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表扬我
表扬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51,354
  • 关注人气:6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西游记师徒四人谁最会念经?

(2016-04-28 00:12:30)
标签:

文化

分类: 生活随感
西游记师徒四人谁最会念经?

俗话说,少不读水浒,老不读三国。说的是读水浒容易放血气方刚之人冲动,而三国则更是让人顿感老来迟暮,内心悲凄。在这里套用吴闲云老先生一句话,西游记,即使千年之后仍然有人诵读。理由有三:无注释,无国界,想象力丰富。所以今天我们来讲讲西游记。
西游记是一部取经的故事。而取经的原因是什么呢?从西游记中,我们可以看到有两个原因。
第一个就是唐王李世民在一夜被地狱阎王邀请走了一遭。到了地狱李世民发现自己所杀父亲兄长及一干人等枉死地狱不得超脱,而且都等着李世民轮回的时候要他的命。虽然有惊无险的回到阳间。不过超脱亡魂成了李世民的心头大事,所以这是第一个唐僧要取经的原因。
第二个原因,就是佛祖如来要推广佛教。在西游记第八回里:如来讲,我现四大部洲,众生善恶,各方不一,东胜神洲者,敬天礼也,心爽气平,北俱芦洲者,虽好杀生,只因户口,性拙情疏,我西牛贺州者,不贪不杀,养气潜灵,虽无上真,人人固寿。但那南儋部州者,贪淫乐祸,多杀多争。从这段话中可以看出,如来对自己佛教势力在世界各地的开展的情况非常了解,为了扩大自己的势力。就要找人销售人员去推广。所以才有了菩萨东土寻取经人的故事。
对有西游记师徒四人,最会念经的是谁呢?咱先用排除法。先说沙和尚。沙和尚名字是菩萨取的,因其摩顶受戒之后长的像和尚,菩萨就说你叫沙和尚吧。在流沙河之前沙和尚是卷帘大将,乃是武将,受到惩罚之后,在流沙河吃人度日。从前世到今生,再到后来的取经之路,几乎不曾念经,所以沙和尚可以说完全是个不念经的和尚。
其次是猪八戒,天河的天蓬元帅亦是武将出身,投了猪胎之后做先做了云栈洞女主人“卵二姐”的倒插门,后做了高老庄的女婿,再后来被悟空降服做了唐僧土地,在路上除了牵马看师傅打妖怪更是没念过经。所以猪八戒亦是不会念经。
第三个是唐僧,唐三藏。他会念经无疑是真的。但是他念的是什么经呢?在唐王李世民的水路大法会上,他念的《受生度亡经》,谈的是《安邦天宝篆》,宣的是《劝修功卷》。念的菩萨都听不下去了,厉声叫到:那和尚,只会谈小乘教法,可会谈大乘么?唐三藏肯定不会。三藏还算实诚,说我们这边都讲的是小乘佛法,所以唐三藏只会念些小乘佛法。

众所周知,佛法讲究“悟”比如顿悟。讲的就是你会念,更要悟到其中精妙之处。纵观唐三藏取经前,取经后都没有怎么念经,说明取经之路是如来让唐三藏悟的过程。而西游记里最会念经的人,你永远想不到,是孙悟空。看观不要打人。请听我分析。
唐三藏取经14年,这14年中唐三藏战战兢兢的过着他的八十一难。而孙悟空从东胜神州出发,过两重大海,南儋部州,直到西牛贺洲拜师学艺。途中经历20度年的辗转。更是在须菩提祖师门下学艺7年。
刚到祖师门下,他随众师兄学言语礼貌,讲经论道,习字焚香,每日如此,想想七年的时间,悟空一直在学习,学习,再学习。这说明悟空早已会念经,论道。而在悟的方面,孙悟空更是了得。我们知道三藏只会念小乘佛法。而悟空的须菩提祖师讲的是什么呢?一日祖师登坛高坐,开讲大道。讲的是“天花乱坠,地涌金莲,妙演三乘教,精微万法全......"而悟空在旁闻讲”喜的他抓耳挠腮,眉开眼笑,忍不住手之舞之,足之蹈之。
三乘,即大乘,中乘,小乘。悟空在开始拜师学艺的时候就听的喜不自胜,十分踊跃。所以在悟的方面,孙悟空反而更胜一筹,而且孙悟空几百年前学艺的时候就已经学了大乘佛法,而三藏却不会,那么后来悟空会参破祖师法门学到七十二变变也就不足惊讶了。
想必这个结果,大家都没猜到吧。
   
---------------------------------------------------------------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周五列车西游记师徒四人谁最会念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