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天下时代之声赵汗青
天下时代之声赵汗青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228,414
  • 关注人气:1,97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沧海桑田到底是怎么来的

(2017-06-14 07:46:53)

沧海桑田到底是怎么来的

 

赵汗青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

沧桑沧海桑田,作为成语在中国已流传一千多年了。大海变成了种桑树的田地,种桑树的田地变成了大海。比喻自然界变化很大或世事多变,人生无常或喻世事变化的巨大迅速——略称沧桑
。其来语本晋葛洪《神仙传·王远》
麻姑自说云接侍以来,已见
东海 三为桑田。
’” 唐储光羲 《献八舅东归》诗独往不可羣,沧海成桑田。 明刘基《惜馀春慢·咏子规》词沧海桑田有时,海若未枯,愁应无已。

看来我们说的沧桑源自于晋葛洪《神仙传·王远》中麻姑之口

葛洪是道教著名的人物,好神仙导养生之法,著有《抱朴子》、《神仙传》等书。在《神仙传》的《王远传》和《麻姑传》中,有这样一段记录

(译成白话文)从前有两个仙人,一个叫王远,一个叫麻姑。一次,他们相约到蔡经家去饮酒。

到了约定的那天,王远在一批乘坐麒麟的吹鼓手和侍从的簇拥下,坐在五条龙拉的车上,前往蔡经家。但见他戴着远游的帽子,挂着彩色的绶带,佩着虎头形的箭袋,显得威风凛凛。

王远一行降落在蔡经家的庭院里后,簇拥他的那些人一会儿全部隐没了。接着,王远和蔡家的成员互相致意,然后独自坐在那里等候麻姑的到来。

王远等了好久还不见麻姑到来,便朝空中招了招手,吩咐使者去请她。蔡经家人谁也不知道麻姑是天上哪位仙女,便翘首以待。

过了一会儿,使者在空中向王远禀报说麻姑命我先向您致意,她说已有五百多年没有见到先生了。此刻,她正奉命巡视蓬莱仙岛,稍待片刻,就会来和先生见面的。

王远微微点头,耐心地等着。没多久,麻姑从空中降落下来了。她的随从人员只及王远的一半。蔡经家的人这才见到,麻姑看上去似人间十八九岁的漂亮姑娘。她蓄着长到腰间的秀发,衣服不知是什么质料制的,上面绣着美丽的花纹,光彩耀目。

麻姑和王远互相行过礼后,王远就吩咐开宴。席上的用具全是用金和玉制成的,珍贵而又精巧里面盛放的菜肴,大多是奇花异果,香气扑鼻。所有这些,也是蔡经家的人从未见到过的。

席间,麻姑对王远说自从得了道接受天命以来,我已经亲眼见到东海三次变成桑田。刚才到蓬莱,又看到海水比前一时期浅了一半,难道它又要变成陆地了吗?

王远叹息道是啊,圣人们都说,大海的水在下降。不久,那里又将扬起尘土了。

宴饮完毕,王远、麻姑各自召来车驾,升天而去。

麻姑和王远都是葛洪所宣扬的仙人,但在我国民间,大概很少有人知道王远,而麻姑的名声则很大。人都是希望长寿的,“麻姑献寿图”曾是流行的祝寿礼品。“夫海水扬尘,几千年而可见”(南朝陈· 徐陵),曾三见东海扬尘的麻姑,如此高寿,却仍貌若十八、九岁的姑娘,她来祝寿,当然格外受人欢迎!“麻姑几年岁,三见海成田。”(唐朝· 马令“青鸟更不来,麻姑断书信。乃知东海水,清浅谁能问。”(唐朝· 鲍溶)这些诗句的出现,都说明沧海桑田这个概念,在随着麻姑广为流传。

1922年,章鸿钊在中国地质学会成立大会上发表演说——《中国研究地质学之历史》,其中历述《禹贡》《山海经》《诗经》等典籍和庄周、颜真卿、朱熹等人对于风化、侵蚀、石化、化石等地质现象的认识,并指出这是我国古代学者地质思想之根苗。他提出“唐朝颜真卿做的抚州南城麻姑仙坛记便有‘海中扬尘’、‘东海三为桑田’的话,这因为麻姑山东北石中有螺蚌壳,才推想到从前是海,现在变为桑田的。”颜真卿根据《图经》提供的情况,联想到麻姑山东北“高石中犹有螺蚌壳,或以为桑田所变”。这无疑是从神怪传说走向科学认识的一大进步。

而在我国古代,象颜真卿这样有点科学眼光的知识分子是不多见的。因此,在《神仙传》出现以后,引用“沧海桑田”的诗词文章不少,《全唐诗》中就有六十余处,为四十多人所引用。

......佳气日将歇,霸功谁与修。桑田东海变,麋鹿姑苏游。......”张九龄(673740)
: 唐开元尚书丞相,诗人。在《经江宁览旧迹至玄武湖》这首诗中,从沧桑变迁联想到称霸一时的吴国,感概不已。再如李贺(790810)的《古悠悠行》:“白景归西山,碧华上迢迢。今古何处尽,千岁随风飘。
海沙变成石,鱼沫吹秦桥。空光远流浪,铜柱从年消。”其中讲到海沙变成了岩石,是《神仙传》里没有的,也合乎自然界的实际,但极力表现地是千年岁月也如飘风迅速消逝。这种思想情绪在他的另一首诗《梦天》中表现得更为清楚。诗中说:“黄尘清水三山下,更换千年如走马”,亟言沧桑变迁之速;紧接着又说:“遥望齐州九点烟,一泓海水杯中泻。”李贺是站在宏观的高度上看时间和空间的变化,这和我们今天对宇宙的认识有相近之处,可惜古时候许多人并未从这方面去寻求真知,而是就此展开了虚无缥缈的玄想,也就有了这样的诗句:

“碧海桑田何处在?笙歌一听一逍遥。”(初唐,薛曜《送道士入天台》)

“金堂玉阙朝群仙,拍手东海成桑田。”(盛唐,孟云卿《行路难》)

“沧海成尘等闲事,且乘龙鹤看花来。”(晚唐,曹唐《小游仙诗》)

但是,把沧桑变迁和神仙生活联系起来,并能有“笑看沧海欲成尘”这种兴致的人,在现实生活中毕竞不多,更多的人还是从时光易逝,人生几何,特别是经受了坎坷离乱之后,引起沧桑之感。

“ 洛阳女儿好颜色,坐见落花长叹息。
今年花落颜色改,明年花开复谁在?已见松柏摧为薪,更闻桑田变成海。”(
初唐,刘希夷《白头吟》

一向花前看白发,几回梦里忆红颜。红颜白发云泥收,何易桑田移碧海。”(盛唐,卢巽《十日梅花书赠》

勿叹韶华子,俄成蟠叟仙。请看东海水,亦变作桑田。”(白居易(772-846)《香山居士写真诗》

少年安得长少年,海波尚变为桑田。”(李贺《嘲少年》

以上诗篇都还不过是借沧海桑田,对青春逝去发表点一般性的感慨。而象“一别苏州十八载,时光人事随年改。不论竹尽成人,亦恐桑田半为海。”(白居易)“十年离乱后,长大一相逢。问姓惊初见,称名忆旧容。别来沧海事,雨寄暮天钟。明日巴陵道,秋山又几重。”(李益)这里的沧桑则包含有动乱,离愁等许多复杂的内容了。

由此可见,在我国古代,沧海桑田见于诗文的虽不少,但多是谈人事,并非记述自然界的变化。不过,也有些古人的诗文,或给沧海桑田一词添加有科学上的内容,或描述记录了某种海陆变迁的事实,还是具有一定科学价值的。值得一提的是白居易的两首《浪淘沙》。

其一是:

一泊沙来一泊去,一重浪灭一重生。

相搅相淘无歇日,会教山海一时平。

其二是:

白浪茫茫与海连,平沙浩浩四无边。

朝去暮来淘不住,遂令东海变桑田。

这里的沧海桑田没有神秘色彩,而是把海浪冲蚀破坏海岸,搬运泥沙以及填平海底的作用都谈到了。

白居易能够跳出《神仙传》的圈子,看来与他有实地观察的感受有关。他做过杭州刺史,那时的海,迫近杭州城,他有机会目睹海浪淘沙的状况。

不过如果仅仅是海浪冲蚀破坏海岸,产生的碎屑物量少,不足以给海陆变迁以重大影响,河流带来的泥沙在海里沉积,才是填海的主力。这一点白居易的《浪淘沙》中没有反映;而宋朝的沈括(1029-1093)在太行山观察到“山崖之间,往往衔螺蚌壳及石子如鸟卵者,横石壁如带。”从而推论“次乃昔之海滨,今东距海已近千里,所谓大陆者,皆浊泥所凐耳。”并进一步指出:“凡大河、漳水、滹沱、涿水、桑乾河之类,悉是浊流,今关陕以西,水行地中,不减百余尺,其泥岁东流,皆为大陆之土,此理必然。”(《梦溪笔谈·校证》中华书局1959年版756页)这是我国古代难得的对沧桑变迁的科学解释,虽然这里没有沧海桑田的字样。

大抵在近代地质科学传入我国以前,对沧海变成桑田的科学认识,实无超过沈括者。泥沙的沉积,不仅在河流入海出发生,“悠悠清江水,水落沙屿出。”(孟浩然)在湖泊里以及河流中水流滞缓处,也都有泥沙淤积。沙洲生成后,变化还在继续进行,可以进一步淤积扩大,某些部位也可能因受到流水的冲刷而坍塌。这种情况,古人也有注意到了的。晚唐胡玢的《庐山桑落洲》,对此就有生动的描述:“莫问桑田事,淡看桑落洲。数家新住处,昔日大江流。古岸崩欲尽,平沙长未休。想睐应百年后,人世更悠悠。”

如果不限于目睹的变动,而根据历史记载和今天的地理面貌对比,我们便能看出更多的沧桑之变。象今日长江口的崇明岛,本是唐朝初年才出现的沙洲,以后“渐积高广,渔樵者依之,遂成田庐。”到五代时就在岛上设镇,并有了崇明之名了。(《读史方典纪要》卷24)以后又经历了许多变动,才发展成为今天这个样子,而且变动还在进行,由于岛北的江水流的缓慢,南边的水流过急,因此岛的北岸还在向江中扩展,而南岸还在退缩。

我国地势西高东低,高低相差又很大,而许多河流的水中,泥沙含量很大,“泾水一石,其泥数斗”。早在汉武帝时就有这样的民歌,那时的黄河,也有“一石水,六斗泥”之说(《汉书·沟洫志》),看来这并不夸张。

看来,在东晋时出现沧海桑田的神仙故事;入唐以后,“沧桑”见于诗文的情况大大增多,实有它的物质基础。将它塞入《神仙传》,也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了。

无论是沧海变桑田,还是桑田变沧海,在中国古代,都有产生正确认识的事实基础。在现实生活中,人们更多接触到的还是沧海变桑田,“借问莲蓬莱水,谁逢清浅年。伤心云梦泽,岁岁作桑田。”(唐·
李群玉)云梦泽不断干涸缩小,演变成今天的洞庭湖,这是事实。现在,黄河三角洲和长江三角洲,都还在向海中推进。《神仙传》中的“海中行复扬尘”,可能也就是面对这种事实作出的反映。

“沧海变桑田,世代亿万年。”其实我们就生活在这沧海变桑田中,生生不息。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