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启迪慧想
启迪慧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8,217,755
  • 关注人气:10,4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浙江省杭州市高二2018-2019学年下学期期末考试地理试题【解析】

(2020-02-23 12:17:31)
标签:

启迪慧想文综

气温

时尚

原因

杂谈

分类: 学海无涯(地理同步课堂指导)

浙江省杭州市高二2018-2019学年下学期期末考试地理试题【解析】

 浙江省杭州市2018-2019学年高二下学期地理期末考试试卷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3分,共60分。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不选、多选、错选均不得分)

1.每到冬天南方的湿冷让人难以忍受,南方也要像北方一样集中供暖成为网上热搜话题,集中供暖需要锅炉和输暖管网等大量配套设施。读我国集中供暖分界线示意图,回答下列小题。  

浙江省杭州市高二2018-2019学年下学期期末考试地理试题【解析】

1)集中供暖分界线的分布,与我国下列分界线相近的是(     )  

南方地区与北方地区的分界线  河流有无封冻期的分界线

③400mm等降水量线            暖温带和中温带的分界线

A. ①②                                     B. ②③                                     C. ③④                                     D. ①③

2)虽然网上对于集中供暖呼声很高,但实际中南方难以大面积开展,下列分析正确是(    )  

集中供暖会加剧能源紧张的局面,给经济发展带来压力

集中供暖的改建费用并不高,但后期管网的维护较贵

南方房屋墙体较薄,保温作用差,暖气利用率低

南方冬季温度较高,供暖时间短

A. ①②③                                浙江省杭州市高二2018-2019学年下学期期末考试地理试题【解析】B. ②③④                                浙江省杭州市高二2018-2019学年下学期期末考试地理试题【解析】C. ①③④                                浙江省杭州市高二2018-2019学年下学期期末考试地理试题【解析】D. ①②④

【答案】 1A
2C   

【考点】区域的含义,不同区域自然环境、人类活动的差异    

【解析】【分析】(1)由图可知,图中的集中供暖分界线大致与我国是南方与北方的分界线,亚热带与暖温带的分界线,冬季1月份0℃等温线(河流有无封冻期的分界线),800mm年降水量线一致。A符合题意。
 2)我国南方地区能源相对短缺,集中供暖会加剧能源紧张的局面,给经济发展带来压力;南方房屋墙体较薄,保温作用差,暖气利用率低;南方冬季温度较高,供暖时间短,南方冬季气温较高,集中供暖的改建费用高是南方难以大面积开展集体供暖的原因。C符合题意。
 故答案为:(1A;(2C
 【点评】区域通常是指一定的地域空间,其主要特征有:(1)区域具有一定的界线,有的区域间界线是明确的,有的区域间界线是模糊的;(2)区域的内部表现出明显的相似性和连续性,区域间则有显著的差异性;(3)区域具有一定的优势、特色和功能;(4)区域之间是相互联系的,一个区域的发展变化会影响到其他区域 。

2.   20188月,世界上首个漂浮农场在荷兰鹿特丹默威港出现,其有上下两层。上层顶部装有太阳能光伏电池板,上层养牛,下层有牧草区、牛奶生产区、牛排泄物收集与处理区、海水淡化区、能源供应室等。漂浮农场示意图,完成下列小题。  



浙江省杭州市高二2018-2019学年下学期期末考试地理试题【解析】

1)关于漂浮农场说法正确的是(  )            

A. 其农业地域类型类似于混合农业                         浙江省杭州市高二2018-2019学年下学期期末考试地理试题【解析】B. 按照产品用途分属于自给型农业
C. 大气降水为其提供了足够的淡水                         浙江省杭州市高二2018-2019学年下学期期末考试地理试题【解析】D. 利用太阳能和沼气实现能源自给

2)发展海上漂浮农场是基于荷兰(   )            

A. 土地资源短缺                  浙江省杭州市高二2018-2019学年下学期期末考试地理试题【解析】B. 水热资源缺乏                  浙江省杭州市高二2018-2019学年下学期期末考试地理试题【解析】C. 劳动力较廉价                  浙江省杭州市高二2018-2019学年下学期期末考试地理试题【解析】D. 交通运输落后

【答案】 1D
2A   

【考点】农业区位因素,主要农业地域类型的特点及其形成条件    

【解析】【分析】(1)由图文信息可知,荷兰的漂浮农场,其有上下两层,上层顶部装有太阳能光伏电池板,上层养牛,下层有牧草区、牛奶生产区、牛排泄物收集与处理区、海水淡化区、能源供应室等。是一种新型能源开发、合理利用自然资源,的一种农业生产模式,其主要的农业对象畜牧业,应该是面向市场的畜牧业,属于乳畜业,投入的资金、技术较多,属于集约农业;海水淡化是农业生产的水源,太阳能发电和沼气发电为该农业生产模式提供能源,且实现自给。D符合题意。
 2)荷兰是偶著名的低地国,土地资源相对缺乏,发展海上漂浮农场是基于荷兰土地资源短缺,而发展的一种新型农业生产模式,不出于该国水热资源缺乏、劳动力较廉价和交通运输落后而发展的。A符合题意。
 故答案为:(1D;(2A
 【点评】区域农业生产的可持续发展的措施主要包括: 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因地制宜发展农业;控制农村人口增长,提高人口素质; 加大农业科技投入,加快农业技术的应用和推广; 发展节水农业、生态农业; 农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相结合; 延长产业链,增加农产品的附加值,增加农民的收入; 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改善农业生态环境,促进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3.“2018年全球地热发电量统计情况表,完成下列小题。    



浙江省杭州市高二2018-2019学年下学期期末考试地理试题【解析】

1)下列各国有关地热发电说法正确的是            

A. 美国能源需求量大,地热发电厂多分布于东部城市密集区( 
B. 地热发电需要巨大资金和科技投入,发达国家都是地热发电传统强国
C. 菲律宾、印尼两国地热资源丰富,发电量大
D. 冰岛、意大利、墨西哥都位于板块生长边界,地热资源丰富

2)下列技术中能快速勘探到温泉出露点和近地表的温度异常的是(     )            

A. GIS                                      浙江省杭州市高二2018-2019学年下学期期末考试地理试题【解析】B. RS                                      浙江省杭州市高二2018-2019学年下学期期末考试地理试题【解析】C. GPS                                      浙江省杭州市高二2018-2019学年下学期期末考试地理试题【解析】D. BDS

【答案】 1C
2B   

【考点】自然资源的分布和利用,遥感(RS)在资源普查、环境和灾害监测中的应用    

【解析】【分析】(1A.美国能源需求量大,地热发电厂多分布于西部沿海地区,太平洋板块与美洲板块的消亡边界处。A不符合题意;
 B.地热发电受自然环境条件的影响较大,地热发电投入的资金和技术相对较少,发电国家不都是地热发电传统强国。B不符合题意;
 C. 菲律宾、印尼两国都处于板块的交界地带,地壳活动活跃,地热资源丰富,发电量大。C符合题意;
 D. 冰岛处于大西洋中脊上,位于板块的生长边界上,意大利、墨西哥都位于板块消亡边界,地热资源丰富。D不符合题意。
 2RS 具有监测功能,可以区分目标物的反射和辐射的电磁波信息。可以对地表下垫面选择不同,进行区分。因此RS可以快速勘探到温泉出露点和近地表的温度异常。B符合题意。
 故答案为:(1C;(2B
 【点评】遥感能够精确地观测到距离较远,范围广阔的地物,比人的眼更及时、更持久,故被认为人的视力的延伸;遥感能观测到可见光之外人眼看不见的光线,如紫外线、红外线、微波等。

4.中老泰铁路是规划中的泛亚铁路的中线工程,该工程在泰国段设计时速250公里/小时,而老挝段设计时速仅160公里/小时。完成下列小题。  



浙江省杭州市高二2018-2019学年下学期期末考试地理试题【解析】

1)我国与东南亚国家之间发展铁路运输,其优势是(    )            

A. 速度快捷,运输成本较高                                    浙江省杭州市高二2018-2019学年下学期期末考试地理试题【解析】B. 修建周期短,修建成本低
C. 灵活方便,可实现点对点运输                             浙江省杭州市高二2018-2019学年下学期期末考试地理试题【解析】D. 受气象灾害影响相对较小

2)与泰国相比,老挝段设计时速仅160公里/小时,其自然原因是(    )            

A. 运输需求小                       B. 多山地地形                       C. 多河流湖泊                       D. 技术水平低

【答案】 1D
2B   

【考点】交通运输线路及站点的区位因素    

【解析】【分析】(1)灵活方便,可实现点对点运输是公路运输的优势,我国与东南亚国家之间的铁路经过的地形区的山河相间,纵列分布,地质灾害多发,修建的周期较长,是铁路运输建设的劣势,铁路运输成本相对较低,图中铁路受气象灾害影响的较小。是其发展的优势。D符合题意。
 2)由图可知,中老泰铁路经过老挝时 穿越在山地中,而在泰国境内则是出于平原上,因此在泰国境内设计山地较快,在老挝境内设计速度较慢。B符合题意。
 故答案为:(1D;(2B
 【点评】中南半岛地形的特点是山河相间,纵列分布,山高水深,地质条件复杂,是修建铁路主要面临的困难。交通运输方式的特点:铁路运输:运量大,速度快,运费较低,受自然因素影响小,连续性好;铁路造价高,占地广,短途运输成本高;大宗笨重、需长途运输的货物。公路运输:机动灵活,周转速度快,装卸方便,对各种自然条件适应性强;运量小,耗能多,成本高,运费较高;短程、量小的货物。水路运输:运量大,投资少,成本低;速度慢,灵活性和连续性差,受航道水文状况和气象等自然条件影响大;大宗、远程、时间要求不高的货物。航空运输:速度快,效率高,是最快捷的现代化运输方式;运量小,耗能大,运费高,且设备投资大,技术要求严格;急需、贵重、数量不大的货物。管道运输:损耗小,连续性强,平稳安全,管理方便,运量很大;设备投资大,灵活性差;大量流体货物。

5.当年欧洲人的帆船驶到某个海域时无风只能长时间漂流,最后不得不把运输的马匹推下海,欧洲人将该海域所在的纬度被称为马纬度。图为当年欧洲人绕好望角到亚洲的部分航线。完成下列小题。  



浙江省杭州市高二2018-2019学年下学期期末考试地理试题【解析】

1)图示航程会经历马纬度现象的次数是(    )            

A. 2                                       B. 3                                       C. 4                                       D. 5

2)图示航程,船员还会经历的现象是(    )            

A. 航段中,帆船越往南驶天空能见度就越好
B. 航段中,帆船夏季可以借东北风顺风行驶
C. 航段中,帆船看到鱼群踊跃,岸边植被茂密
D. 航段中,帆船78月经过好望角时风雨较大

【答案】 1B
2D   

【考点】全球气压带、风带的分布、移动规律及其对气候的影响,世界洋流分布规律及其对地理环境的影响    

【解析】【分析】(1)由图文材料可知,无风带就是马纬度,因此气压带的可能就是马纬度,图中的航程经过北半球和南半球的副热带高气压带、赤道低气压带,经过马纬度现象的次数是3次。B符合题意。
 2A.航段中,是经过的海域是加那利寒流,沿岸海域存在上升补偿流,冷性海水上泛,海平面水温较低,易发生海雾,帆船越往南驶天空能见度就越差。A不符合题意;
 B. 航段中,是向东航行,夏季盛行西南风,帆船是风顺风行驶。B不符合题意;
 C.航段中,附近海域是本格拉寒流,由渔场分布,帆船看到鱼群踊跃,陆地是热带沙漠气候,岸边不可能看到植被茂密现象。C不符合题意。
 D.航段中,处于非洲南端,为地中海气候,冬季(北半球夏季)受西风带影响降水较多,风力较大,帆船78月经过好望角时风雨较大,D符合题意。
 故答案为:(1B;(2D
 【点评】赤道附近是赤道低气压带,在南北纬30°附近是副热带高气压带,在南北纬60°附近是副极地低气压带,在内部两极根据是极地高气压带,高气压带与与低气压带之间是风带。全球分为七个气压带和六个风带。
 洋流对地理环境的影响主要包括:对气候的影响,暖流具有增温增湿的作用,寒流具有减温减湿的作用;对海生物的影响,寒暖流交汇处或上升补偿流的海域,往往形成世界著名的大渔场;对海洋污染的影响,洋流加快海水的净化速度,但同时也使污染的范围扩大;对航海的影响,顺着洋流航行航行速度快,逆着洋流航行速度慢。

6.   20192月,全球第二大存储芯片制造商——韩国SK海力士半导体公司,计划在首尔建设四座芯片制造厂,打造半导体产业集群,想借此拉开与中国芯片企业在技术和产能上的差距。目前,SK海力士还拥有一座海外生产基地,位于我国江苏无锡。完成下列小题。    

1)影响SK海力士在我国设立生产基地的主导因素是(    )            

A. 廉价的劳动力                      B. 广阔的市场                      C. 优惠的政策                      D. 先进的技术

2)我国芯片消费量巨大,面对SK海力士的决策,中国芯片产业的发展战略是   )            

A. 加大政策支持,吸引国外投资                             浙江省杭州市高二2018-2019学年下学期期末考试地理试题【解析】B. 进口韩国芯片,替代国内生产
C. 扩大生产规模,保持价格优势                             浙江省杭州市高二2018-2019学年下学期期末考试地理试题【解析】D. 加大技术研发,增强竞争优势

【答案】 1B
2D   

【考点】工业区位因素,产业转移和资源跨区域调配对区域地理环境的影响    

【解析】【分析】(1)芯片生产不属于劳动密集型工业,廉价的劳动力不是其产业转移要考虑的主要因素,与上海相比江苏无锡不具有政策、技术优势;由于我国芯片消费量巨大,SK海力士在江苏无锡建设生产基地指导因素是市场。B符合题意。
 2)芯片生产企业是属于技术指向型的工业,是高新技术产业,中国芯片产业的发展战略是加大技术研发,增强竞争优势,不可能通过加大政策支持,吸引外资,进口国外芯片和扩大规模来实现我国芯片产业的发展。D符合题意。
 故答案为:(1B;(2D
 【点评】影响工业的区位因素主要有:土地、水源、原料、燃料(动力)、交通运输、劳动力、市场、政策等。五种指向型工业:原料指向性、市场指向型、劳动力指向型、技术指向型和动力指向性。工业区位因素的一般分析框架:工业区位因素也要从自然因素和社会经济因素两方面分析,与农业区位因素比较工业区位受自然因素的影响要比农业小,特别是地形、气候和土壤,故工业区位选择在空间和时间更具有灵活性。以上分析属于综合分析,经过综合分析我们想得到理想的工业区位:充足的原料、动力;廉价的地租;质高价廉的劳动力;广阔的市场,有政府政策优惠等。

7.    2018年末2019年初,我国南方地区长时间被阴雨笼罩,上演了流浪太阳。冬季西风带受青藏高原阻挡分成南、北两支西风气流,其中南支西风气流的异常强大是此次降水的主要原因。图为2018121日至2019218日南北两支西风气流示意图。完成下列小题。  



浙江省杭州市高二2018-2019学年下学期期末考试地理试题【解析】

1)南支西风气流为此次降水提供了(    )            

A. 充足的水汽                 浙江省杭州市高二2018-2019学年下学期期末考试地理试题【解析】B. 充足的凝结核                 浙江省杭州市高二2018-2019学年下学期期末考试地理试题【解析】C. 持续的升温条件                 浙江省杭州市高二2018-2019学年下学期期末考试地理试题【解析】D. 足够的上升动力

2)青藏高原因为冬冷夏热会形成局部的热力环流,也会影响南支西风气流的强弱。判断冬季青藏高原与我国南方之间的风向和对南支西风气流的影响(    )            

A. 偏西风     加强南支西风气流                               浙江省杭州市高二2018-2019学年下学期期末考试地理试题【解析】B. 偏东风    加强南支西风气流
C. 偏西风     减弱南支西风气流                               浙江省杭州市高二2018-2019学年下学期期末考试地理试题【解析】D. 偏东风    减弱南支西风气流

【答案】 1A
2A   

【考点】全球气压带、风带的分布、移动规律及其对气候的影响,大气、天气、气候变化规律    

【解析】【分析】(1)由图可知,图中的南支西风气流,把印度洋的暖湿气流带到我国南方地区,为降水提供了充足的水汽,南支西风气流的异常强大是此次我国南方地区降水形成的主要原因。西风气流不会提供充足的凝结核、热量和上升动力。A符合题意。
 2)冬季青藏高原地势高,较我国东部地区气温低,近地面气流下沉形成高压,而我国南方地区,气温相对较高,气流上升,近地面气流上升,形成低压,近地面风从青藏高原流向无关南方地区,形成偏西风,与南支西风气流运动方向大致一致,加强了南支气流对我国的影响。A符合题意。
 故答案为:(1A;(2A
 【点评】太阳辐射在地表差异分布,造成不同地区气温不同,导致水平方向上各地间气压差异,引起大气运动。地面均匀受热时等压面平行地面。当地面某地受热较多时,近地面空气受热膨胀上升形成低压,其高空的空气密度增大形成高气压;另一地受热较少时,冷却下沉在高空形成低压,在近地面形成高压,等压面出现弯曲;在水平方向上气压差异产生水平气压梯度力,并造成空气水平运动(由高压流向低压),形成热力环流。上升气流的地方,由于空气上升,气温下降,易形成阴雨天气;空气下沉的地方,气温升高,不易形成降水,多晴朗天气。在局部地区存在热力差异就可能形成热力环流。常见的热力环流有:海陆风、山谷风、城市与郊区之间的热力环流等。

8.下图所示是安徽省2005-2017年三次产业产值比重与城镇人口比重变化,以及户籍人口和常住人口的数量变化,户籍人口是指在某地公安户籍管理机关登记了户口的人口。常住人口是指居住某地一定时间(半年以上)的人口,完成下列小题。



浙江省杭州市高二2018-2019学年下学期期末考试地理试题【解析】

1)由上图可知,2005—2017年安徽省(     )            

A. 人口自然增长率较低                                           浙江省杭州市高二2018-2019学年下学期期末考试地理试题【解析】B. 迁入人口数量持续上升
C. 城镇人口比重总体上升                                       浙江省杭州市高二2018-2019学年下学期期末考试地理试题【解析】D. 人口老龄化问题有所缓解

2)安徽省当前所处的发展阶段是(    )            

A. 原始农业阶段        B. 以传统农业为主体的发展阶段        C. 工业化阶段        D. 高效益综合发展阶段

【答案】 1C
2C   

【考点】城市化的过程和特点,不同发展阶段地理环境对人类生产和生活方式的影响    

【解析】【分析】(1)由图可知,图中安徽省2005—2017年城镇人口比重逐渐上升,期间常住人口少于户籍人口,说明在此期间安徽省人口是以迁出为主。图中的信息无法判断人口自然增长和老龄化问题。C符合题意。
 2)由图可知,目前安徽省的城镇人口比重大约是55%,第一产业比重大致是10%,第二产业比重大致是48%,第三产业比重大致是42%,在此之前第一产业比重逐渐下降,第二产业比重上升,第三产业加速发展,说明目前安徽省处于工业化阶段,C符合题意。
 故答案为:(1C;(2C
 【点评】


浙江省杭州市高二2018-2019学年下学期期末考试地理试题【解析】

9.玛琳峡谷(53°N118°W)是一处位于加拿大落基山脉中喀斯特地貌,峡谷最低处低于地面50多米。某中学学生前往考察,学生观察到地面上植被茂密,有厚厚的苔藓,峭壁上面岩石破碎,下面岩石光滑 。图为研学报告一部分,完成下列小题。  



浙江省杭州市高二2018-2019学年下学期期末考试地理试题【解析】

1)图中峡谷的成因有(    )            

A. 物理风化、风力侵蚀、冰川侵蚀、流水搬运        浙江省杭州市高二2018-2019学年下学期期末考试地理试题【解析】B. 生物风化、物理风化、流水侵蚀、流水搬运
C. 生物风化、流水侵蚀、流水搬运、风力沉积        浙江省杭州市高二2018-2019学年下学期期末考试地理试题【解析】D. 生物风化、物理风化、流水侵蚀、风力侵蚀

2)下列有关图中景观描述正确的是(   )  

瀑布位置将往河流上游移动

峡谷的深度将变浅

冬季能看到冰封峡谷的美景

 当地的植被为亚热带常绿阔叶林

A. ①④                                     B. ②④                                     C. ①③                                     D. ②③

【答案】 1B
2C   

【考点】外力作用与地貌,世界主要陆地自然带    

【解析】【分析】(1)由图文资料可知,玛琳峡谷是加拿大落基山脉中的喀斯特地貌,其岩石为石灰岩,峡谷最低处低于地面50多米。学生观察到该地地面上植被茂密,有厚厚的苔藓,峭壁上面岩石破碎,下面岩石光滑 。因此可以推测该峡谷的形成主要受外力作用形成的,经过生物风化、物理风化作用,使岩石破碎,在河流流水下切侵蚀作用下,形成沟谷,流水搬运作用,把风化、侵蚀的碎屑物运走,河流继续下切侵蚀形成峡谷。B符合题意。
 2)由图文信息可知,该地地处53°N,地处北半球中高纬度地区,地表由苔藓覆盖,可以推测当地陆地自然带不可能是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带,冬季气温较低,可能看到冰封的峡谷美景;该峡谷是河流下切侵蚀形成的,表现为溯源侵蚀,瀑布将向上游移动,峡谷的深度将继续加深。C符合题意。
 故答案为:(1B;(2C
 【点评】河流地貌是自然界中最常见的地貌之一。按照成因,可以将河流地貌分为侵蚀地貌和堆积地貌,它们的形成和发展主要与外力作用有关。河流在流动过程中,会破坏并掀起地表的物质,形成侵蚀地貌。河流侵蚀地貌是由溯源侵蚀、下蚀和侧蚀共同作用形成的。河谷是典型的河流侵蚀地貌,横剖面呈“V”字形。堆积地貌多见于河流中下游地区,包含冲积扇、河漫滩平原、三角洲、平原等,冲积扇是河流出山口处的扇形堆积体,河漫滩平原一般分布在中下游地区,三角洲平原分布在河口地区。
 喀斯特地貌是具有溶蚀力的水对可溶性岩石(大多为石灰岩)进行溶蚀作用等所形成的地表和地下形态的总称,又称岩溶地貌。除溶蚀作用以外,还包括流水的冲蚀、潜蚀,以及坍陷等机械侵蚀过程。我国云贵高原、湖南南部郴州等地区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区。

10.河南省洛阳市邙山镇李家凹村(34°N112°E)实施迁村并点整治工程。迁村并点是指将现有的规模小、用地大、基础设施落后的自然村居民迁入择点而建的中心村或集镇,并将原居住宅地还耕。完成下列小题。    

1)下列措施中可以增加农田面积的是(    )  

生态退耕覆土造田迁村并点退田还湖

A. ①②                                     B. ②③                                     C. ③④                                     D. ①④

2)有天文爱好者于201810213时(东九区区时)在日本北九州(34°N130°E)对准参宿四(猎户星座的一个恒星)拍摄到了流星雨,如果观测条件允许,李家凹村村民在同一天相同角度观测到参宿四时,北京时间是(   )            

A. 3:12                                     浙江省杭州市高二2018-2019学年下学期期末考试地理试题【解析】B. 2:40                                     浙江省杭州市高二2018-2019学年下学期期末考试地理试题【解析】C. 3:00                                     浙江省杭州市高二2018-2019学年下学期期末考试地理试题【解析】D. 3:32

【答案】 1B
2A   

【考点】地球运动的地理意义,农业区位因素    

【解析】【分析】(1)生态退耕和退田还湖会使耕地面积减少,覆土造田和迁村并点,把原村庄改为农田可以增加农田面积。B符合题意。
 2)由题意可知,有天文爱好者于201810213时(东九区区时)在日本北九州(34°N130°E)对准参宿四(猎户星座的一个恒星)拍摄到了流星雨,即参宿四位于日本北九州上中天的时间是东九区213时,此时北京时间(东八区时间)是212时,河南省洛阳市邙山镇李家凹村(34°N112°E),与北九州的经度差是18°(时间相差1小时12分),因此当参宿四位于李家凹村上中天时需要经过1小时12分,北京时间应该是3:12A符合题意。
 故答案为:(1B;(2A
 【点评】求时间的技巧——“东加西减:先画出表示全球所有经线(或时区)的数轴,标出已知经线(或时区)及其地方时(或区时),再标出所求经线(或时区),计算出两地经度差(或时区差)后,再将其转化为地方时差(或区时差)。如下图所示:

浙江省杭州市高二2018-2019学年下学期期末考试地理试题【解析】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共2小题,共40分)

11.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图1为北非国家摩洛哥的区域略图。该国东北部的穆卢耶河发源于阿特拉斯山脉中部,主要补给类型是雪水补给与降水补给。图2为甲地的气候统计资料。



浙江省杭州市高二2018-2019学年下学期期末考试地理试题【解析】

材料二:页岩气是指蕴藏于页岩层中的天然气,作为一种新兴的石化能源,页岩气开采的相应技术(水力压裂技术和水平钻井开采技术)在发达国家逐渐普及。摩洛哥现有能源储备匮乏,2018年其能源的进口依赖度还高达90%,该国已开始探讨页岩气的开采规划。

1)描述穆卢耶河的水位季节变化特征。    

2)描述图中城市的空间布局特征并分析其原因。    

3)甲地旱灾多发,请分析其自然原因。    

4)简述摩洛哥页岩气开发过程中面临的困难,说明该国可替代的其他能源类型。    

【答案】 1)穆卢耶河水位波动较大,冬春季节水位较高,秋季节水位较低。
2)(2)空间布局特征:沿海分布,沿河分布或河流交汇处,西多东少或主要分布在阿特拉斯山以西。  

原因:沿河分布,取水方便;沿海分布,交通便利;西部地形平坦,利于城市建设。


3)夏季受副热带高气压控制,气温高,蒸发旺盛,降水较少,易发生季节性旱灾。
4)摩洛哥为发展中国家,页岩气开采技术仍不成熟,成本较高;该国南部沙漠广布,开采极为不便;当地缺水严重,难以保证生产用水;基础设施落后。  

可替代能源:该国晴天多,光照强,适合光伏发电(太阳能);海岸线漫长,西风盛行,可发展风力发电(风能)

【考点】自然灾害发生的主要原因及危害,城市的空间结构及其形成原因,工业区位因素,中国的河流和湖泊    

【解析】【分析】(1)由图1可知,图中穆卢耶河位于非洲北部,地中海沿岸是地中海气候,受气候影响,冬季受西风带影响降水多,河流水量大为汛期,夏季受副热带高气压带影响,降水少,气温高,蒸发量大,河流的径流量小。因此该河的水位季节变化特点是:穆卢耶河水位波动较大,冬春季节水位较高,夏秋季节水位较低。
 2)由图1可知,图中该区域的城市多沿海分布,沿河分布或河流交汇处,呈现出西多东少的特点;其形成的原因是沿河分布,取水方便;沿海分布,交通便利;西部沿海地区,地形平坦,利于城市建设。
 3)由图2可知,甲地降水量多的月份集中冬季,月日照时数少;降水量少的月份集中在夏季,月日照时数多,因此甲地处于地中海气候区。因此当夏季时受副热带高气压带控制,气温高,日照时数长,蒸发强烈,降水少,易发生季节性旱灾。
 4)分析摩洛哥页岩气开发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因此该国的自然环境条件和社会经济条件分析,摩洛哥为发展中国家,页岩气开采技术仍不成熟,成本较高;该国南部沙漠广布,开采极为不便;当地缺水严重,难以保证生产用水;基础设施落后等。该国沙漠广布,晴天多,光照强,利用太阳能条件好,适合光伏发电(太阳能);海岸线漫长,冬季西风盛行时,可发展风力发电(风能)。
 【点评】河流水文特征分析
 1.从三个方面把握河流的补给类型(1)雨水补给——河流径流量随降水量的变化而变化。(2)冰雪融水补给——河流径流量随气温的变化而变化。(3)地下水和湖泊水补给——河流流量稳定。
 2.河流水文特征及其影响因素(关键词),流量:取决于流域面积大小、流域内降水与蒸发的关系。流速:主要与流域内的地形条件有关。汛期:取决于主要补给水源的季节变化。凌汛:与河流的纬度位置和流向有关。结冰期:主要与流域内气温的高低有关。含沙量:主要与流域内植被覆盖状况、河流补给条件、汛期或枯水期、流域内的人类活动有关。
 城市区位因素分析方法
 (1)从自然地理区位因素分析:地形:根据等高线地形图判读出地形是否平坦开阔。气候:判断该地区受何种气候影响,降水、气温的分布状况如何。河流:运输功能,河流交汇点、过河点、河口、河运的起点或终点,交通便利;供水功能,临近河流,水源充足或丰富。自然资源:判读图中某地是否有某种自然资源或临近某种自然资源。
 (2)从经济地理区位因素分析:交通运输:由地图判读图中某地是否邻铁路、公路或高速公路、港口或码头,以及是否为多种交通方式的交会处,得出交通便利程度。农业基础:本地农业基础是否雄厚(能否为城市发展提供大量剩余农产品)。政治与政策:是否为行政中心(如省市政府所在地、首都);是否有国家政策影响等。旅游:该城市旅游资源是否丰富,旅游业是否发达。科技:根据该城市大学和科研院所的多少,判断科技是否发达。宗教:是否为宗教圣地(拉萨、麦加、麦地那、耶路撒冷等,一般城市都不需考虑)

12.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图1为广西百色市及其周边略图。右江为珠江水系西江上游的支流。芒果是多年生的热带乔木,性喜温暖,喜光,不耐寒霜,降水量适宜在700—1500mm,雨量过多易对其生长产生影响。百色所产芒果外观靓丽,肉质细嫩,耐贮运。下表为百色和海南三亚产区的相关资料对比。

产地

年均降水量

年均温

年均台风影响次数

对比品种

上市期

平均甜度

百色

1066mm

18.5—27.6°C

1.6

台农

6-7

18.6g/100g

三亚

1392mm

23—29.6°C

6.5

台农

4-5

18.3g/100g



浙江省杭州市高二2018-2019学年下学期期末考试地理试题【解析】

材料二:百色市是南方地区典型的集中连片贫困区,截至20191月,下辖的12个县区中仍有9个国家级贫困县。

材料三:百色乐业天坑群是世界上最大的天坑群,天坑内往往具有特殊动植物。其中A天坑(106.5°E24.8°N)近似圆桶,直径193米,天坑深256.7米。图2为该天坑景观图。

1)与三亚相比,从气候角度说明右江河谷成为全国芒果种植基地的有利条件。

2)简述百色地区较为贫困的自然原因。

3)从区域经济联系的角度提出百色脱贫的措施。

4)当地某一株芒果树的正午影子最长时,百色市区所见的日出方向是________ ;对于A天坑来说,这天的阳光能否照到坑底,请判断并说明理由。(注:tan41.7°≈0.89

【答案】 1)有利条件:右江河谷纬度较高,成熟时间晚于三亚,可以错时上市;河谷地形,周边山地阻挡北方冷空气,不易受到寒潮的影响;离海较远,台风影响较少;降水量少,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利于糖分积累,也利于果品贮运
2)百色地处云贵高原,喀斯特地貌广布;地表水多下渗,水源缺乏;以山地为主,交通不便;地表坡度较大,土层较薄。
3)开展与东部地区的交流合作,就百色市的优势产业加强人才交流与科技信息联系;利用百色丰富的水能资源优势,参与西电东送跨区域调配;承接珠三角等地的产业转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利用口岸优势,加强与东盟国家的贸易往来
4)日出方向:东南。  不能照到坑底。当天正午太阳高度角为41.7°,以天坑直径为准,则天坑深度应不超过171.9米   

【考点】地球运动的地理意义,农业区位因素,不同区域自然环境、人类活动的差异    

【解析】【分析】(1)从气候角度说明右江河谷成为全国芒果种植基地的有利条件,主要从气温、昼夜温差和气象灾害等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分析。与三亚相比,右江河谷纬度较高,成熟时间晚于三亚,可以错时上市;河谷地形,周边山地阻挡北方冷空气,不易受到寒潮的影响;离海较远,台风影响较少;降水量少,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利于糖分积累,也利于果品贮运 。
 2)分析百色地区较为贫困的自然原因,应从地形、灌溉水源、土壤等方面分析。百色地处云贵高原,喀斯特地貌广布;地表水多下渗,水源缺乏;以山地为主,地表坡度较大,土层较薄。是该地区贫困的自然原因。
 3)从区域经济联系的角度分析白色摆脱贫困的措施,应该是从开展与东部地区的交流合作,就百色市的优势产业加强人才交流与科技信息联系;利用百色丰富的水能资源优势,参与西电东送跨区域调配;承接珠三角等地的产业转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利用口岸优势,加强与东盟国家的贸易往来等措施来摆脱贫困。
 4)本白色地处24°N附近,位于北回归线以北地区,当一株芒果树的正午影子最长时,是太阳直射南回归线(冬至日),全球流各地(除了极昼极夜区除外)都是东南日出,西南日落。因此百色市区所见的日出方向是东南方向;根据正午太阳高度角公式,H=90°-纬度间隔(纬度间隔是某纬度与太阳直射点所在纬度的间隔),经计算可知,冬至日白色A天坑(纬度为24.8°N)的正午太阳高度角为H=90°-23.5°+24.8°=41.7°,以天坑为直径(天坑直径193米,天坑深256.7米)为准,太阳光照射最深的高度h=193×tan41.7°≈0.89×193≈172米,不能照射到坑底。
 【点评】影响农业的区位因素,包括自然条件、技术因素和社会经济因素,自然条件包括气候、地形、土壤和水源等,技术因素包括劳动力、农业技术装备和农业生产技术、种植方式和耕作制度等,社会经济因素包括市场、交通和农产品消费状况。
 市场因素决定农业发展方向和规模。农作物生长期长短、昼夜温差大小、区域环境等因素对农作物的品质优劣影响较大。
 正午太阳高度的计算公式:H90°-两点纬度差。
 说明:两点是指所求地点与太阳直射点。两点纬度差的计算遵循同减异加原则,即两点同在北()半球,则两点纬度大数减小数;两点分属南北不同半球,则两点纬度相加。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