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天下时代之声赵汗青
天下时代之声赵汗青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225,590
  • 关注人气:1,97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宋国司马恒魋为何要在宿州追杀孔子

(2018-01-19 08:12:36)
标签:

历史

文化

杂谈

赵汗青

赵先杰

宋国司马恒魋为何要在宿州追杀孔子

宋国司马恒魋为何要在宿州追杀孔子




赵汗青


 


公元前
492年(周敬王二十八年),时宋景公十六年,当时已59岁的孔子,带领一众弟子来到宋国宿地许翁岭(今位于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西二铺乡)。“李家子河庙”中的一棵大桑树下,宣传“周礼仁政”。他认为“仁”就是爱人,待人宽容,以德治民,爱惜民力。演礼后,此寺便更名为演礼寺。


此时,宋国(当时国都在相地,即今安徽淮北市境内)司马恒魋(tui)听说后,带兵赶来,要追杀孔子。孔子弟子子路得到消息后,催促孔子速速离去。(《史记·孔子世家》:“孔子过宋,与弟子习礼大树下,桓魋伐其树,孔子去。弟子曰:可速矣。”)恒魋赶到后,没有见到孔子,非常生气,就把大桑树砍倒,放火烧了庙宇数间。


其实孔子与恒魋(宋恒公之后,与孔子是同族同宗)同是殷商后人,孔子当时并不惧怕恒魋的示威活动,就公开说道:天生给我的品德,恒魋又能把我怎么样呢?《论语·述而篇第七》孔子曰:“天生德于予,恒魋(tui)其如予何?”。


恒魋为何要追杀孔子呢?


孔子来到宋国宿地许翁岭之前,曾在芒砀山脚下的采石场,看到了宋国司马恒魋使用人力、财力为自己用石头制作椁,三年未成工匠皆病。孔子就评论恒魋这样做不好。恒魋听说孔子评议他的不是,就对孔子不满,暗生杀机。


《孔子家语·曲礼子贡问第四十二》:“孔子在宋,见恒魋自为石椁,三年而不成,工匠皆病。夫子愀然曰:‘若是其靡也,死不如朽之速愈。’”


这就是恒魋要追杀孔子的原因。

宋国司马恒魋为何要在宿州追杀孔子


自孔子演礼之后,演礼寺香火鼎盛,热闹繁华,周围百里聚众数千人,不断来此顶礼膜拜,戏曲高唱,商贾云集,社会安定,人民乐业。


到了公元739年,正是唐玄宗李隆基时的开元二十七年,他下了一道圣旨,追谥孔子为文宣王,其弟子皆赠公、侯、伯制曰:“自今孔子可以面南而座,披王者服装,祭奠以宫礼”。


公元783年,唐德宗李适建中四年,李希烈攻陷汝州,宰相卢杞要害颜真卿,于是向皇帝上奏,要把颜真卿派往外地,他说道:“颜真卿为各地官员所信任,如果派他去说明,可以不出兵而平定。”皇上批准了他的奏章,满朝文武都大惊失色。李勉认为失去一个元老,会让朝廷蒙羞,于是秘密上表坚持留下颜真卿。颜真卿来到河南,河南尹郑叔则鉴于李希烈谋反的迹象已很明显,劝他不要前去,颜真卿说:“君命能违背吗?”


此时,演礼寺归沛郡铚县,县令赵德羽得知颜真卿到了汝州,亲自西行请颜真卿题字。当颜真卿了解演礼寺来龙去脉后,欣然题写了:“敕建演礼寺”丈二长的扁额,赵德羽如获至宝,重装演礼寺,乡人也为之欢欣鼓舞。


然而,颜真卿见到李希烈,宣读圣旨,李希烈的养子一千多人都拔刀前来,李希烈手下的将领也破口大骂,恨不得把他吃下去,颜真卿毫不动声色。李希烈用身子护住颜真卿,斥退众人,颜真卿才得以进入馆舍。李希烈逼迫颜真卿,让他上疏为自己辩白,颜真卿不答应,于是希烈采取欺躺的手段,让颜真卿的侄子颜岘以及颜真卿手下的官吏连续向朝廷请求(为李希烈昭雪),德宗皇帝不予理睬。颜真卿每次给子侄们写信,只是告诫他们好好守护宗庙,体恤孤儿,并无其他言语。李希烈派李元平去劝说颜真卿,颜真卿斥责说:“你受国家的委任,却不能传达(皇上的)命令,我手中无刀,有刀就把你宰了,你还来劝说我吗?”李希烈和他的同党聚会,把颜真卿召来,让艺人演唱,辱骂朝廷,颜真卿怒不可遏,斥责说:“你李希烈是朝廷的臣子,怎么能这么做!”说罢一甩袖子走了。李希烈很羞愧。当时朱滔、王武俊等派来的使者都在座,他们对李希烈说:“早就听说太师颜真卿的高名盛德,大人您想要称帝,而太师来到,要找(能当)宰相的人才,有谁能比得上太师颜真卿呢?”颜真卿呵斥说:“我已年近八十,官至太师,我坚守我的节操,死而后已,我难道怕你们的胁迫吗!”叛贼们都大惊失色。


公元784年八月壬寅日,颜鲁公被缢杀于汝州,后谥文忠。


再后来,演礼寺多次颓废,又多次修复,虽然规模不如从前,但当地礼仪之风至今犹存。

宋国司马恒魋为何要在宿州追杀孔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