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启迪慧想
启迪慧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8,206,617
  • 关注人气:10,4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20年高考文综模拟预测卷(三)地理试题(全国2卷)【解析】

(2020-06-03 08:41:26)
标签:

杂谈

启迪慧想文综

气温

时尚

星座

分类: 文综地理(高考冲关文综地理)

2020年高考文科综合地理模拟预测卷(

本试卷共4页,15小题,满分100分,考试用时50分钟。  适用地区:全国II卷使用省份

注意事项:

1.答卷前,考生务必将自己的姓名、准考证号、考场号和座位号填写在试题卷和答题卡上。用2B铅笔将试卷类型(B)填涂在答题卡相应位置上。将条形码贴在答题卡右上角条形码粘贴处

2.作答选择题时,选出每小题答案后,用2B铅笔把答题卡上对应题目选项的答案信息点涂黑;如需改动,用橡皮擦干净后,再选涂其他答案。答案不能答在试题卷上。

3.非选择题必须用黑色字迹的钢笔或签字笔作答,答案必须写在答题卡各题目指定区域内相应位置上;如需改动,先划掉原来的答案,然后再写上新答案;不准使用铅笔和涂改液。不按以上要求作答无效。

4.考生必须保证答题卡的整洁。考试结束后,请将本试卷和答题卡一并交回。

I卷选择题(44)

一、选择题:本题共11小题,每小题4分,共44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1977年,浙江柳市镇人成立家庭作坊,简单加工和组装生产低压电器零部件,并开设门市店售卖,以独特的前店后厂生产方式迅速发展,现已成为我国最大的低压电器集散中心,形成以高低压电器、电子、仪表等为主导的产业体系,拥有相关企业8700余家,被誉为中国电器之都。随着5G的来临,我国即将进行大规模的智能电网改造,家庭消费趋向智能电器,柳市电气企业也开始转向智能化电器领域。据此完成13题。

11977年柳市镇兴起 前店后厂的作坊式工厂,最能说明该类工厂

  A.制造能力强       B.物流能力强       C.适应能力强      D.研发能力强

2.柳市成为国内最大的低压电器集散中心主要是因为该地

  A.劳动力充足       B.产品质量好       C.消费市场广阔       D.协作条件优越

3.柳市电气企业转向智能化电器领域,主要为了

  A.降低环境污染程度               B.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C.提高企业的知名度               D.扩大企业的生产规模


【解析】 

 1.材料“以独特的“前店后厂”生产方式迅速发展”,说明能适应当时社会经济环境发展,故选 C; 家 庭作坊式工厂,生产规模小,制造能力弱,物流能力弱,研发能力有限,故不选 ABD。 

2.材料 “形成以高低压电器、电子、仪表等为主导的产业体系…中国电器之都”,集聚了大量相关的电 器企业,说明该地区的主要优势是生产协作条件优越。故选 D。 

3.“家庭消费趋向智能电气,柳市电气企业也开始转向智能化电器领域”,说明柳市电气企业转型是为 了迎合家庭消费趋向,故选 B。 

【点睛】 智能家电就是将微处理器、传感器技术、网络通信技术引入家电设备后形成的家电产品,具有自动感知住 宅空间状态和家电自身状态、家电服务状态,能够自动控制及接收住宅用户在住宅内或远程的控制指令; 同时,智能家电作为智能家居的组成部分,能够与住宅内其它家电和家居、设施互联组成系统,实现智能 家居功能。

【答案】1.C 2.D 3.B 

下图为2018年我国部分省市城镇化率、常住人口以及近一年的常住人口增量情况示意图(实心圆圈表示人口增加,空白圆圈表示人口减少,圆圈的大小表示增减的多少)。据此完成4~5题。

2020年高考文综模拟预测卷(三)地理试题(全国2卷)【解析】

4.由图示信息可以推断

A.广东省人口自然增长率最高 B.大城市以人口迁出为主

C.天津市逆城市化程度最高 D.安徽省劳动力需求量增加

5.北京常住人口增量变化的主要原因最可能是

A.空间结构优化 B.城市辐射功能减弱

C.产业结构调整 D城市病困扰


【解析】 4.图中无法显示自然增长率,但可以推断广东省经济发达,人口自然增长率不高,A不对。图中显示,北京、天津、上海、辽宁的常住人口减少,故B不对。图中显示,天津市城市化水平不是最高的,因此无法得出其逆城市化程度最高,C不对。    图中看出安徽省的常住人口增加,说明人口迁入较多,说明其劳动力需求量增加,D对。故选D。 

5.北京市外来人口众多,图中看,北京的常住人口减少,则推断是外来人口外迁造成。城市空间结构优化不是人口迁移的原因,A不对。北京市的城市辐射功能是增大的,B不对。北京的外来人口主要是受到经济因素的影响,故不会因“城市病”困扰而外迁,最大可能是随着北京市的产业结构调整而外迁,D不对,C对。故选C。

  【答案】4.D 5.C 

鳌江是浙江有八大水系之一,鳌江口附近以海域来沙为主,涨潮时带入河口的沙量大于落潮时带出的沙量。从海域来的泥沙在入海口附近堆积,形成拦门沙。塑造河口拦门沙的动力因素很复杂,其中径流和潮流(由潮汐引起的水流运动)是主导因素,下图为鳌江口附近区域及拦门沙位置示意图。据此完成68题。

2020年高考文综模拟预测卷(三)地理试题(全国2卷)【解析】

6.有关鳌江口拦门沙泥沙特征叙述正确的是

A.口内较粗、口外较细     B.口内较细、口外较粗

C.口内口外均较细         D.口内口外均较粗

7.近年来,鳌江口拦门沙有向河口方向移动趋势,其原因可能为

A.流域用水量减少     B.流域降水量增加     

C.潮流作用减弱     D.潮流作用加强

8.鳌江流域典型植被具有的特点是

A.春季嫩芽换老叶     B.夏季叶片油脂多     

C.秋季落叶正缤纷     D.冬季生长较旺盛


【解析】本题组以鳌江口附近区域及拦门沙位置示意图为背景材料,以鳌江口拦门沙特征、近年来鳌江口拦门沙有向河口方向移动的原因、鳌江流域典型植被具有的特点切入点,考查外力地貌、泥沙堆积特征、地理环境整体性、自然带及植被特征等相关基础知识及获取与解读信息、调动和运用地理知识的能力。本题组难度中等偏易,既有基础性知识的检测,也有逻辑思维的练习,比如拦门沙口内外泥沙颗粒大小需要解题者具有一定的动态思维能力,能将静态的文字或知识转化为泥沙沉积的动态变化过程。  

6、根据材料信息:拦门沙的泥沙以海域来沙为主,涨潮时带入河口的沙量大于落潮时带出的沙量。当涨潮时海水带来泥沙往河口方向涌去,在拦门沙附近开始堆积,根据流水堆积时泥沙的沉积规律:大的先沉积,小的后沉积,可知在拦门沙口内附近颗粒较大,越往河口处泥沙越细,但是在退潮时会带走一部分沙,由于带走的泥沙量小于带来的量,退潮时海水手动能力弱,所以在拦门沙往河口附近一些小的沉积物会被带走,而颗粒稍大些的会留下来,拦门沙附近往海洋方向应该颗粒较细,故拦门沙口内较粗,口处较细,A正确。 

7、拦门沙受海水堆积的同时也会受到河水的侵蚀。拦门沙有向河口方向移动,代表拦门沙受河水侵蚀作用减少,海水堆积更强。流域用水量减少、降水量增加都会造成河水入海量会加大,侵蚀作用应强,与事实不符,A、B不对;潮流作用减弱,拦门沙不会向河口方向移动,因为拦门沙将会受到河水侵蚀作用相对增强,应往离河口处更远,C不对; 有河水入海量不变的情况下,当潮流作用增强时,海水堆积作用才会更强,D正确。 

8、从材料及图中可知,鳌江位于浙江,为亚热带季风气候,典型植被应为亚热带常绿阔叶林,春季时会出现嫩芽换老叶的现象,A对; 夏季叶片油脂多,一般应是夏季干旱区的植被典型特征,地中海气候区的一些硬叶林符合这种特征,B不符合;秋季落叶正缤纷为落叶林,不是常绿阔叶林的特征,C不对;冬季这里气温低,生长缓慢,夏季生长旺盛,D不对。

【答案】6.A   7、D   8、A

相对湿度是大气的实际水汽压与同温度下的饱和水汽压之比,用百分数表示。相对湿度随温度的变化明显,对农作物生长、病虫害的发生以及人体健康有重大影响。图2为某地温室大棚内相对湿度日变化曲线图,其中,a、b、c三条曲线表示不同天气状况下的相对湿度  变化。据此完成911题。

2020年高考文综模拟预测卷(三)地理试题(全国2卷)【解析】

9.a、b、c三条曲线分别表示的天气状况最有可能为

A.阴雨、多云、晴朗

B.晴朗、阴雨、多云

C.晴朗、多云、阴雨

D.多云、阴雨、晴朗

10.该地温室大棚内一天中14:0

左右相对湿度最低,说明当时

A.实际水汽压大

B.饱和水汽压小

C.实际水汽压小

D.饱和水汽压大

11.冬季我国北方流感、百日咳、哮喘、支气管炎多发的原因是

室内相对湿度高,污染重 室内相对湿度低,污染重

室外相对湿度高,易产生雾霾 室外相对湿度低,易产生雾霾

A.①② B.②③ C.②④ D.①④


【解析】 9.相对湿度是大气的实际水汽压与同温度下的饱和水汽压之比。且相对湿度随温度变化明显。 实际水汽压相同的条件下,温度高,同温度的饱和水汽压大,相对湿度小;温度低,同温度的饱和水汽压小,相对湿度大。图示三条曲线是温室大棚内不同天气状况下相对湿度日变化曲线。大棚密闭性较好,水汽含量相对稳定,棚内实际水汽压变化不大,因此相对湿度主要取决于同温度下的饱和水汽压,即棚内温度的高低。阴雨天气,太阳辐射最少,棚内气温最低,同温度下的饱和水汽压最小,所以相对湿度最高。晴朗天气,太阳辐射强,棚内温度最高,同温度下的饱和水汽压最大,所以相对湿度最低。多云天气,介于阴雨和晴朗之间。所以a为阴雨天气,b为多云天气,c为晴朗天气。故答案选A。 

10.一天之中大棚内的气温最高值出现在14时左右,此时,同温度下的饱和水汽压最大,而棚内的实际水汽压基本不变,所以此时,相对湿度最低。故答案选D。 

11.冬季我国北方流感等疾病,多是由于细菌病毒导致。冬季我国北方气候寒冷,为了保暖,一般都门窗紧闭,室内空气流通性差,污染比较严重;加之暖气等取暖设施的使用,室内温度高,实际水汽压小,而同温度下的饱和水汽压大,空气湿度低,①错,②对。冬季的室外因为温度低,同温度下的饱和水汽压很小,相对湿度高,空气中水汽多,易产生雾霾天气,③对,④错。故答案选B。

【答案】9.A 10.D 11.B 

卷 非选择题(56)

本卷包括必考题和选考题两部分。第12题、第13题为必考题,第14题、第15题为选考题。

必考题:共46分。

12(24)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毛竹,多年生禾本植物,喜温湿,怕渍水,适合生长在酸性土壤的地方。中国竹乡”--安吉县位于浙江省西北部(见下图),境内翠竹绵延,层峦叠嶂,有山一水二分田之说。20世纪80年代,安吉县为摘掉贫困县的帽子,引进和发展竹子加工等产业,如竹凉席加工、竹地板制造、造纸业等。其中竹凉席加工最为突出,经过多道复杂工序做出来的精美竹凉席成为当时国内外畅销品。到了90年代末,安吉人意识到:绿水青山才是安吉最大的优势。积极践行两山理念,走出一条绿色发展之路。2020年高考文综模拟预测卷(三)地理试题(全国2卷)【解析】


1)指出安吉县种植毛竹有利的自然条件。(8 分)

220 世纪 80 年代,安吉县不断延长竹子产业链,分析竹产业发展对当地环境带来哪些不利的影响。(6 分)

3)近年来,安吉的竹凉席市场受到很大冲击,分析其主要原因。(6 分)

4)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指出安吉县竹产业进一步发展的方向。(4分)


【解析】 

【分析】 本题考查了农业生产的区位条件、产生的影响及可持续发展的措施,考查了学生获取和解读地理信息、调动和运用地理知识、描述和阐释地理事物的能力,渗透了区域认知、综合思维、人地协调观等学科核心素养。 【详解】(1)安吉县种植毛竹有利 自然条件可以根据毛竹的生长习性从气候、地形、水源、土壤方面进行分析。气候方面,毛竹喜温湿,吉安县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夏季高温多雨,冬季温和湿润,水热条件好;地形方面,毛竹怕渍水,安吉地形以低山丘陵为主,排水条件好;毛竹适合酸性土壤,该地土壤以酸性红壤为主,适合毛竹生长。 

(2)相对于天然植被,种植毛竹植被种类单一,生物多样性会减少;毛竹的生态功能比天然植被弱,特别是毛竹被砍伐后,易引发水土流失;利用毛竹造纸会造成严重的水污染。 

(3)竹凉席生产工序复杂,投入的劳动力数量多,随着劳动力成本上涨,价格上升使其市场竞争力下降;随着空调的普及和竹凉席替代产品增多,也使得竹凉席的市场竞争力下降。 

(4)“两山”理念的核心是生态环境的保护,在保护好安吉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应当推动毛竹加工业技术创新以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推动文化创新,发展乡村旅游等。

【答案】(1)吉安位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地区,夏季高温多雨,水热条件好;吉安地形以低山丘陵为主,排水性好,不易渍水,适宜种植竹子;低山丘陵地区土壤以酸性红壤为主,适合毛竹的生长。 

(2)大规模毁林开荒种植毛竹,使生物多样性的减少;毛竹砍伐后的一段时间内,植被覆盖率下降,易造成水土流失;毛竹在加工(如造纸)过程中,易造成水污染等。 

(3)竹凉席的替代产品逐渐增多;空调越来越普及;劳动力成本的上涨。 

(4)推动竹加工业技术创新和转型升级;挖掘竹文化,大力发展乡村生态旅游业 

13.(22)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纽芬兰岛西部的莫勒国家公园由一片巨大的红色岩体组成,该岩体含有铬铁矿矿物。铬铁矿在地球表面很罕见,一般分布在大洋底部和地幔中。在不远处的加拿大帕斯博勒海滩上,也有一片红色岩体,这里埋藏着丰富的恐龙化石,它们形成于距今约2亿年前的大规模火山活动中。帕斯博勒海滩是世界上最大的化石群分布地之一。在纽芬兰岛东部的阿瓦隆半岛,发现大量形成于约5亿年前的古生物化石,这些生物生存于海洋底部。科学家对莫勒国家公园与帕斯博勒海滩红色岩体成因的关联性,及阿瓦隆半岛古生物化石分布等进行研究。图示意纽芬兰岛莫勒国家公园、阿瓦隆半岛和帕斯博勒海滩的位置。

2020年高考文综模拟预测卷(三)地理试题(全国2卷)【解析】

1)分析帕斯博勒海滩埋藏大量恐龙化石的原因。(6分)

2)指出科学家为了判断莫勒国家公园与帕斯博勒海滩红色岩体成因的关联性,在莫勒国家公园需要做的基本工作,试列举两项。(4分)

3)科学家认为纽芬兰岛东西两侧形成的地理环境相同,与帕斯博勒海滩不同。请给出合理解释。(6分)

4)推测莫勒国家公园巨大红色岩体的形成过程。(6分)


【 解析】 【分析】 本题考查地质作用的相关知识,难度较大。要求学生能灵活运动关于地质作用的相关知识,同时特别注意审读材料,从材料中获取信息进行解读,通过信息提取,还原地质作用过程。 

【详解】 (1  )根据材料, “ 它们形成于距今约 2 2 亿年前的大规模火山活动中 ” 可以进行推测大规模的火山活动造成了恐龙的死亡,最终形成化石;作答时要解答出火山活动造成恐龙死亡的原因和化石的形成过程。大规模的火山活动释放大量二氧化碳;随着二氧化碳含量的增加,气温升高,生物因生存环境改变而大量死亡;恐龙等生物遗体被火山灰等掩埋形成化石。 

(2  )为了判断二者成因的关联性就要通过采集岩石矿物标本,分析岩石的特点,寻找相似性;另外,化石是存留在岩石中的古生物遗体、遗物或遗迹,研究化石可以了解生动物的演化并能帮助确定地层的年代,因此可以通过寻找生物化石,进行研究比对分析。 

(3  )根据材料 “ 在纽芬兰岛东部的阿瓦隆半岛,发现大量形成于约 5 5 亿年前的古生物化石,这些生物生存于海洋底部 ” 可以得出纽芬兰岛东西两侧形成的时间相同,都形成于距今约 5 5 亿年前;纽芬兰岛东西两侧地层形成于海洋环境,受地壳运动作用,从大洋底部隆起抬升。材料 “ 在不远处的加拿大帕斯博勒海滩上,也 有一片红色岩体,这里埋藏着丰富的恐龙化石,它们形成于距今约 2 2 亿年前的大规模火山活动中。 ” 说明帕斯博勒海滩形成于距今约 2 2 亿年前;帕斯博勒海滩地层形成于陆地大规模火山活动的环境。故科学家认为纽芬兰岛东西两侧形成的地理环境相同,与帕斯博勒海滩不同。

(4 )根据材料 “ 纽芬兰岛西部的莫勒国家公园由一片巨大的红色岩体组成,该岩体含有铬铁矿矿物。铬铁矿在地球表面很罕见,一般分布在大洋底部和地幔中。 ” 说明在海底岩浆喷发形成岩石,然后地壳运动抬升地表;铁元素遇空气氧化呈现红色。具体描述其过程为:在距今约 5 5 亿年前,纽芬兰岛附 近海底发生岩浆活动,来源于地幔含有铬铁矿的岩浆喷发,冷却固结形成岩石;受板块碰撞挤压,洋底地层隆起抬升,岩体出露;岩石中铁元素遇空气氧化,呈红褐色,成为巨大岩体红色的来源。

【答案】 

(1 )约 2 2 亿年前,大规模的火山活动释放大量二氧化碳;随着二氧化碳含量的增加,气温升高,生物因生存环境改变而大量死 亡;恐龙等生物遗体被火山灰等掩埋形成化石。 

( 2 )采集岩石矿物标本;寻找生物化石。 

( 3 )纽芬兰岛东西两侧形成的时间相同,都形成于距今约 5 5 亿年前;帕斯博勒海滩形成于距今约 2 2 亿年前;纽芬兰岛东西两侧地层形成于海洋环境,受地壳运动作用,从大洋底部隆起抬升;帕斯博勒海滩地层形成于陆地大规模火山活动的环境。 

( 4 )在距今约 5 5 亿年前,纽芬兰岛附近海底发生岩浆活动,来源于地幔含有铬铁矿的岩浆喷发,冷却固结形成岩石;受板块碰撞挤压,洋底地层隆起抬升,岩体出露;岩石中铁元素遇空气氧化,呈红褐色,成为巨大岩体红色的来源。 

 ()选考题:共10分。请考生在第4344两道地理题中任选一题作答,如果多做,则按所做的第一题计分。

14(10)[选修3:旅游地理]

排队,买单,拍照,发朋友圈……这是网络时代十分流行的一种消费过程,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网红打卡,近年来、各大城市网红打卡地不断涌现,如重庆长江索道,上海东方明珠、武汉大学,各地具有特色的酒店和商业街等,网红打卡的出现,满足了年轻人到此一游的心态,也给予了他们新的视觉体验,更加符合大众的口味,而通过打卡获得更高的关注度与身份认同感,則是传统旅游无法达到的。

分析各大城市网红打卡地的涌现对城市旅游业发展的有利影响。


15(10)[选修6:环境保护]

近地面大气中氮氧化物和碳氢化物在太阳紫外线作用下发生光化学反应可产生臭氧,臭氧浓度达到100ug/m即可能产生臭氧污染。臭氧污染易在夏季发生,常危害人类健康。下图示意成都市夏季臭氧浓度、空气相对湿度和太阳总辐射强度的典型日变化。



2020年高考文综模拟预测卷(三)地理试题(全国2卷)【解析】

简析成都市夏季易发生臭氧污染的气象条件。

 

 

 

 

 

 

 

参考答案

一、选择题: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C

D

B

D

C

A

D

A

A

D

B

二、综合题:

12(24)

1)吉安位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地区,夏季高温多雨,水热条件好(4 分);吉安地形以低山丘陵为主,排水性好,不易渍水,适宜种植竹子(2 分);低山丘陵地区土壤以酸性红壤为主,适合毛竹的生长(2 分)。(评卷说明:水分条件、热量条件、地形条件、土壤条件各 2 分,只指出不分析也可以每点 2 分)

2)大规模毁林开荒种植毛竹,使生物多样性的减少;毛竹砍伐后的一段时间内,植被覆盖率下降,易造成水土流失;毛竹在加工(如造纸)过程中,易造成水污染等。(评卷说明:只有结论没有分析过程每点 1 分,其他合理的答案可酌情给分)

3)竹凉席的替代产品逐渐增多;空调越来越普及;劳动力成本的上涨。(评卷说明:每点 2 分,共 6 分,其他合理的答案可酌情给分)

4)推动竹加工业技术创新和转型升级;挖掘竹文化,大力发展乡村生态旅游业。(评卷说明:每点 2 分,共 4 分,其他合理的答案可酌情给分)

(22)

1)约 2亿年前,大规模的火山活动释放大量二氧化碳;(2分)随着二氧化碳含量的增加,气温升高,生物因生存环境改变而大量死亡;(2分)恐龙等生物遗体被火山灰等掩埋形成化石。(2分)

2)采集岩石矿物标本;寻找生物化石。(4分,每点 2分)

3)纽芬兰岛东西两侧形成的时间相同,都形成于距今约 5亿年前;帕斯博勒海滩形成于距今约2亿年前;(3分)纽芬兰岛东西两侧地层形成于海洋环境,受地壳运动作用,从

大洋底部隆起抬升;帕斯博勒海滩地层形成于陆地大规模火山活动的环境。(3分)

4)在距今约 5亿年前,纽芬兰岛附近海底发生岩浆活动,来源于地幔含有铬铁矿的岩浆喷发,冷却固结形成岩石;(2分)受板块碰撞挤压,洋底地层隆起抬升,岩体出露;(2分)岩石中铁元素遇空气氧化,呈红褐色,成为巨大岩体红色的来源。(2分)

(10)

满足民众对于多样化、个性化旅游的需求(2);丰富旅游活动的内容和形式(2)提高城市知名度,吸引游客(2);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提高经济水平(2);增加就业机会(2)

(10)

成都市夏季易受副热带高压控制,云量少,光照强;正午太阳高度大,白昼长,气温高;夏季风力较小(盆地地形风力小),臭氧不易扩散;夏季气温高,空气容纳水汽能力强,相对湿度较低。(一点三分,两点六分,三点十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