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凌尒尒
凌尒尒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322,202
  • 关注人气:18,38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忆豆花

(2015-05-22 12:34:34)
标签:

杂谈

忆豆花

豆花颂

分类: 尒食光
忆豆花 

打小爱吃,童年里家楼下的那家小卖部,每次经过那眼睛就离不开了,花花绿绿的糖果装一个又一个罐子,红红绿绿的各色零食都是对孩子最狠的吸睛法宝。西瓜泡泡糖、彩色鸟状糖果、山楂片、戒指糖、口红糖、反斗星酸奶、娃哈哈,看到这里,或许暴露了年龄,But who care?回想起来,那个戒指糖害我还生了场病,拉了肚子想来,也是个搞笑事件。

 

说起女人嗜甜,似乎天生就是,从小到大不曾变过。有句名言曾说过,女人有二个胃,一个处理平常饮食,一个用来吃甜点,我也不例外,认识我的人都知道,甜品已是我的一部分,这辈子都与甜品分不开了。甜品,中外都有,暂且不论外国那些让人眼花缭乱的慕斯、泡芙、拿破仑,单单就中国的甜品而言,种类也是丰富到目不暇接,杨枝甘露、芒果班戟、冰糖银耳、甜豆花、黑芝麻糊、牛奶炖蛋等等数不胜数,我爱吃的也特别特别的多,但要数儿时最爱的甜食,相信非豆花莫数。

 

小时候,父母是双职工,总把我交给奶奶照顾,每天到奶奶家报道,白天玩耍,午睡,午睡后的起床铃,是那挑着豆花担子走街串巷,黝黑发光的脸上时不时露出憨厚笑容豆花伯的叫卖声,我会立刻起床,拿上搪瓷杯,飞快跑下楼,买上二块钱豆花,只见豆花伯揭开瓦瓮的厚重盖子,一阵热腾腾的烟雾飘出,一手端杯,一手拿着那扁平状的专用瓢子熟练的刮出薄薄一层,舀一勺,装一勺,我呢,站在一旁边欣赏,边交代阿伯,不要给我太碎的豆花哦,糖浆多加一点,再多加一点。然后小心翼翼端上楼开始享用,那时候的豆花,黄豆味还是好足的,软软嫩嫩,轻轻一吸,哧溜就滑到喉咙中,豆花与糖浆在口腔里交汇,一边是极甜,一边是无味,二个极端相互冲撞,造就一个平衡的和谐,口感的细腻和孩子们都爱的甜丝丝滋味,真是儿时最美的回忆。直到长大一些,轮到我做小大人去幼儿园接小妹下课,我也会在幼儿园门口买上一碗豆花,喂完她再牵着小手儿一起回家。

 

为何今天突然要写到豆花,因为前几日与闺蜜聚会,餐后甜品的那桶豆花,真是让我回忆起以往种种,时光如梭,容颜渐老,但记忆中的那个味道,却还一直都在。那日聚会,餐食接近尾声,大家正热闹的讨论续摊之所,只听见点菜的人说,别急,还有甜品呢。静待之下,服务生端上一大木桶,闺蜜故做神秘让我们猜,这是什么?一时间脑袋空空,没有一点想像,这样一桶甜品能是何物?只见那纤细之手揭开盖来解了我们的疑惑,原来,是一桶豆花。

 

拿起勺子,学着豆花伯舀起豆花的那娴熟手势,自己给自己盛上满满一碗豆花,热腾腾,趁热而食,浇上店中所搭配料,配料有二种,传统口味的糖浆和糖桂花,看到糖桂花,我有些惊喜,这个可是儿时吃不到的新鲜风味,拿来配豆花却真是极好的,我家也买过糖桂花,都是炖甜品时拿来浇淋做配料,没想到,颂的厨师也把他拿来配豆花,真是妙哉,不禁竖起大拇指,浇上糖桂花,口中的桂花香萦绕,让我心生感动,唇齿留香的结束一顿美餐,真真是幸福极了。

忆豆花 

忆豆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