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毒舌列文
毒舌列文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55,478
  • 关注人气:5,10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让熊猫飞》:追寻梦想,实现自我!

(2013-05-15 13:19:13)
标签:

让熊猫飞

赵半狄

列文

娱乐

分类: 我为电影狂

《让熊猫飞》:追寻梦想,实现自我!

一个以熊猫作为个人艺术符号并享誉全球的艺术家,拍了一部熊猫题材的电影,显得既自然又超常——自然的是,以艺术家赵半狄对熊猫的痴迷程度,还闹过抵制好莱坞动画片《功夫熊猫》的风波,所以他虽非影视科班出身,但跨界拍一部熊猫电影,也不会太让人意外;超常的是,跟赵半狄给人留下的背着熊猫满世界走的符号化简单印象相比,影片中“熊猫”二字虽然无所不在,但却首次展现出符号背后的鲜明内涵——特立独行并不是为了出风头,而是为了实现自我价值、造福社会,只要坚持自我,永不放弃,即便是在旁人看来不可能实现的事,也会存在美梦成真的可能,影片中一个个生动鲜活的真人真事就做出了绝佳的注解。

虽然《让熊猫飞》山寨了《让子弹飞》的片名,但我想赵半狄之所以依然这么用,正是因为这个片名所具有的浪漫气息十分贴合他想要表达的影片主题。因为谁都知道熊猫是不会飞的,所以“让熊猫飞”在看似荒诞无厘头的语境中蕴含着打破常规、实现梦想的艺术内涵,“飞”的其实并不是熊猫,而是片中参加“熊猫微笑”慈善行动的小朋友们的思想和心灵,他们克服了心理障碍,通过扎实的努力和大胆的创意,在造福社会的同时实现了自我价值。

《让熊猫飞》通过艺术和纪录相混杂的手法,让生活中的真实人物出演他们自己,讲述了赵半狄在全国发起的募捐修建养老院的“熊猫微笑”慈善行动,是如何在少年儿童中引发从不信任到积极参与的广泛反响,激发少年儿童们开启创新思维,创作大量以熊猫为主题的艺术作品,并最终通过慈善拍卖会让其中的某些作品卖出惊人天价,最终让养老院在黄河岸边破土动工的真实故事。影片聚焦了众多的少年儿童角色:有像赵半狄一样背着熊猫,在街边独自起舞的“熊猫女孩”;有追寻“熊猫人”的踪迹而成为“熊猫微笑”慈善行动主持人的小男孩;有想把私家车捐出做慈善而跟父母谈判的小男孩;有想用垃圾废品做出一个熊猫变形金刚的小男孩;有一直在爸爸的悉心养育下长大,想写篇文章送给爸爸的小女孩;有四个女孩想成立一个“熊猫微笑”演唱组合,于是从零开始写歌的故事……还有无数参与“熊猫微笑”慈善行动小朋友们虽然没有出现的镜头中,但他们充满个性、创意与爱心的熊猫主题作品都被镜头一一记录,从而让人们看到,只要给中国的孩子们持续不断的鼓励和自由发挥的空间,他们能迸发出多么令人惊喜的创意和想象力,而这一切又会令他们的思想和情感产生多么强大的正能量!

影片所展现的内容无疑对中国社会和中国观众有所启迪,不由得引人思考生活中是否有太多的惯性、惰性、成见引导着中国人普遍趋于平庸和碌碌无为,整个社会太缺少片中“熊猫微笑”慈善行动这种能够激发少年儿童创意的平台,正是因为缺乏良好的环境和土壤,缺乏主动自觉的意识,我们这片土地上才出产不了乔布斯和扎克伯格。因而《让熊猫飞》这部影片最大的意义就在于让人们感受到“敢想敢干,美梦成真”的理想主义精神,从而勇敢踏上实现自我的征程。(文/列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