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天下时代之声赵汗青
天下时代之声赵汗青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228,414
  • 关注人气:1,97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大禹究竟出生在何处

(2016-03-05 08:09:31)
标签:

历史

赵汗青

赵先杰

文化

旅游

大禹究竟出生在何处

大禹究竟出生在何处

大禹究竟出生在何处

赵汗青

史载:禹是夏朝的第一位天子,是中国古代传说时代与尧、舜齐名的贤圣帝王,他最卓著的功绩,就是历来被传颂的治理滔天洪水,又划定了中国版图为九州。因此,后人称他为大禹。

史载:禹父鲧是黄帝的孙子,在尧舜时是贵族之一、朝廷大臣,也是一方部落首领。《天问》、《山海经·海内经》说:尧时,洪水为害,尧命鲧去治水,这让鲧十分苦恼,他想到了天上的一种物质----:“息壤”。于是,鲧就不顾一切的来到了天宫,盗出了“息壤”。“息壤” 土果然神奇,撒到何处,何处就会形成高山挡住洪水,并随水势的上涨自动增高。天帝知道鲧盗息壤的事情后,派火神祝融将鲧杀死在羽山,取回了息壤。鲧死不瞑目,尸体3年不烂,而且他的腹中正孕育着一个新的生命。鲧把全部希望和未尽的事业都寄托在这个新的生命的身上。天帝知道后也深感不安,所以他又派火神祝融用吴刀去剖开鲧的肚子,禹就这样出生了。又因他被尧封为夏伯,故又称夏禹或伯。

那么,大禹究竟出生在哪里?

如果说鲧被杀于羽,三年后生禹,那么禹应出生在江苏或山东了,因羽山位于江苏东海县和山东临沭县交界。海拔269.5米,是东海县最高峰。羽山东西长约3公里,南北宽1.5公里,背倚齐鲁、襟怀吴楚,是一座名垂青史的千古名山。

传说就是传说,再看看其它说法:

四川说:《孟子》、《史记》、《吴越春秋》、《水经注》、《蜀本记》等说:“禹兴于西羌”或“出于西羌”,其出生地是古代汶山广柔县石纽乡,在近代学者、国民党时期汶川县长祝世德的《大禹志》中,说大禹出生在四川省汶川县绵池镇刳儿坪。今又有争议说在北川羌族自治县禹里乡,也就是在现在的四川绵阳市境内。还有争议说在都江堰。

浙江说:禹出身于古越人(百越族群),在中原民族大融合的时代,是从东南地区带着南方农业文化的某些优势进入中原争得领袖地位的。禹死后肯定安葬于出生地,今会稽山上。

山西说:禹出生地在山西今晋东南的长治黎城的太行上,但是也有河北之说法,因为这里是一个交界地,以太行山为界限。还有山东说:在今禹城市区西北部,禹城即是禹出生地。

陕西说:在西安市户县。户县原称 鄠(hù)县,1964年简化为户县。《连山易》比《周易》早一千年。《连山易》记载:“颛顼五代孙鲧,封于崇”。《地舆志》记载:“鄠,古崇国也”由此得知,大禹的父母亲生活在户县,大禹是在户县出生、成长、生活的。

而河南说:在郑州登封,因为其父名鲧,被帝尧封于崇(今嵩山),为伯爵,世称“崇伯鲧”或“崇伯”,其母为有莘氏之女脩己。因为登封位于嵩山脚下,正是夏族先民聚居的地方。夏禹立国选都,自然要把自己的祖居地作为首选。

有史料载:禹是安徽涂山人,即今天的安徽蚌埠市怀远。但又有人说;禹只是怀远人女婿。这是怎么回事?

淮河岸边的安徽怀远,是一块历史悠久的热土。4100多年前,夏部落的英雄大禹,曾经在这里联姻涂山氏女,演出了劈山导淮、召会诸侯、锁支祁、斩防风等一幕幕英雄壮举,还留下了三过家门而不入的美好传说。据考证,当时大禹治水的地区,大约在现在的河北东部、河南东部、山东西部、南部,以及淮河北部。一次,大禹行至淮河流域涂山氏国(今怀远),洪水因大山堵塞而泛滥成灾,一片泽国。大禹禹会诸侯,劈山导淮,致使洪水东流入海。大禹在治水期间,娶涂山氏女娇为妻,新婚四天,离家治水十三年,三过家门而不入,终于治理了水患,为启建立夏王朝奠定了基础。怀远现留有禹会村、荆山峡、禹王宫、望夫石等遗迹。大禹吃苦耐劳、克己奉公的忘我精神成为千古佳话,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大禹指挥人们花了十年左右的功夫,凿了一座又一座大山,开了一条又一条河渠。他把整个身心都用在开山挖河的事业中了。 治水成功之后,大禹来到茅山(今浙江绍兴城郊),召集诸侯,计功行赏,还组织人们利用水土去发展农业生产。他叫伯益把稻种发给群众,让他们在低温的地方种植水稻;又叫后稷教大家种植不同品种的作物;还在湖泊中养殖鱼类、鹅鸭,种植蒲草,水害变成了水利。伯益又改进了凿井技术,使农业生产有了较大的发展,到处出现了五谷丰登、六畜兴旺的景象。 

大禹因治水有功,被大家推举为舜的助手。过了十七年,舜死后,他继任部落联盟首领。后来,大禹的儿子启创建了我国第一个奴隶制国家——夏朝,因此,后人也称他为夏禹。

其实,古代的一些记录让现在考古和研究的专家比较为难,一个是版本杂多,相符的却少;二是当时信息不发达,记录、口传等本身就多有出入;三是古代历史沿革过程中地域划分,地名等多有变动,确切详细考证难度大,争议也多;四是中国目前争抢现象严重,凡是名人,甚至包括武大郎、西门庆、潘金莲这样的人物都有地方争抢其故里之名头,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争议度,所以余以为:

大禹出生地只能从文化学角度作为一种模糊文化地理概念来说,而不能从史学的角度去确认为某地。互相争论的结果只能把真实的历史变得不真实。研究大禹、纪念大禹,重点应放在从文化学的角度进行研究,大禹属于中华民族,也属于世界。研究、纪念大禹,应重在宣传、弘扬大禹精神,重在大禹精神对现实世界的重要意义。凡是传说中大禹行迹所至之地,皆可将大禹文化与本地旅游活动结合起来。

大禹为民造福,永远受到华夏子孙称颂,大禹刻苦耐劳的精神,永远为炎黄后裔怀念。 

注:本文图片系列为安徽怀远涂山、禹王宫、启母石、荆山峡、流奶银杏树、雷劈银杏再生树。

大禹究竟出生在何处

大禹究竟出生在何处

大禹究竟出生在何处


大禹究竟出生在何处

大禹究竟出生在何处

大禹究竟出生在何处

大禹究竟出生在何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