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毒舌列文
毒舌列文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55,478
  • 关注人气:5,10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大宅男》:论备胎的自我修养!

(2014-07-06 23:29:47)
标签:

大宅男

萧敬腾

江疏影

大鹏

列文

分类: 我为电影狂

《大宅男》:论备胎的自我修养!

《大宅男》的结构是这样的,影片的三分之二是萧敬腾扮演的宅男苦等江疏影扮演的女神的故事,影片的三分之一大鹏扮演的屌丝各种出糗以及追求谢娜扮演的女服务员。很明显,影片的商业卖点就是借助以“雨神”之名火遍网络的萧敬腾和凭《屌丝男士》独领网络剧风骚的大鹏,这两大网络红人的人气,再加上网络上持续数年的“宅男”和“屌丝”的话题,来吸引同样属于这两个群体观众以及爱看这两个群体笑话的观众走进影院。因为影片是在台湾取景由台湾导演朱延平执导的,所以还掺杂了台湾综艺节目的艺人和喜感。

大鹏的故事线不用多说,基本上就是《屌丝男士》套路的延续,大鹏操着东北腔无节操无底线地展现他的小气、抠门、低俗、没脸没皮以及各种尴尬的误会场景。具体表现为大鹏上厕所时听到旁边有人跟他说话,他接话接了半天才发现原来对方是在打电话。还有只要他出现在任何聚会场所,都能将几乎所有免费餐点酒水打包带走。他在影片中的作用基本上是段落式地出场插科打诨一番,是小品而不是故事。他跟谢娜的情感戏也基本上是男屌丝和女屌丝“土+LOW”的笑料合集。不过跟永远不会升级进步的“终极屌丝”大鹏相比,谢娜的屌丝气息更多还是来源于她的无知,当她长了见识之后,大鹏就再也高攀不上了。

本片的故事线主要还是在萧敬腾身上,讲述他扮演的沉默寡言、内向木讷的宅男,一直默默地暗恋着学校里的女神江疏影,而女神早已有了高富帅男友。但宅男有三大法宝往往是高富帅所欠缺的,那就是——“善”、“诚”和“等”,这也是屌丝在高富帅面前的一线胜机所在。因为高富帅的自我优越感太强,太过自我中心,对女神总是若即若离、喜怒无常,根本不顾及女神的感受。而女神虽然已经习惯于依赖高富帅的物质供给和浪漫攻势,但情感上始终得不到安全感和尊重感,久而久之必然会产生空虚和失落感。每当这种时候,宅男的“备胎”功能就有了用武之地了,主动过去嘘寒问暖、陪喝陪聊、陪玩陪疯,充当情感垃圾桶和知心好闺蜜,即便跟女神有了开房的机会,也依然保持“柳下惠”的君子之风。即便女神仍然心里感觉两人“不可能”,但好感至少是会有的。当然,在这种影片中,即便宅男再闷也不会没人爱的,一个富家豪放妞就对他情有独钟,主动追求,但宅男也只是被动接受,他的心里始终只有女神一个人。结果在一次聚会上玩“真心话大冒险”时,宅男被要求“亲最爱的人”,他在众目睽睽之下没有亲豪放妞而是亲了女神,结果搞得大家不欢而散。

宅男追女神这事儿不仅仅要靠毅力,运气至少也得占八成以上。就像在本片中,本来女神已经跟高富帅出国了,宅男算是彻底没戏。哪成想女神在国外怀了孕,高富帅又不想负责,结果女神只得回国找“备胎”。而宅男毫不介意,甚至生出“我给孩子当爸爸”的豪气。可见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备胎”,是一定要有大爱大胸怀的,既要有当“接盘侠”的勇气,还要充满“喜当爹”的自豪感。我想,本片完全可以改个文艺范儿的片名叫《论备胎的自我修养》!(文/列文)

电影、美剧实时点评请关注我的微博 http://weibo.com/dusheliewen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