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毒舌列文
毒舌列文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55,478
  • 关注人气:5,10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惊悚烂片大行其道:闷不死你,我吵死你!

(2011-07-21 09:33:04)
标签:

影评

孤岛惊魂

夺命心跳

杨幂

列文

娱乐

分类: 我为电影狂
http://blog.m1905.com/attachment/201107/21/2880968_1311210469fKC1.jpg
                                              
 
惊悚烂片大行其道:闷不死你,我吵死你!
 
内地影坛什么片子最好卖?什么类型稳赚不赔?不是好莱坞巨制、不是华语大片,而是一直都以小制作低成本示人的惊悚片。因为内地的惊悚片粉丝群体相当稳定,极不“挑食”,而且基本不受影评口碑影响,片方只要尽量压力影片成本,赚钱就是轻而易举的事,如果能再找一两个吸引眼球的卖点,那么票房大卖也不是什么问题。最近《孤岛惊魂》首周狂收2400万,人气明星杨幂的加盟,以及她在片中比基尼出镜,大胸秀性感,无疑对票房大卖起着重要作用。再往前推,7月初上映的《夺命心跳》也已累计超过了1500万票房, 6月初上映被业内人戏称为“零成本影片”的《B区32号》也同样有着1500万以上的出色成绩。由此可见惊悚片的票房成绩之稳定,回报率之高,实在非其他类型可比。至于影片质量嘛,甭管是粗制滥造还是胡编乱拍,既然观众都不在意,影评人狂批还有啥用呢?毫不夸张地说,惊悚片目前已经成为华语烂片的天堂!
 
 《孤岛惊魂》堪称华语惊悚烂片的榜样和代表,导演一直在用最为低俗的娱乐手法来吸引观众,根本没有一丝一毫对内在惊悚张力和悬念的经营。全片剧情无味、角色模糊、节奏混乱、毫无逻辑,从第一分钟就开始用刺耳的音效来制造惊悚效果,而且居然把这一招毫不停歇地从头使到尾,让影片的惊悚氛围毫无结构层次感不说,对观众的耳膜也是极大的考验,总想让观众一直高潮,也不管人家受得了受不了!除了音效吓人之外,影片还有一招就是让女演员“卖肉”,片中几个女演员挨个脱一遍,露出“事业线”,而且明显就是为了“脱”而“脱”,根本不顾及情节的合理性,真是要多低俗有多低俗!当然,这一招对于男性观众的杀伤力较大,尤其是看到杨幂的大胸时,恐怕每个男观众心里都会暗叫一句:“居然有这么大?”
 
除了这两个卖点之外,影片真的就一无是处了。要说故事吧,从荒岛探险扯到麻风病人幽灵,再扯到内鬼行凶,最后居然落脚在家族恩怨上,真是能多胡编就有多胡编!要说角色吧,人物众多但个性并不鲜明,影片的视角还变来变去,一会儿剧情跟着这个人的视角走,一会儿又跳到另一个人的视角上,戏份太过分散,甚至都让人感觉陈小春和杨幂都称不上什么男女主角。角色彼此关系更是乱成一锅粥,当一个又一个人被大家当做杀人嫌犯时,观众根本看不出角色的行为动机所在,心里难免嘀咕:“为什么是他啊?”要说逻辑合理性吧,片中出现的大部分谜团最后居然都不给任何解释!漂浮在海面上并弄沉游艇的麻袋是怎么回事?陈小春被神秘力量拖走是如何实现的?岛上的金鼎财宝从何而来?这些关键的情节点只设谜不给答案,说白了就是把观众当猴耍,侮辱人的智商!最受关注的演员杨幂也片中也没有多少发挥,因为戏份并不集中在她一人身上,也没有为她特别设计一些具有足够戏剧冲突的情节,直到结尾她一人面对真凶,才算是真正给人女主角之感,不过杨幂受困逃生的惊悚表演在结尾稍有发挥,影片就结束了。
 
从导演张琦处女作《救我》就能看出,这是个在惊悚片逻辑严谨性上有追求的导演,在小成本之内尽可能做到细致用心,并不粗制滥造。但第二部作品《夺命心跳》明显水准退步,除了片尾最后十分钟的真相大反转确实逻辑严谨,天衣无缝,让人拍案叫绝之外,在影片大部分时间里,观众只会感觉沉闷与无聊,整部影片格局相当狭窄,场景也十分有限,来来回回也就是林熙蕾、梁家辉与黄维德三位主演折腾,可供剧情张力拓展的空间不大,观众不用动脑就知道幕后黑手不是黄维德就是梁家辉,而且用不了多少时间就能看出梁家辉才是隐藏最深的那个。影片的惊悚效果也相当失败,一些惊悚手法和惊悚场景反复使用,很快就会让观众审美疲劳了,比如说林熙蕾在浴缸中屡次中邪穿越,以及她多次看到安雅扮演的“鬼魂”现身。尤其不能让人容忍的是那个汽车坠落悬崖的镜头,本来特效就差得不行,车从空中坠落的全过程以及溅起的水花都做得超级假,同一镜头还居然在片中重复了四五遍之多,真是让观众明白啥叫“献丑”了!(文/列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