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毒舌列文
毒舌列文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55,478
  • 关注人气:5,10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里约大冒险》:宅鸟超可爱,桑巴风情浓!

(2011-04-15 04:36:28)
标签:

影评

里约大冒险

杰西·艾森伯格

列文

娱乐

分类: 我为电影狂
 
《里约大冒险》:宅鸟超可爱,桑巴风情浓!
 
作为今年内地第一部跟美国同步公映的好莱坞大片,《里约大冒险》虽然在上映前有些不声不响,但上映后在内地观众中引发的好评却呈井喷之势,口碑直超蓝天工作室的“镇室之宝”《冰川时代》系列,可见真正的好作品从来都不会被观众埋没。《里约大冒险》主打鹦鹉角色、宅男文化以及巴西里约热内卢的桑巴风情,带给观众别开生面的新鲜感。整体故事模式虽然比较程式化,但胜在每个桥段和细节都设计得相当精彩、十足娱乐;节奏感也恰到好处,从头到尾绝无冷场;动作戏速度感十足,犹如坐过山车一般惊险刺激。片中的一句台词“你是只宠物,理解不了鸟对自由的向往”更是令无数人心生感慨。唯一遗憾的就是3D立体效果依然不够给力。
 
虽然现在单机游戏《愤怒的小鸟》火爆网络,但印象中似乎好莱坞还没有一部以鸟类为主角的知名动画电影,《里约大冒险》的出现也算是误打误撞赶了回潮流吧。本片讲述一只生活在美国明尼苏达州的家养宠物鹦鹉布鲁,乃是世界上最后一只雄性蓝金刚鹦鹉,在动物学家的撮合下,它跟随女主人琳达一起前往巴西里约热内卢,跟另一只雌性蓝金刚鹦鹉珠儿相亲,结果两只鹦鹉遭到鸟类走私团伙的绑架,从而展开连场冒险的故事。
 
一部以动物为主角的动画电影能否将角色设计得讨巧可爱,是关乎影片成败的首要因素。蓝天工作室前作《冰川时代》系列就是因为创造了猛犸象、剑齿虎、树懒以及史前松鼠等性格各异、各具笑点的角色,才得以大获成功的。《里约大冒险》在这方面同样不落人后,片中的鸟类和其他动物既特点鲜明又各有趣味,而且首次把鹦鹉拍得如此具有美感。主角布鲁“宅男”的性格定位十分新鲜,再加上给它配音的是在《社交网络》里担纲主演的杰西·艾森伯格,把塑造扎克伯格那种宅出花儿来的腔调安在这只鹦鹉身上,甭提有多出彩了。这种“宅男”范儿一方面符合布鲁家养宠物的身份,内向羞怯、追求安逸、惧怕冒险,作为一只鸟甚至连飞都不会,跟崇尚自由、热情奔放的珠儿形成鲜明的性格对比,欢喜冤家式的情感火花妙趣横生;另一方面“宅男”的内秀气质和博学机智,又让布鲁显得格外聪明可爱,关键时刻还不乏勇气,屡屡帮助鸟儿们在千钧一发之际逃出生天、化险为夷,颇有点美式英雄的味道。其他动物角色的造型和性格也很鲜明,“野蛮女友”范儿十足的珠儿、阴险凶猛的反派鹦鹉、口水流不停的可爱大狗,还有那两只话痨小鸟和那只多情大鸟,无不令人印象深刻,就连那个走私动物团伙里的几个笨贼也显得逗趣可爱。
 
此外,影片在布鲁“不会飞”这一特点上做足文章,成为推动情节发展、开启新意的关键所在,既引爆连串笑点,又让动作戏显得十分不俗,布鲁和珠儿被拷在一起所上演的房顶狂奔以及山顶试飞的高空坠落,都以一种观众意想不到的精彩感呈现出来,超强的速度感也格外惊险刺激。“不会飞”还成为了影片最为引人的悬念,每一次布鲁主动或者被动尝试飞行之时,都会最大程度地吸引观众的注意力,让观众每每陷入“究竟这次能不能飞起来”的猜测中,以及为它次次飞行失败的提心吊胆中,这个悬念一直维持到影片结尾才打破,可谓是牢牢地吊起了观众的胃口,让观众的心始终跟着布鲁一起跳动。
 
《里约大冒险》所展现的巴西独有的桑巴风情也是影片的个性和亮点所在。从冰天雪地的美国明尼苏达州,到阳光明媚的巴西里约热内卢,影片首先在地域差异化上做足了文章,让美丽迷人的里约风光和热情似火的桑巴风情扑面而来。基督山宏伟壮观的耶稣塑像、水清沙幼的海滩美景、生活味十足的大街小巷,以及最后热闹炫目之极的桑巴大汇演,在带来美妙视觉享受的同时又给人一种真实的亲切感,堪称比任何宣传片都更能表现巴西和里约的迷人魅力,看完本片恐怕大多数观众心中都会升起一股到里约一游的冲动。(文/列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