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毒舌列文
毒舌列文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55,478
  • 关注人气:5,10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小黄人大眼萌》:一萌遮百丑!

(2015-09-24 11:52:34)
标签:

杂谈

《小黄人大眼萌》:一萌遮百丑! 《小黄人大眼萌》:一萌遮百丑!

文/列文            ——影评删节版刊登于《北京晚报》

萌物就是第一票房生产力!虽然小黄人只是《神偷奶爸》系列里的酱油龙套,但蠢萌可爱的模样却笼络到比主人公格鲁更多的粉丝,出品方环球影业趁热打铁为小黄人们打造专属大电影,结果毫不意外地掀起票房狂潮,美国本土票房达到3.3亿,海外票房票房更是突破10亿,创造出《神偷奶爸》系列都未曾达到的票房新高,最近中国内地的热映还会继续推高这一数字,本片已经基本锁定2015年全球动画电影票房之王。但是平心而论,《小黄人大眼萌》的剧本水准其实远逊于《神偷奶爸》系列,创意平庸、故事俗套、精彩欠奉,小黄人也并未拿出什么让人眼前一亮的搞笑新招。但小黄人的无敌人气硬是造成了“势比人大”的局面,单凭独特的“蠢萌”属性就能让观众对影片种种的缺陷和不足视而不见了。

在《神偷奶爸》系列中,小黄人原本是大坏蛋格鲁使用变种DNA、脂肪酸加香蕉泥制造出来的机器人。但是既然小黄人拥有了专属大电影,身世来历也被基于“邪恶+坑爹”的属性进行了重塑。在影片开场段落的描述中,小黄人早在远古时代就诞生于地球,具有追随“大坏蛋”的天生基因,一路随着物种进化的脚步给各种“大坏蛋”当跟班,但“蠢萌属性”往往触发“坑爹技能”,让他们一路追随的霸王龙、原始人、埃及法老、吸血鬼等“大坏蛋”全都“不得好死”。这段小黄人“坑爹前史”的趣味性可谓先声夺人,一下就点燃了观众的观影热情。不过这就是整部影片最有趣的段落了,随后的主线剧情中就再无这种节奏感、趣味感俱佳的桥段了。

小黄人走到前台,《神偷奶爸》系列的主人公格鲁就要靠边站了,除了结尾让少年格鲁亮相打打酱油将影片的时间线与《神偷奶爸》系列对接之外,《小黄人大眼萌》可以说是一部完全独立于《神偷奶爸》系列的前传电影,故事和角色都是全新打造。影片将主要角色锁定于三个个性鲜明的小黄人,分别是胸怀大志的“普通青年”凯文、爱吃爱音乐的“文艺青年”斯图尔特以及有热情没能力的“二逼青年”鲍勃,三人为了拯救族群踏上了“寻找大坏蛋”之路。本片也新创造出一个女性大坏蛋角色“斯嘉丽·杀人狂”,让她成为小黄人效命的对象,这个角色还专门请来奥斯卡影后桑德拉·布洛克配音,布洛克霸气女王范儿的声线以及她在当前影坛的强劲人气也成为影片的加分因素。

《小黄人大眼萌》在角色上不缺看点,但在故事层面却乏善可陈,只是一些老套桥段和常规套路的堆砌组合,节奏感也比较糟糕,并不具备在90分钟的片长内持续吸引娱乐观众的能力。主线剧情一开始推进得有些缓慢,小黄人在纽约的情节毫无看点可言,直到剧情进入到奥兰多的“恶人大会”,大反派“斯嘉丽·杀人狂”登场,才稍微有意思起来,而此时距离影片开场已经半个小时了。随后的剧情推进和角色塑造更是暴露出本片跟《神偷奶爸》系列的巨大差距。首先“斯嘉丽·杀人狂”的角色丰满程度无法跟“大坏蛋”格鲁相比,影片只是给她偷盗英女王王冠的疯狂举动设计了弥补幼年受欺负的心理阴影、戴上王冠成为公主的心理动机,就再无更多的角色丰富性上的塑造了,角色魅力明显不及外冷内热、坏中有爱的格鲁。而且《神偷奶爸》系列中格鲁跟收养的三个小女孩之间还具有暖心温情的家庭片属性,这一点也是“斯嘉丽·杀人狂”这个角色以及《小黄人大眼萌》这部影片所不具备的,也直接导致本片丧失了《神偷奶爸》系列情感动人的优点。

三个小黄人角色虽然性格各异,但影片也并未在差异化性格方面营造出足够的趣味性和笑点,三个小黄人给人印象最深的还是共同具有的“蠢萌”属性。其次,剧情方面也完全丧失了《神偷奶爸》系列的出色创意——小黄人被“斯嘉丽·杀人狂”派去偷盗英女王的王冠,结果小黄人鲍勃阴差阳错地拔出了石中剑,居然成为了英国国王,然后又把王位传给了“斯嘉丽·杀人狂”,接着搞砸了她的加冕典礼,遭到众恶人的追杀,最终小黄人凯文变成哥斯拉级的“大黄人”,跟“斯嘉丽·杀人狂”展开终极对决——剧情的随意和无脑程度简直跟好莱坞低劣的“蠢蛋搞笑片”一个路数了。而且影片只能制造一些追逐打斗的热闹来糊弄观众,在喜剧方面的表现实在乏善可陈。此外,小黄人叽里呱啦的“外星语”在《神偷奶爸》系列里偶尔出现会让人感觉趣味十足,但《小黄人大眼萌》整部影片都是这种“外星语”也足够让人审美疲劳、累觉不爱了。

归根到底,本片的问题在于出品方环球影业将热门IP变现的心态过于强烈,在尚未打造出精彩剧本的情况下就将影片匆忙上马,投机圈钱,导致《小黄人大眼萌》各方面的素质均无法与《神偷奶爸》系列相比。只不过因为世界影坛正处于“萌时代”中,《超能陆战队》中的机器人大白、《银河护卫队》中的树人格鲁特等“蠢萌”角色都轻而易举地俘获大批粉丝,为影片聚拢无上的人气,同样具有“蠢萌”属性的小黄人更是吸粉无数,从而让影片暴赚票房,这样的局面也只能让人祝贺环球影片圈钱成功了,只是不知《小黄人大眼萌》的续集是否还能如此好运。(文/列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