左副元帅纥石烈志宁带领万名精兵自睢阳(今商丘)日夜赶来宿州的情报,李显忠牛哄哄地说:“当令十人执一人也。”(《金史·纥石烈志宁传》)括里提醒他:这个纥石烈志宁乃完颜宗弼(金兀术)元帅最为器重的部将兼爱婿,智勇双全,绝非浪得虚名,不可小觑。显忠不以为意。

二十日,纥石烈志宁赶到宿州,把兵力作了周密的部署:在宿州城的西面遍布旌旗,设为疑兵;三猛安兵驻扎在宿州城的南面;自领大军驻扎在宿州城的东南面,阻隔其归路。

是日,张浚以盛夏人易疲乏为由,急召李显忠等班师。李显忠接到此命令时,正与纥石烈志宁交战,一时无法脱身。纥石烈志宁万名精兵被李显忠击败。

此时,金河南副统孛术鲁定方奉命从南京率领十万步骑兵也赶到了宿州增援。拂晓,孛术鲁定方部迫近宿州城下,并摆出一个大阵列。显忠出城与之战,孛术鲁定方败走,死于阵中。不久,金兵又增兵来攻,李显忠约邵宏渊出兵合力夹击,邵宏渊作壁上观。金兵被李显忠用强弩射退。邵宏渊阴阳怪气的对士兵们说:“当此盛夏,摇扇于清凉犹不堪,况烈日中被甲苦战乎?”(《宋史·李显忠传》)邵宏渊的消极情绪感染了周围的士兵,致使军心动摇,斗志锐减。

二十一日,李显忠登上城楼嘹望,发现城西战旗猎猎,漫山遍野。便认定金军的主力在城西,城东、城南兵少不足为虑。于是,亲率数万步骑兵出城南,手执盾牌,背城列阵,并于阵前布设行马护栏以阻挡敌骑兵。另派一名将领带三千士兵从东门杀出以绕到金兵的背后攻击,被金万户蒲查击败。处于右翼阵列的金万户夹谷清臣作为先锋,首先摧毁李显忠设置的行马,接着与宋兵短兵相接厮杀。李显忠孤军力战百余合,杀金左翼都统及千户、万户,斩首金兵五千余人。最终没能阻挡住敌人的冲击,阵容开始混乱,随即溃败。金兵乘机追杀至城下。这天晚上,显忠准备处斩临阵脱逃的将领以严明军纪,统制常吉害怕被杀投降了金兵,把宿州城中的虚实全部告诉了金人。

二十二日,李显忠率其全部主力出城与金兵决战。宋军把骑兵作为前锋,以五六千骑兵为一方阵,步兵跟在骑兵的后面,协同向前攻击。纥石烈志宁令万户夹谷清臣率部迎战。宋兵与夹谷清臣部相遇,阵列被夹谷清臣的骑兵给冲散。宋兵调头往宿州城里奔跑,夹谷清臣部追着攻击。宋军再次大败。金兵各路大军随机追杀。逃兵相互踩踏,僵尸相枕,夺门而入。因城门堵塞,遂攀城而上。金兵从护城河外用弓箭射之,大多坠落死于城墙之下。此役,宋军有一万五千骑兵、三万多步兵被杀。

半夜,中军统制周宏擂鼓大呼,谎说敌人来了,与邵宏渊之子邵世雄等各率所部逃遁。随后殿前司马军统制左士渊、统领李彦孚等也各率所部逃遁。殿司前军统制张训通、马司统制张师颜、池州统制荔泽、建康统制张渊知道邵宏渊与李显忠不和,难成大事,也各率所部逃遁。

二十三日,金人乘虚再次攻城。李显忠竭力防御,斩首二千余人,尸体已把宿州城的羊马墙填平了。城的东北角,已有二十多个金兵登上城墙。宿州危在旦夕。李显忠从军士手中夺过一把大斧一阵猛砍,才把金兵击退。显忠曰:“若使诸军相与掎角,自城外掩击,则敌兵可尽,金帅可擒,河南之地指日可复矣。”(《宋史·李显忠传》)邵宏渊对李显忠说:“围城金兵又增二十万,如不撤退,后果将不堪设想。”李显忠知邵宏渊无固守之志,宋军援兵又遥遥无期,仅凭自己所部孤军守城已不可能,叹曰:“是老天不让收复中原吧,为什么这么不顺呢!”遂于当夜放弃宿州,从北城撤出。金左副元帅纥石烈志宁复取宿州。

金军派万户夹谷清臣、张师忠等跟踪追击。追到古符离集(今宿州北20里)时,宋师大溃,“器甲资粮,委弃殆尽。士卒皆奋空拳,掉臂南奔,蹂践饥困而死者,不可胜计。”(《齐东野语》)金人乘胜斩首四千余级,获甲三万。至五月二十四日止,历时十八天的北伐以宋军惨败而告终。

此次北伐,是南宋建立以来罕见的主动性战略进攻,因时机选择上不当,主帅指挥不力,主将失和,奖赏不厚等因素导致功败垂成。由于当时宿州与符离县是州县同城,北伐最后时刻宋军又溃师于古符离,故史上把这次北伐称之为宋金“符离之战”。

    符离之战对宋孝宗恢复中原的图谋是个沉重打击。在投降派的压力下,宋孝宗不得不派使臣向金求和。此时,金左副元帅纥石烈志宁又乘机渡过淮河,攻取南宋盱眙、濠州、庐州等地。南宋在接连失败的情况下,被迫同意金提出的议合条件。大定五年正月,双方议定:在“绍兴议和”确定边界的基础上,南宋割让海州(今连云港)、泗州(今江苏盱眙)、唐州(今河南唐河县)、邓州(今河南邓县)、商州(今陕西商县)、秦州(今甘肃天水市)给金朝。宋对金称侄皇帝,不再称臣。每年向金贡献银、绢二十万两匹。

这一年恰是宋孝宗隆兴二年,故史称“隆兴和议”。“隆兴和议”以后,金宋之间四十多年没有发生大的战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