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毒舌列文
毒舌列文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55,478
  • 关注人气:5,10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史瑞克4》:一二三四,我们再来一次!

(2010-08-24 10:59:36)
标签:

史瑞克4

好莱坞

3d电影

杂谈

分类: 我为电影狂
 
 
《史瑞克4》:一二三四,我们再来一次!(3D效果史上最差)
 
好莱坞热门系列大片总是爱玩“三部曲”的概念,一般三部之后就是终结,或者歇几年再展开新的篇章,《蜘蛛侠》、《加勒比海盗》、《黑客帝国》等系列都是如此。你要问既然是热门影片,干嘛不一直拍下去?导演和编剧该在那儿叫苦“脑汁儿都被榨干了”!所以“三部曲”一个阶段还是很有科学性的。《史瑞克》系列倒是比较另类,从2001年第一集开始,10年间以平均二三年一集的速度连续折腾出四部,还有一部30分钟的圣诞短片,效率着实不低,这恐怕得归功于此类恶搞型的动画片也确实比较好编。不过再三之后还要再四,也使得整个系列的疲态尽显,故事发展空间也几乎耗尽,到第三集时史瑞克和菲奥娜都孩子一大堆、过上稳定的家庭生活了,故事还怎么继续编下去?第四集用魔法巧妙地玩了一个花招,刷新剧情和角色让一切重来,就又生凑出一集故事,但从核心精神来说,第四部已经跟前三部完全是两回事了。
 
第四部看似跟紧接第三集的故事,讲述史瑞克儿女满堂,过上居家男人生活后,逐渐厌倦了平淡的日常生活,向往自由自在的从前日子,于是爆发出家庭危机,跟菲奥娜产生矛盾,从而被一心复仇的魔法师小矮人兰博利用,签下魔法契约改变了过去,落入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平行世界中,他熟悉的爱人、朋友都在,但对他已经形同陌路。短暂的欢愉之后,史瑞克开始感觉空虚,重新领悟了生活意义,决心要在一天之内改变命运,让生活重回正轨。不难看出,本片耍了一个“再来一次”的小聪明,让剧情和角色关系在一个新的起点上重新开始,还借用了一个美国家庭片经常探讨的概念,那就是如何去解决个人追求、实现自我,与献身家庭、甘于平淡之间的矛盾,最终将观众引导到认同主流家庭价值观的传统理念上,本片从史瑞克愿意放弃一切重回自由自在的生活,到幡然悔悟夺回失去的家庭,就是这一传统理念的典型体现。不过,这恰恰与系列前三部反传统、玩颠覆的系列特征相悖,恶搞经典、颠覆童话等《史瑞克》系列影片赖以成名的标签消失殆尽,无论是剧情整体还是细节都显得过于平庸,一味在吃前三集的老本,只是凭借观众对角色的喜爱惯性在勉力支撑,失去恶搞气质的第四集还真能算作《史瑞克》系列里的一员吗?
 
《史瑞克》系列的精华就在于它开创了恶搞和颠覆的童话类动画片的模式,第一集将传统的勇士救公主的浪漫故事,恶搞成了大玩低级粗俗的怪物救公主,结尾公主也变成了怪物,最终两个怪物幸福地生活在一起,彻底反转了人们对于童话的认识,从而在票房上大获成功。第二集更是将白雪公主、睡美人等童话美女形象一锅端,恶搞成了绝望的主妇团,白马王子这样的角色也成了自恋阴险的反派。第三集更是把亚瑟王传奇作为恶搞对象,亚瑟也变成了犹如美国高中生般叛逆、随性的刺头,让史瑞克大伤脑筋。除此之外,每集中更是有大量对其他经典影片、社会热点以及明星名人的戏仿和恶搞,从而形成该系列电影的独特气质。但这些在第四集中完全不见踪迹,颠覆童话的模式消失了,各种戏仿和恶搞也不见了,一起都变得不好玩了。也许本片把颠覆自我当成了最大的颠覆,遥远王国被恶势力统治,史瑞克同菲奥娜从未相识,小猫剑客变成了肥猫剑客,但这种颠覆也仅仅是将主要角色换了个马甲,并未有本质的改变,甚至吸引观众的手法还是前几集的套路,纵然设计史瑞克与驴子不是朋友,但并不妨碍两人凑在一起插科打诨;纵然猫咪变胖,也不妨碍他用超可怜的眼神“萌”倒观众。至于怪物军团反抗暴政、史瑞克寻找真爱之吻两条剧情主线都是司空见惯的大路货色,不能成为观众真正的兴趣点所在。本片吸引人的还是史瑞克、驴子、小猫剑客等前几集打造的令人捧腹的角色,以及他们彼此互动时擦出的爆笑火花。新开发的小矮人兰博这个主要角色的“笑果”其实很一般,也就是换发型有点好笑,其他角色、剧情等方面一概缺乏生动逗趣的亮点,因而也使得本片成为系列里最没创意、趣味性最低、最平庸的一集。《史瑞克》系列的故事潜力差不多已经被开发殆尽,出品方还是见好就收吧,别让这个还算经典的系列最终沦为观众的笑柄。
 
如今影坛的潮流就是打3D牌,动画片领域更是早早实现了3D技术的一统江山。不过以个人的观点来看,3D技术还远未成熟,3D影片编导的剧情创意、镜头设计也并未与3D技术有着很好互动与结合,潮流的形成未免有些太快太早了,因而其中不免泥沙俱下,充斥3D效果名不副实之作。上半年的《诸神之战》2D后期转3D的糟糕效果才刚被观众鄙视过,下半年《史瑞克4》又出来丢人现眼了,甚至比《诸神之战》更差,堪称3D效果最差的3D片。整部影片几乎让人感觉不到3D效果的存在,即便是开头史瑞克骑着扫帚大闹王宫,以及最后众人合力生擒小矮人兰博,这两场动感强烈、场面较大的动作戏来说,对观众的3D冲击力也并不强,更不要说戴上3D眼镜后银幕亮度明显降低这种糟糕的观影体验了。3D影片如果总是这样逞一时捞钱之快,而不注重视觉效果提升的话,那么当前这股3D电影风潮重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3D影片进入黄金期又迅速归于沉寂的老路,不是没有这个可能。(文/列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