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天下时代之声赵汗青
天下时代之声赵汗青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228,414
  • 关注人气:1,97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世界著名七大战役之一垓下战场在哪里

(2016-08-22 08:14:24)
标签:

历史

文化

图片

旅游

赵汗青


世界著名七大战役之一垓下战场在哪里

世界著名七大战役之一垓下战场在哪里

 

趙汗青

 

公元前202年,汉王刘邦率诸侯兵七十万,追击西楚霸王项羽。同年十二月,项羽十万大军被包围于垓下,被迫与刘邦决一死战。垓下之战,楚军阵亡四万,被俘两万,汉军虽然战死二十万,却以绝对优势兵力全歼楚军。从而,刘邦一举摧毁了项羽楚政权。奠定了汉王朝400多年历史,汉字、汉语、汉文化、汉民族均由此得名。垓下之战创造了中国古代大规模追击战的成功战例,被列为世界著名古代七大战役之一,垓下这次战役规模空前,在中国和世界战争史上影响深远,被专家们称为“东方滑铁卢”。民间广为流传的“四面楚歌”、“十面埋伏”、“霸王别姬”等动人凄美的故事均出于此。

19857月,安徽省固镇县濠城镇垓下村被确认为垓下遗址,并于次年7月经省人民政府批准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33月,经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世界著名七大战役之一垓下战场在哪里

垓下遗址,俗称霸王城,位于濠城镇北侧,濒临沱河(古洨水),古洨水城南段因年代久远,现已堙没。这一带,是垓下遗址的核心保护区,该城为一椭园形的汉代城池,占地近30万平方米,虽经2000多年的风摧雨浸,城墙仍高出地表2.54米。垓下遗址呈不太规则的四方形,大多数地段的城垣仍耸立在地面,保存完好,城的拐角处均构筑成弧形。城北,城东、城西三面开掘有护城河,当初的垓下城其实是一座土筑的营垒,地势偏高、四面环水,作为军事要塞易守难攻。据当地群众说,以往每当大雨过后,在土城的周围常有残剑和箭簇露出地面。可见这里当年的战斗规模之大。

如今,史学界业已认定:现实中的“垓下村”就是历史上的“垓下”,而整个古战场的范围应该是以此为中心,分布于现在的灵璧、泗县、五河、固镇等县交界处的方圆百余平方公里的广大地域上。因此这些地方都有“霸王城”,而灵璧县境内不仅有“霸王城”,附近还有韩信吹箫台,虞姬墓等。这些县的县志均有垓下之战的记载,足以说明当时战争规模之大和分布之广。

世界著名七大战役之一垓下战场在哪里

安徽固镇垓下大汶口文化城址,入选2009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这也佐证了垓下城的具体位置。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通过对垓下城址连续三次考古发掘,发现保存较好、始筑于距今5100年大汶口文化晚期以及汉代增筑的城墙,出土各类文化遗物400件。这是安徽省大力推进大遗址保护工作取得的重大考古收获,为研究我国古代城市起源及淮河流域史前文明等,提供了宝贵的考古新材料。从5100年大汶口文化晚期以及汉代时期的垓下大汶口文化城址的发现,解释了项羽为什么要退守到垓下这个地方,也佐证了垓下的具体位置。

垓下城中,秦砖汉瓦遍地可寻。汉井、汉墓、汉桥、古树“榆抱桑”、虞姬梳妆台、铜帮铁底河、韩信点将台等古老而又璀璨的人文景观,伴随着“十面埋伏”、“四面楚歌”、“霸王别姬”的故事、相融相伴,令人神往。

世界著名七大战役之一垓下战场在哪里

古代垓下八景,曾经是黄淮海南端名胜之地。

 

    霸城烟雨:城内原有古寿圣寺,寺中有一千年皂角树,树冠如盖,玉立耸天。远观霸王城,树木葱笼,烟雨苍茫,气象万千,引人遐思。

  汉陵秋色:濠城周围多土丘,素有“濠城古堆三千三,数罢金山数银山”之说。土丘下面皆为古墓葬,其中较大者即是“金山”和“银山”,现为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经考证,古堆为汉代陵墓的封土,依其规模,墓主当有一定的身份。民间传说则将此两古堆称为韩信点将台和刘邦观兵台。秋登汉陵,但觉天高云淡,心旷神怡;周围禾菽繁茂,稼穑飘香;南望沱河,银波泛碧,渔帆点点,美不胜收。

  虞湾夕照:虞湾,又名虞姬湾,在今固镇县濠城镇垓下村境内的沱河南岸,西距垓下遗址约1公里,傍堤临水,芦苇丛生。每逢雨季,在夕阳的照射下,碧波重粼,垂柳滴翠,令人胸襟开阔,心驰神往。

  撒金晓月:撒金桥,扼南京至北京的官道要冲,在古洨城西南约200米处,为一石桥。相传濠城街南有一张姓客商去濠梁(今凤阳临淮关)购物,当地一大户人家托其带信,并送其一小袋豆子以示感谢。张某在黑暗中随手将豆子撒落在一处低洼积水处。第二天,张某细思昨晚之事,觉得奇怪,待翻出袋子细看,发现袋角尚余一粒,原来是金豆。张某自认为自己无福得宝,于是立志行善,将金豆出售,又补贴家产,在撒豆处修了一座石桥,名曰“撒金”。后文人雅士常于拂晓之际,在此吟风弄月,发思古之幽情,抒胸臆之豪气,文思如泉,妙句顿成。

  夹山箫韵:夹山,又名夹山口,在濠城街西半里,大皇桥东侧,濠城至固镇的古大路两边,有土丘高耸,十分陡峭,状如双峰夹峙,故名。相传张良曾在此吹箫奏楚曲,演绎出“十面埋伏”的幻境,促使霸王及部下惊疑交加,不战而败,故有“张良吹箫散楚兵”之说。深夜静之时,在此处犹闻袅袅箫声,令人感慨万千。

  古刹晨钟:濠城多寺庙,清晨寺庙钟声齐鸣,宏亮深远,音传数里,振聋发馈。

  洨上双虹:洨水即今沱河,水首源于河南商丘,东流入淮。流经濠城的河段修有两座拱桥,构造精巧,建筑雄伟,恰似双虹凌空,左右辉映。

  沱沙落雁:每到秋季,古洨城东西上下十余里河滩上,会有成群的大雁在此栖息,成为沱河两岸一大景观。

  龙虎春光:龙虎桥位于濠城集西北沱河北岸的官道上,传说为一对名叫张龙、张虎的兄弟所修,又因桥两头护栏石板上分别雕刻着龙和虎,所以称为“龙虎桥”。风和日丽之时,龙虎桥是一处赏景踏青的绝佳去处。

世界著名七大战役之一垓下战场在哪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