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天下时代之声赵汗青
天下时代之声赵汗青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228,414
  • 关注人气:1,97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施耐庵凭借一部水浒传名扬天下六百年

(2016-06-24 07:49:34)
标签:

历史

文化

赵汗青

旅游

情感

施耐庵凭借一部水浒传名扬天下六百年

施耐庵凭借一部水浒传名扬天下六百年

施耐庵凭借一部水浒传名扬天下六百年

 

趙汗青

 

在江苏兴化,除去郑板桥之外,还有个大名人:《水浒传》作者施耐庵。

施耐庵(1296年——1371年),元末明初的文学家,本名彦端,江苏兴化人,原名施彦端,字肇端,号子安,别号耐庵,汉族。是元末明初著名的作家。也是《三国演义》作者之一罗贯中的老师。

施耐庵博古通今,才气横溢,举凡群经诸子,词章诗歌,天文、地理、医卜、星象等,一切技术无不精通,35岁曾中进士,后弃官归里,闭门著述,与拜他为师的罗贯中一起研究《三国演义》《三遂平妖传》的创作,搜集整理关于水泊梁山宋江等英雄人物的故事,最终写成“四大名著”之一的《水浒传》。关于其生平,因缺乏史料而众说纷纭,甚至对有无此人都有争议。但其故里江苏兴化新垛乡施家桥村有墓园、纪念馆。有《施氏家薄谱》存世。

施耐庵自幼聪明好学,元延祐元年(1314年)考中进士,泰定元年(1324年)中举人,至顺二年(1331年)登进士。不久任钱塘县尹,因替穷人辩冤纠枉遭县官的训诉,遂辞官回家。

元至正十三年(1353年),白驹场盐民张士诚等十八名壮士率壮丁起义反元。张士诚敬其文韬武略,再三邀请施耐庵为军幕,施耐庵抱着建造“王道乐所”的宏远计划欣然前往,为张士诚献了许多攻城夺地的计策。后因张士诚居功自傲,独断专行,亲信佞臣,疏远忠良,施耐庵几次谏劝,张士诚都不予采纳,于是愤然离开平江,并作《秋江送别》套曲赠予同在张幕的鲁渊、刘亮等人。此后,浪迹江湖,替人医病解难。

施耐庵后入江阴祝塘财主徐骐家中坐馆,除了教书以外,还与拜他为师的罗贯中一起研究《三国》《三遂平妖传》的创作,搜集、整理北宋末年以宋江为首的一百零八人在水泊梁山起义的故事,为撰写《水浒》准备素材。至正二十七年(1367年),朱元璋灭张士诚后,到处侦查张士诚的部属。为避免麻烦,施耐庵征求兴化好友顾逖的意见,在白驹修了房屋,从此隐居,专心于《江湖豪客传》的创作。《江湖豪客传》成书后,定名为《水浒传》。

我以为《水浒传》虽是四大名著之一,但却明显带有对女性的歧视和诬蔑。在《水浒传》中,施耐庵笔下的女人可以说没有一个是正经女人。首先是千古第一淫妇潘金莲,如果从现在的眼观看来,潘金莲是大有自由恋爱倾向的人物,只是她谋害亲夫做的过火了。第二个人物是撮合潘金莲的王婆,她后来受了剐刑。再就是害了宋江的阎婆惜和阎婆。

反观梁山好汉中的女性,像母大虫顾大嫂、母夜叉孙二娘、一丈青扈三娘都是些女强人,这大嫂、二娘、三娘可都是些真正的女强人,她们都是杀人越货做人肉包子的强盗。就连林冲的妻子也被映射为红颜祸水。

而真正出淤泥而不染的似乎只有倾国倾城的李师师了,可是一个本该成为仙女的人物却成了从事某种间谍技术工作的女人,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

总而言之一句话,我觉得施耐庵的个人感情生活方面可能有些问题,当然这只是本人一孔之见,这些问题对于一部名扬天下六百年的名著《水浒传》来说;似乎微乎甚微。

由于施耐庵故居在兴化农村,故参拜者不如郑板桥故居人多。

 施耐庵凭借一部水浒传名扬天下六百年


施耐庵凭借一部水浒传名扬天下六百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