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表扬我
表扬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51,659
  • 关注人气:6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太白金星如何上演西游无间道?

(2016-05-09 00:02:37)
分类: 西游杂议

 

太白金星如何上演西游无间道?

关心则乱。按西游所言,凡有九窍者皆可成仙,下界或人或动物,或植物,甚至琵琶都可修仙。那么孙悟空得到成仙自然是件再普通不过的事情了。那么对于如此普通的石猴,太白金星为何如此关心?通过西游记,你可以发现太白金星对于孙悟空和唐僧的关心完全超出了正常关系

臣启陛下,可念生化之慈恩,降一道招安圣旨,把他宣来上届,授他一个大小官职,与他籍名在箓,拘束此间,若受天命,后再升赏;若违天命,就此擒拿。这是猴王学艺归来后第一次闯祸,同时也是太白金星第一次出现。如果第一次算是“上天有好生之德”那么咱们继续往下看。

正说间,班部中又闪出太白金星,奏道:“那妖猴只知出言,不知大小。欲加兵与他争斗,想一时不能收伏,反又劳师。不若万岁大舍恩慈,还降招安旨意,就教他做个齐天大圣。这是第二次在玉帝想要直接灭了妖猴的时候,太白金星用相同的理由搭救了孙悟空。直到孙悟空被佛祖“救走”压在五行山下,太白金星才没有出现。之所以说如来救命,是因为在这500年间,孙悟空虽然被关押,但却是渴了有“铜汁”饿了有“铁丸子”吃。况且孙悟空“铜头铁脑”,真实缺啥补杀.

按照太白金星对孙悟空的关心,我曾一度忍不住想,孙悟空是否是太白金星的儿子。孙悟空虽然是石猴,但西游记有诗言:借卵化猴成大道,假他姓名配丹成“。如来更是在搭救悟空的时候说,”但恐遭了毒手性命顷刻而休,可惜了你的本来面目!这都暗示孙悟空是有来路的。

再后来,太白金星还干了很多作为道家所远远无法理解的事情。

在西游记第十三回。太白金星正式开始成为西游记的导游,他对唐僧说“前行自有神徒助,莫为艰难报怨经。”这句话在关键时刻鼓励了孤苦无依的唐僧。玉帝已经派了那么多神仙保护唐僧,太白金星的出现在道家显得尤为多余。

他不但鼓励唐僧,还指点孙悟空降妖除魔。在第二十一回,太白金星来给孙悟空报信说:”上复齐天大圣听,老人乃是李长庚。须弥山有飞龙杖,灵吉当年受佛兵。”他直接了当的告诉孙悟空自己是谁,并把妖怪的来龙去脉及降妖方法告诉了悟空。这更让人摸不到头脑,到底是太白金星吃饱了撑的还是无聊。

在西游记第四十四回,金星做的事情更是超过了一个修道之人底线。他发现佛教被诛杀,竟然反复暗中帮这些和尚脱困。众僧道:“我们梦中尝见一个老者,自言太白金星,常教诲我等,说那孙行者的模样莫教错认了。如果还说太白金星管闲事,那真的再也说不过去了。

按理说有菩萨指点,有神仙保护的团队应该没问题了,但是在七十四回,孙悟空遇到了取经路上的劲敌,甚至极有可能招来杀身之祸的时候,太白金星还是忍不住来了,更是提前来报信”金星慌忙施礼道:“大圣,报信来迟,乞勿罪!乞勿罪!

看到这里,太白金星已经不是哪个玉皇大帝近前的那个和事老,更不是道祖老君唯一的徒弟。他引导孙悟空上天做官,引导孙悟空西天取经,救了唐僧师徒不知几次。还帮助和尚脱困。宣扬佛法,佛教,这样的太白金星难道不是卧底吗?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周五列车太白金星如何上演西游无间道?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