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启迪慧想
启迪慧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8,217,755
  • 关注人气:10,4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甘肃省会宁县第四中学高一2019-2020学年下学期期中考试地理【解析】

(2020-07-23 08:53:58)
标签:

启迪慧想文综

气温

汽车

时尚

原因

分类: 学海无涯(地理同步课堂指导)

会宁四中2019-2020学年度第二学期高一级中期考试地理试卷

单项选择题(本题共25小题,每小题2,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人口增长模式转变示意图,回答下列各题。

甘肃省会宁县第四中学高一2019-2020学年下学期期中考试地理【解析】

1. 现阶段我国人口增长模式属于下列哪种情况:

A. 模式

B. ①→②转变

C. 模式

D. 基本实现②→③转变

2. 图中表现有老龄化趋向甘肃省会宁县第四中学高一2019-2020学年下学期期中考试地理【解析】阶段是:

A. B. ①→② C. ②→③ D.

【答案】1. D    2. D

【解析】

1题详解】

读图出生率、死亡率高,自然增长率低,为原始型;出生率高,死亡率下降,自然增长率上升,为传统型;出生率、死亡率和自然增长率都较低,应为现代型,我国因为实行了计划生育政策,人口模式基本实现由传统型向现代型转变,已进入现代型,故该题选D

2题详解】

图示模式的人口出生率高,少年儿童所占比例较大,老龄人口所占比例较小,而模式的人口出生率低,死亡率低,自然增长率低,老年人口所占比例较大,有老龄化趋向,故选D

3.近年来,我国许多城市夏季雨后出现内涝,有利于缓解城市内涝的措施有(  )

兴建污水处理厂 

疏浚河道 

发展城市道路 

完善排水系统 

扩大城市绿地面积

A. ①②③ B. ②③④ C. ①④⑤ D. ②④⑤

【答案】D

【解析】

【分析】

本题主要考查城市化对环境的影响。

【详解】近年来,我国许多城市夏季雨后出现内涝,有利于缓解城市内涝的措施有(  )

兴建污水处理厂,可以净化污水,但是不能解决城市的内涝问题,故错误。 

疏浚河道,可以扩大河道的容水量,雨季容纳更多的雨水,从而减少城市内部的积水,缓解城市内涝问题,故正确。 

发展城市道路,城市道路硬化为主,会减少径流甘肃省会宁县第四中学高一2019-2020学年下学期期中考试地理【解析】下渗,加大城市内部的地表径流,不利于缓解城市内涝问题,故错误。 

完善排水系统,可以减少城市内部的地表径流,缓解城市内涝,故正确。 

扩大城市绿地面积,可以增加下渗量,减少地表径流,可以达到缓解城市内涝的作用,故正确。

综上,正确的是②④⑤,所以正确答案是DABC错误。

【点睛】解决城市内涝,关键是让地表径流能够流走,减少地表积水。

4.读中国城镇化水平变化图,与世界相比,中国的城镇化



甘肃省会宁县第四中学高一2019-2020学年下学期期中考试地理【解析】

A. 起步晚,发展速度慢 B. 起步晚,发展速度快

C. 起步早,发展速度慢 D. 起步早,发展速度快

【答案】B

【解析】

【详解】从图中可以看出,1978年时,我国的城镇化率远低于世界城镇化率,可见中国的城市化起步比较晚,到2012年,我国的城镇化率已经赶上了世界城镇化率,可见发展速度之快,B正确,ACD错误。故选B

【点睛】1978年后我国进入改革开放时期,经济得到快速的发展,经济水平的提高,伴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

1800—1985年英国、美国和印度、巴西四国城市化进程图,完成下列小题。



甘肃省会宁县第四中学高一2019-2020学年下学期期中考试地理【解析】

5. 1975年,与英国相比,巴西城市化特点是

A. 城市环境质量更高 B. 城市化水平更高

C. 城市化速度更快 D. 出现逆城市化现象

6. 1950年,英国城市化水平变化的主要原因有

城市环境恶化

城市中心区的萎缩

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转移

乡村、小城镇基础设施的完善

A. ①② B. ②④ C. ③④ D. ①④

【答案】5. C    6. D

【解析】

5题详解】

从图像分析,1975年,与发达国家英国相比,发展中国家巴西城市化起步晚,速度快,但水平低,B错误,C正确。虚假城市化现象突出,城市化问题明显,城市环境质量差,A错误。城市化水平较低,逆城市化现象不明显,D错误。故选C

6题详解】

从图像变化分析,1950年,英国城市化水平出现缓慢下降,变化的主要原因出现了逆城市化现象,大城市城市化问题突出,城市环境恶化以及乡村、小城镇基础设施的完善,促使一部分城市居民向乡村迁移,D正确。逆城市化造成城市中心区的萎缩,是结果不是逆城市化的原因。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转移会促使城市化水平的提高,③④错误,ABC错误。故选D

【点睛】逆城市化一般出现在城市化的高水平阶段,出现在发达国家和地区。

下图示意墨累达令盆地农业生态系统。读图完成下列小题。



甘肃省会宁县第四中学高一2019-2020学年下学期期中考试地理【解析】

7. 下列属于墨累达令盆地发展混合农业的有利区位条件的是(    

气候温和多雨,适宜多汁牧草生长    地广人稀,利于大规模生产

国内市场广阔        交通便利,便于农产品运输

A. ①② B. ②④ C. ③④ D. ①③

8. 下列对墨累达令盆地农业生产特点的说法,正确的是(    

A. 侧重发展畜牧业 B. 商品率高

C. 机械化程度低 D. 主要种植小麦为主

【答案】7. B    8. B

【解析】

试题考查农业地域类型

7题详解】

墨累达令盆地是地中海气候,夏季炎热干燥,冬季温和湿润;温带海洋性气候全年温和多雨,适宜多汁牧草生长;地广人稀,利于大规模生产;澳大利亚地广人稀,国内市场狭小,主要面向国际市场;交通便利,便于农产品运输,B正确。

8题详解】

墨累达令盆地是混合农业,以小麦和牧羊为主,生产规模大、商品率高、机械化程度高,B正确。

下图为某种气候类型降水和气温示意图,读下图,完成下列问题。



甘肃省会宁县第四中学高一2019-2020学年下学期期中考试地理【解析】

9. 该气候类型在世界上分布最典型地区的农业地域类型是(    

A. 季风水田农业 B. 商品谷物农业

C. 大牧场放牧业 D. 乳畜业

10. 该农业地域类型在该地区发展的主要区位因素是(    )               

该气候有利于多汁牧草的生长

城市众多,消费市场广阔

劳动力丰富      

机械化水平低

A. ①② B. ②③ C. ③④ D. ②④

11. 该农业地域类型在我国主要分布在(    

A. 内蒙古草原 B. 四川盆地

C. 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周围 D. 东北平原

【答案】9. D    10. A    11. C

【解析】

9题详解】

该气候类型终年温和多雨,是温带海洋性气候,在世界上分布最典型地区的农业地域类型是乳畜业,D对。季风水田农业主要分布在季风气候区或热带雨林气候区,A错。商品谷物农业主要分布在温带大陆性气候区,B错。大牧场放牧业主要分布在干旱、半干旱气候区,C错。

10题详解】

该农业地域类型在该地区发展的主要区位因素是该气候有利于多汁牧草的生长,对。乳畜业是随着城市发展兴起的,该地城市众多,消费市场广阔,对。生产机械化水平高,劳动力丰富不是主要因素,错。 A对,BCD错。

11题详解】

该农业地域类型属于城郊农业,随着城市发展兴起,在我国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周围,C对。内蒙古草原以游牧业为主,A错。四川盆地东北平原以种植业为主,BD错。

下图中阴影为某农作物分布区。据此回答下列各题。



甘肃省会宁县第四中学高一2019-2020学年下学期期中考试地理【解析】

12. 该农作物是

A. 油菜 B. 水稻 C. 亚麻 D. 玉米

13. 下列有关图示种植业特点的叙述,错误的是

A 科技水平高 B. 水利工程量大

C. 单产高 D. 机械化水平低

14. 该农作物的最大产区是

A. 南美洲 B. 非洲 C. 亚洲 D. 欧洲

【答案】12. B    13. A    14. C

【解析】

试题考查季风水田农业

12题详解】

图示作物主要分布在东亚、东南亚、南亚季风气候区,是水稻种植业,作物为水稻,B正确。

13题详解】

水稻种植业的特点是小农经营、单产高,但商品率低、科技水平和机械化水平低、水利工程量大,A不正确。

14题详解】

水稻最大产区是亚洲,C正确。

【点睛】

季风水田农业特点、成因及措施

特点

原因

发展措施

小农经营

以家庭经营为主,人均耕地少,每户耕种的田地很少

适度规模经营

单产高,

商品率低

精耕细作使单产高,但由于生产规模小、人口多,所产稻谷以自给为主

控制人

口数量

机械化

和科技

水平低

田地规模小,经济水平低,劳动力丰富,机械化水平低,农业生产主要靠传统经验,现代科技水平较低

加大科技

投入,提高

机械化水平

水利工

程量大

水稻生长需水量大,季风区水旱灾害频繁,对水稻生产威胁很大

增加投入,

兴修水利

 

作为国内非油炸方便面的开创者,五谷道场曾经火爆一时,一度让康师傳、统一等方便面巨头如坐针毡。但由于经营不善,2008年破产整顿,20176月,五谷道场正式成为克明集团下品牌,随后,克明集团将五谷道场工厂从北京迁至我国优质小麦产地河南延津县。在此之前,克明面业已经在这里建立了挂面、面粉、乌冬面生产基地。

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5. 五谷道场曾经火爆一时的主要原因是

A. 符合健康理念 B. 产品价格低 C. 缺乏竟争对手 D. 科技含量高

16. 克明集团搬迁五谷道场工厂的最终目的是

A. 接近小麦产地 B. 抢占消费市场

C. 降低劳动力成本 D. 获取最大利润

17. 克明面业将挂面、乌冬面、五谷道场等生产基地布局在一起,考虑的主要因素最可能是

A. 运输成本 B. 生产协作条件 C. 市场需求 D. 生态环境因素

【答案】15. A    16. D    17. B

【解析】

15题详解】

据材料可知,五道谷场是国内非油炸方便面的开创者,说明五谷道场符合非油炸,更健康的理念,因而火爆一时。故选A

16题详解】

作为企业家,改变工厂区位的最终目的应该是降低生产成本,以获得最大利润。故选D

17题详解】

克明面业将同类产业集中在一起,能够加强彼此之间的地域联系,加强彼此间的交流和联系。故选B

据海南省老龄办统计,全国各地到海南休闲、养生、养老的候鸟老人 110 万人左右。

完成下列各题。

18. 影响候鸟老人迁移的主要因素是

A. 自然生态环境因素 B. 社会文化因素

C. 政治因素 D. 经济因素

19. “候鸟老人的涌入对海南地理环境的积极影响是

A 缓解老龄化 B. 促进商业发展

C. 增加就业压力 D. 减轻环境压力

【答案】18. A    19. B

【解析】

18题详解】

海南纬度低,我国北方地区进入冬季时,海南气温仍然较高,因此适宜老人休闲、养生、养老。因此影响候鸟老人迁移的主要因素是自然生态环境因素。故选A

19题详解】

大量老人涌入海南,造成该地老年人口比重上升,老龄化加剧,A错误;多数候鸟老人经济条件较好,涌入海南能促进该地商业发展,B正确;候鸟老人涌入海南的主要目的是养老,和就业无关,C错误;人口数量增多,环境压力增大,D错误。

【点睛】一般而言,影响我国目前人口迁移的主要原因是经济因素,因此人口迁移的主体是青壮年劳动力,大量青壮年劳动力的迁入有助于缓解老龄化、促进经济发展等。但是,候鸟老人迁移的主体是老年人,因此这种人口迁移对迁入地老龄化现象不但没有缓解,反而可能是加剧的;与此同时,多数候鸟老人的经济条件较好,因此能促进迁入地的商业发展。因此,对于人口迁移的影响,应该结合人口迁移的主体辩证分析。

20.有关商品谷物农业的叙述,正确的是                

A. 是一种面向市场的农业地域类型 B. 种植的作物是水稻和玉米

C. 俄罗斯的该类农业一般为国营的 D. 我国没有此类农业类型

【答案】A

【解析】

【分析】

本题主要考查农业地域类型。

【详解】A. 商品谷物农业,从名称就可以判断出,从农产品的用途来说,这是一种商品型的农业类型,即是一种面向市场的农业地域类型,故A正确。

B. 种植的作物是小麦和玉米。种植水稻的是水稻种植业。故B错误。

C. 俄罗斯的该类农业一般为私营的,我国东北和西北地区的商品谷物农业一般为国营的。故C错误。    

D. 我国东北和西北地区有此类农业类型,故D错误。

本题正确答案为A

【点睛】商品谷物农业的生产特点:商品率高,生产规模大,机械化水平高,专业化程度高。

21.世界上最大的商品谷物农业生产国是                

A. 中国 B. 美国 C. 印度 D. 俄罗斯

【答案】B

【解析】

【分析】

本题主要考查农业地域类型。题目非常简单,考查基础知识点。

【详解】世界上最大的商品谷物农业生产国是美国。本题正确答案为BACD错误。

22.下列关于世界农业生产地域类型的叙述,正确的是

A. 季风气候区都是水田农业 B. 发展中国家没有商品谷物农业的分布

C. 乳畜业只分布在发达国家 D. 大牧场放牧业主要分布在干旱、半干旱气候区

【答案】D

【解析】

温带季风气候区不是水田农业,A错;中国家有商品谷物农业的分布,B错;发展中国家大城市周围也有 乳畜业分布,C错;大牧场放牧业主要分布在干旱、半干旱气候区,D对。

南斯拉夫萨瓦河畔有一个农场,一进农场门,映入眼帘的是面积不大的耕地,荡漾着碧波的鱼池,令人悦目的森林,牛羊成群的牧场以及各种各样的加工厂,他们相辅相成,互为利用。农田为畜牧业提供饲料,牲畜为农田提供粪肥,森林能保持水土,河池能润泽草木。

据此回答下列各小题甘肃省会宁县第四中学高一2019-2020学年下学期期中考试地理【解析】

23. 这个农场的农业是 ( )

A. 能量密集型农业 B. 生态农业

C. 外向型农业 D. 传统的自然农业

24. 你认为在这个特殊的农场中,解决农民生活燃料的最合理的措施是 ( )

A. 从农场外购进煤和石油 B. 砍伐森林,利用农作物秸秆

C. 建立火力发电厂 D. 利用牧畜粪便、植物枯枝落叶等制取沼气

25. 下列与该农业地域类型相似的农业区是 ( )

A. 亚洲的水稻种植业 B. 澳大利亚的小麦一牧羊带

C. 美国的商品谷物农业区 D. 阿根廷的大牧场放牧业

【答案】23. B    24. D    25. B

【解析】

本题考查农业区位因素及农业地域类型和农业可持续发展措施

23题详解】

由材料种植业与畜牧业相辅相成,互为利用,农田为畜牧业提供饲料,牲畜为农田提供粪肥,森林能保持水土,河池能润泽草木,判断为生态农业。故答案选B

24题详解】

农场中,有丰富的牧畜粪便、植物枯枝落叶,可利用这些原料,生产沼气,既减少了废弃物,且沼气清洁无污染,还减少了对植被的破坏,利于保护环境。故答案选D项。从农场外购进煤和石油、建立火力发电厂会导致大气污染,AC错;砍伐森林会加剧水土流失,利用农作物秸秆直接燃烧会加剧大气污染,B错,故选D

25题详解】

该农场种植业与养殖业相辅相成,判断为混合农业,故与澳大利亚的墨累-达令盆地的农业地域类型一致。亚洲的水稻种植业、美国的商品谷物农业都属于种植业,阿根廷的大牧场放牧业属于畜牧业。故答案选B项。

二、综合题(本题共2小题 ,共计50)

26.世界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城市化进程曲线图分析回答下面各题。



甘肃省会宁县第四中学高一2019-2020学年下学期期中考试地理【解析】

1)城市化的标志是____________________比重。

2)图中表示发达国家的是__________曲线,表示发展中国家的是__________曲线。

3)发达国家城市化特点是____________________、发展速度__________(快、慢),目前处于城市化____________(初期、中期、后期)阶段。20世纪70年代开始,由于人们对环境质量的要求提高、以及乡村和小城镇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出现了____________现象,大城市中心区______________,中小城镇则发展迅速。

【答案】    (1). 城市人口    (2). 总人口    (3).     (4).     (5). 起步早    (6). 水平高    (7).     (8). 后期    (9). 逆城市化    (10). 衰落

【解析】

【详解】该题以世界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城市化进程曲线图为材料,考查城市化的标志、特点和问题。

1)城市化最重要的标志是指城市人口占总人口比重。

2)发达国家城市化水平高,起步早,发展中国家起步晚,城市化水平低,则可知图中表示发达国家的是曲线,表示发展中国家的是曲线。

3)发达国家工业化早,城市化也早,因而城市化特点是起步早,目前水平高,发展缓慢,目前处于城市化后期成熟阶段。20世纪70年代开始,随着经济不断发展,由于人们对环境质量的要求提高、以及乡村和小城镇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出现了城市人口向乡村或小城镇回流,大城市中心区空洞化或衰落,中小城镇则发展迅速,这种现象为逆城市化现象。

【点睛】城市化进程示意:



甘肃省会宁县第四中学高一2019-2020学年下学期期中考试地理【解析】

27.我国内蒙古呼伦贝尔牧区()、阿根廷潘帕斯牧区()分布示意图美国的农业区划图()”,回答问题。



甘肃省会宁县第四中学高一2019-2020学年下学期期中考试地理【解析】

(1)判断图乙所示的农业地域类型,并分析其发展的区位优势。

(2)为了促进我国畜牧业的发展,结合我国牧区的发展现状,图甲中我国内蒙古牧区应借鉴图乙牧区的哪些有效措施?

(3)图丙中ABC三地的农作物分别是A________B________C________;这三地的农业地域类型是____________,说明其特点。

(4)美国的农业区划图中D处的农业地域类型是____________,分析其发展的主要区位条件。

【答案】1)大牧场放牧业;区位:气候温和、草类茂盛,草质优良;地广人稀,土地租金低;距海港近,交通便利;

2)加强人工草场的建设,划区轮牧,降低载畜量,减轻对天然草场对压力;改善牧区的交通运输体系;完善畜产品加工体系,延长产业链;开辟水源,保障人畜饮水安全,培育良种。

3)春小麦、玉米、冬小麦、商品谷物农业;

特点:生产规模大,商品率高,机械化水平高。

4)乳畜业;

区位:气候冷湿,土壤贫瘠,不适合发展种植业,适合多汁牧草的生长;经济发达,城市密集,市场广阔。

【解析】

【详解】1)图乙所示区域是潘帕斯草原,农业地域类型是大牧场放牧业。发展的区位优势是气候温和、草类茂盛,草质优良。地广人稀,土地租金低。距海港近,交通便利。

2)图甲中我国内蒙古牧区应借鉴的经验,主要从人工草场、轮牧、交通、产业链、水源等方面分析。应加强人工草场的建设,划区轮牧,降低载畜量,减轻对天然草场的压力。改善牧区的交通运输体系。完善畜产品加工体系,延长产业链。开辟水源,保障人畜饮水安全,培育良种牲畜。

3)图丙中ABC三地的农作物分别是A春小麦、B玉米、C冬小麦。这三地的农业地域类型是商品谷物农业。特点是生产规模大,商品率高,机械化水平高。

4)美国的农业区划图中D处的农业地域类型是乳畜业。发展的主要区位条件是气候冷湿,土壤贫瘠,不适合发展种植业,适合多汁牧草的生长。区域内经济发达,城市密集,乳制品市场广阔。

【点睛】潘帕斯草原大牧场放牧业发展的区位优势是气候温和、草类茂盛,草质优良。地广人稀,土地租金低。距海港近,交通便利。我国内蒙古牧区应借鉴的经验,主要从人工草场、轮牧、交通、产业链、水源等方面分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