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思泉-
思泉-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364,034
  • 关注人气:12,7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游泰山杂记(九)

(2008-12-17 07:31:37)
标签:

东岳庙

云步桥

五大夫松

望人松

增福庙

泰山

旅游

分类: 鲁皖散语

“东岳庙”。

 

游泰山杂记(九)

 

由于位于泰安城里规模宏大的“岱庙”也称“东岳庙”,这里“东岳庙”的名气骤减,可它却是正宗的坐落在“东岳”山洼里的庙。准确地说,“岱庙”只能算“东岳脚下庙”——笔者在这里替小巧的“东岳庙”抱不平。

 

(“云步桥”)

 

游泰山杂记(九)

 

游泰山杂记(九)

 

“云步桥”。单孔石桥,横跨东西,凌架山涧。之所以名叫“云步”,据说是因为这里常有云雾弥漫,人行桥上如在天际、云间。不过,云雾在脚下缭绕时,许多景点都有这种感觉。“桥”架在云间,就比较少见了。

 

(“云步桥”下的山涧)

 

游泰山杂记(九)

 

泰山松以其挺拔苍劲的英姿,迎风傲雪的气质,成为泰山风景名胜中的独特亮点,从而倾倒了历代多少文人墨客,以致留下难以计数的诗词曲赋文。也因为京剧《沙家浜》中一句气冲霄汉的台词:“要学那泰山顶上一青松,顶天立地傲苍穹”,推波助澜,进一步提高了本来就出名的泰山松的知名度。当年,这可是一句妇孺皆知的唱词、普及率达百分之七十以上哦!


   
这次来泰山,没将泰山松作为游览的重点(这需要专程欣赏)。只能将几张顺路拍的松树呈献给大家,5元人民币背面的两颗标志性泰山松这一路也没遇见。

 

云步桥上、东岳庙前有颗大名鼎鼎的五大夫松。据《史记》载,秦始皇登泰山遇暴雨,躲到一棵大树下。念此树避雨护驾有功,始皇帝封它为“五大夫”。本是秦代的官阶,但是后人却误传为是五个大夫,以讹传讹,遮风避雨的大树成了五株松树。经过了多少年的风风雨雨,以前的“五大夫”早已荡然无存,清雍正年间曾按数补栽,现在也仅存两颗。但“五大夫”的封号却沿袭至今,并专树牌坊。

 

(东岳庙前的“五大夫松”)

 

游泰山杂记(九)

 

(五大夫松和牌坊。就拍了这么一张,还没拍全,也没能躲开游人。需要说明的是,行程至此快接近尾声,相机内存、电池均将告罄,每一张都很吝啬。前面已经谈到,有的只好靠手机帮忙了)

 

游泰山杂记(九)


  五大夫松西侧的望人松也是泰山的标志性景观。个体摄影户用喇叭放着录音,不停地招揽生意。生意难做,游人少有不带照相机的,一路上罕见有人找他们拍照。

 

望人松树龄在500年以上,树高 7米余。葱茏的树冠侧,有一孤枝下拂,像一位巨人正探身、招手,似乎在向来往游客示意、问好。

 

(望人松)

 

游泰山杂记(九)

 

游泰山杂记(九)

 

“增福庙”规模不大,里面供奉着福、禄、寿三尊神像。跟经过的泰山各座庙宇一样,香火旺盛,到处挂满连心锁。

 

(“增福庙”,手机拍的)

 

游泰山杂记(九)

 

 

(本节参考了景区的部分介绍,特此说明)

 

(待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