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启迪慧想
启迪慧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8,217,755
  • 关注人气:10,4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江苏省盐城中学高二2018-2019学年学业水平阶段检测地理【解析】

(2019-10-10 09:44:37)
标签:

多媒体教室

教案

教研组

美食

启迪慧想

分类: 学海无涯(地理同步课堂指导)

高二必修学科阶段检测一地理试题

一、单项选择题:(40×1.5=60)

北京时间2018年12月8日2时23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嫦娥四号探测器,并于2019年1月3日上午10时26分成功登陆月球背面。下图为“登月过程示意图”。

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江苏省盐城中学高二2018-2019学年学业水平阶段检测地理【解析】

1. 远在美国纽约(40°N,74°W)的华人收看嫦娥四号登陆月球背面电视直播画面的当地时间为

A. 2日21:26 B. 3日2:26

C. 3日5:26 D. 3日15:26

2. 嫦娥4号登陆月球后一周内姜堰的昼夜长短为

A. 昼长夜短,昼变长夜变短

B. 昼长夜短,昼变短夜变长

C. 昼短夜长,昼变长夜变短

D. 昼短夜长,昼变短夜变长

3. 嫦娥4号登陆月球后的半年内,姜堰的正午太阳高度

A. 一直变大 B. 一直变小 C. 先变大,再变小 D. 先变小,再变大

【答案】1. A    2. C    3. C

【解析】

1题详解】

本题主要考查时区的换算。根据所学知识,北京时间为东8区,美国纽约为西5区,东8区的时间要比西5区的时间早13个小时,北京时间201913日上午1026分嫦娥4号发射,当时纽约时间比北京时间晚13个小时,计算为2019122126分,故A正确,BCD错误。

2题详解】

根据材料,嫦娥4号登月为1月,一周内,太阳直射南半球,向北运动,则北半球昼短夜长,昼变长。姜堰位于江苏省,为北半球,则可得此时昼短夜长,昼变长夜变短,故C正确,ABD错误。

3题详解】

嫦娥4号登月后的半年内,也就是1月到7月,太阳直射点从南半球向北半球移动至北回归线,再向南运动;姜堰位于北半球中纬度地区,因此,太阳直射点先向着姜堰运动,然后再远离,因此姜堰的正午太阳高度角先变至最大,再减小,故C正确,ABD错误。

【点睛】昼夜长短的变化规律:太阳直射点在哪个半球,哪个半球昼长夜短;太阳直射点向哪个半球运动,哪个半球昼变长,夜变短。正午太阳高度角的变化规律:某地所在纬度离太阳直射点越近,则正午太阳高度角越大,反之,越小。

 

FAST,世界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俗称“中国天眼”(如下图),在2016年9月正式竣工投入使用,它目前所能探测到的范围130多亿光年。

读图完成下列小题。




江苏省盐城中学高二2018-2019学年学业水平阶段检测地理【解析】

4. 天眼能探测到的最远的天体系统是

A. 地月系 B. 太阳系 C. 银河系 D. 河外星系

5. 太阳活动对天眼工作的影响主要是

A. 干扰探测信号 B. 破坏天眼设备

C. 缩短观察时间 D. 出现供电异常

【答案】4. D    5. A

【解析】

本题考查有关宇宙空间的知识点和太阳活动的影响,较基础。第1题解题关键是掌握人类所能观测的宇宙范围,并注意题目中的关键词最远。第2题解题关键是掌握太阳活动的含义和太阳活动的影响。

4题详解】

根据材料,它目前所能探测到的范围130多亿光年,太阳系到银河系中心的距离大约是2.6万光年,目前人类所能观察到的最大范围为200亿光年,因此,天眼能探测到的最远的天体系统是河外星系,ABC不对,D正确。

5题详解】

太阳活动释放出的电磁波、强烈射电、带电粒子等会干扰探测信号,A对;太阳活动是太阳大气的变化,会向宇宙空间释放电磁波等,不会破坏天眼设备,B不对;太阳活动可能会干扰来自宇宙空间的信号,但是不会影响天眼的观察时间,C不对;天眼的供电情况由当地的供电系统决定,不会受太阳活动影响,D不对。

故选A

 

6.2017年2月23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与比利时天文学家团队宣布:在距离地球 39光年的“Trappist-1”恒星系统的七颗行星中,有三颗位于宜居带。“Trappist-1”的质量和表面温度, 分别约为太阳的十分之一和二分之一。下图为“Trappist-1天体系统示意图”。




江苏省盐城中学高二2018-2019学年学业水平阶段检测地理【解析】

该天体系统中,“宜居带”与“Trappist-1”的距离最有可能

A. 大于海王星与太阳的距离

B. 相当于木星与太阳的距离

C. 相当于地球与太阳的距离

D. 小于地球与太阳的距离

【答案】D

【解析】

【分析】

本题考查地球生命存在的条件的知识点。解答时要注意“Trappist-1”恒星系统中的中心天体是“Trappist-1”,它为其它行星提供热量;然后根据“Trappist-1”和太阳的质量、体积的大小比较来推测其宜居带的位置。

【详解】根据材料,“Trappist-1”的质量和表面温度, 分别约为太阳的十分之一和二分之一,则为了满足生命存在的条件,尤其是温度条件,则宜居带距离中心天体的距离应当比日地距离要近。故选D

【点睛】地球上生命存在的条件:自身条件是有适宜的温度、水和可供生命呼吸的大气。日地距离适中,自转、公转周期适当是地球上有适宜温度的原因,其中日地距离是最主要的因素,距离太近、太远导致温度过高或过低,都不适宜生命存在。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证实,太阳在2017年9月6日晚连续爆发两次“闪焰”,并伴随着高能带电粒子流抛射。专家表示此次抛射的粒子流会抵达地球并造成较大影响。

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7. 若2017~2018 年是太阳活动高峰年段,则上一个活动高峰年段最有可能约是

A. 2000~2001 年 B. 2002~2003 年

C. 2004~2005 年 D. 2006~2007 年

8. 关于“闪焰”说法正确的是

A. 我国北方极光绚烂 B. 许多地区无线电短波通信中断

C. “闪焰”主要发生在光球层 D. 全球多地出现降水高峰

【答案】7. D    8. B

【解析】

【分析】

本题考查有关太阳活动的相关知识,较基础。熟记太阳活动的周期、主要类型、分布位置、在地球上观测地点、产生影响即可解答。

7题详解】

根据所学知识,太阳活动的周期大约是11年;2017~2018 年是太阳活动高峰年段,则上一个活动高峰年段最有可能约是2006~2007年,故答案选D。

8题详解】

由材料可知,“闪焰”为太阳耀斑大爆炸。极光现象出现在高纬度地区,北方很少见到,A错误;高能带电粒子流会影响地球的电离层,从而会使许多地区短波通信中断,B正确;耀斑主要发生在色球层,C不对;太阳活动对降水有一定的影响,有可能降水增多,也有可能降水减少,D错误。

故选B

【点睛】太阳活动对地球的影响:扰乱地球大气层,使地面的无线电短波通讯受到影响,甚至会出现短暂的中断;高能带电粒子扰动地球磁场,产生“磁暴”现象,使磁针剧烈颤动,不能正确指示方向;当高能带电粒子流高速冲进两极地区的高空大气层时,会产生极光现象;引发自然灾害,比如地震、水旱灾害。

 

下图为“地壳物质循环示意图”。读图完成下列小题。




江苏省盐城中学高二2018-2019学年学业水平阶段检测地理【解析】

9. 图示岩石中,属于沉积岩的是

A. 甲 B. 乙 C. 丙 D. 丁

10. 图中序号与其代表的地质作用组合正确的是

A. ①一冷却凝固 B. ③―固结成岩 C. ⑤一一地壳下沉 D. ⑥―高温熔化

【答案】9. D    10. A

【解析】

本题考查岩石圈的物质循环的相关知识。解题时要抓住箭头的来源与指向,来自岩浆的箭头只能指向岩浆岩,指向沉积岩的箭头含义是外力作用,指向变质岩的箭头含义是变质作用,指向岩浆的箭头含义是高温重熔,指向岩浆岩的箭头含义是冷却凝固。

9题详解】

结合材料和所学知识可知,甲乙由岩浆直接形成,并且形成沉积物,则甲为喷出型岩浆岩,乙则为侵入型岩浆岩,AB不对;丁直接由为沉积物形成,应为沉积岩,D对;岩浆岩、沉积岩等直接转化为丙,丙可以直接高温重熔为岩浆,则推测丙为变质岩,C不对。故答案为D

10题详解】

结合材料和所学知识可知,甲为喷出型岩浆岩,乙为侵入型岩浆岩,丙为变质岩,丁为沉积岩;故由岩浆指向喷出型岩浆岩,则①为岩浆冷却凝固,A不对;③由岩浆直接指向侵入型岩浆岩,则为岩浆侵入、冷却凝固,B不对;⑤由沉积岩指向变质岩,则应为为变质作用,C不对;⑥由沉积物指向沉积岩,应为固结成岩作用,D不对。

故答案为A

 

读某区域地质剖面图,完成下列小题。




江苏省盐城中学高二2018-2019学年学业水平阶段检测地理【解析】

11. 关于图中岩石与地质构造的叙述,正确的是

A. 水平岩层的形成时间要晚于倾斜岩层的形成时间

B. ①处与②处岩石相接触,②处岩石发生变质

C. ②处岩层与④处岩石都具有气孔构造

D. 褶皱的形成时间要晚于断层的形成时间

12. 关于图中各地貌的成因,说法正确的是

A. 甲处是风力侵蚀作用形成的谷地 B. 乙处是堆积作用形成的山地

C. 丙处是地壳断裂下陷形成的谷地 D. 丁处是火山喷发形成的山地

【答案】11. A    12. D

【解析】

试题分析:

江苏省盐城中学高二2018-2019学年学业水平阶段检测地理【解析】11题详解】

根据沉积岩形成的规律可知,③岩层距离地表最近,形成年代最晚;①处与②处岩石相接触,②为岩浆岩,岩浆将会使与之接触的沉积岩发生变质作用;岩浆岩中只有喷出岩具有气孔构造;根据图岩层的连续情况可知,该地先发生褶皱,后形成断层。

12题详解】

甲处有断层,可能因流水侵蚀作用形成谷地;乙处两侧的沉积岩被侵蚀变低,乙处相对地势较高而形成山地;丙处不是地壳断裂下陷形成的谷地,而是外力作用形成的谷地;丁处是火山喷发形成的山地。

考点:地质构造及地貌。

 

珠穆朗玛峰对登山爱好者来说,具有无限的吸引力,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3. 当登顶珠峰时,最可能看到的地貌景观是




江苏省盐城中学高二2018-2019学年学业水平阶段检测地理【解析】

A. ① B. ② C. ③ D. ④

14. 登顶珠峰时最可能看到的地貌景观所受的外力作用是

A. 流水沉积作用 B. 冰川侵蚀作用

C. 海水的侵蚀作用 D. 风力的堆积作用

【答案】13. B    14. B

【解析】

13题详解】

读图可知,图中①为冲积扇,是流水沉积地貌,②为角峰,是冰川侵蚀地貌,③为海水崖,是海浪侵蚀地貌,④为沙丘,是风力沉积地貌。登顶珠峰时,会看到角峰(冰川侵蚀地貌),故选B。

14题详解】

读图可知,②为角峰,是冰川侵蚀地貌,登顶珠峰时,会看到角峰(冰川侵蚀地貌),故选B。

 

有科学家通过实验提供了治理全球变暖的新视角,其主要是向高空发射一颗热气球,这颗热气球在平流层喷射雾状的金刚石粉、氧化铝、方解石等物质,进而在冷却地球的同时能修复臭氧层。

结合下图,完成下列小题。




江苏省盐城中学高二2018-2019学年学业水平阶段检测地理【解析】

15. 热气球喷射雾状的金刚石粉、氧化铝、方解石等物质发生在左图中的

A. a 层 B. b 层 C. c 层 D. d 层

16. “这些物质能冷却地球”主要是因为增大了右图中的

A. ① B. ② C. ③ D. ④

【答案】15. B    16. B

【解析】

本题主要考查大气的垂直分层和大气的热力作用。全球气候变暖和大气的热力作用有密切的关系,所以从大气热力作用的环节入手是缓解全球变暖的途径之一。

15题详解】

a 为对流层,b为平流层,cd为高层大气。材料提到在平流层喷射雾状的金刚石粉、氧化铝、方解石等物质,故正确答案为BACD错误。

16题详解】

为太阳辐射,太阳辐射越大,地球表面温度越高,不能达到冷却地球的作用,故A错。②为反射作用,反射作用越强,到达地表的太阳辐射越少,温度越低,平流层喷射雾状的金刚石粉、氧化铝、方解石等物质对到达该层的太阳辐射有反射作用,因此达到冷却地球的作用,故B正确。③为大气逆辐射,大气逆辐射越强,近地面气温越高,不能达到冷却地球的作用,故C错误。④为地面辐射,地面辐射的影响因素主要有纬度、下垫面、日照长短、地形等,与平流层的平流层喷射雾状的金刚石粉、氧化铝、方解石等物质无关,故D错误。故选B。

 

湖陆风是在较大湖泊和陆地之间形成的以 24 小时为周期的地方性风,包括湖风(出湖风)和陆风 (进湖风)。下图为洞庭湖东北部岳阳市某日 6~14 时的气温与湿度变化示意图。

读图回答下列小题。




江苏省盐城中学高二2018-2019学年学业水平阶段检测地理【解析】

17. 该日,湖陆风有明显转变及对应的时刻是

A. 陆风转湖风 8:30~9:30

B. 陆风转湖风 10:00~11:00

C. 湖风转陆风 12:00~13:00

D. 湖风转陆风 13:00~14:00

18. 湖陆风转变的根本原因是

A. 湖陆的湿度差异 B. 湖陆的面积差异

C. 湖陆的海拔差异 D. 湖陆的热力性质差异

【答案】17. B    18. D

【解析】

17题详解】

陆风从陆地吹来,气温高湿度小,图中10:00~11:00湿度明显增加,之后湿度一直较高,说明为陆转湖风,B正确。

18题详解】

湖陆风转变的根本原因是湖泊和陆地的热力性质差异,D正确;陆地热容量小,升温和降温速度快,湖泊热容量大,升温和降温速度慢,冷热不均引起的热力环流。

 

下图为北半球某地热力环流模式图。读图,回答下列小题。




江苏省盐城中学高二2018-2019学年学业水平阶段检测地理【解析】

19. 图中甲、乙、丙、丁四地

A. 甲地气温低于丁地 B. 丁地气温低于丙地

C. 乙地气压高于丙地 D. 甲地气压低于乙地

20. 图中P、P′两点

A. 风向、风速相同 B. 大气受力状况相同

C. 地转偏向力方向相反 D. 水平气压梯度力方向相反

【答案】19. C    20. D

【解析】

19题详解】

根据图中气流运动方向,甲是上升气流,气流高,气压低。丁是下沉气流,气温低,气压高。甲地气温高于丁地A错。近地面比高空气温、气压高,丁地气温高于丙地,甲地气压高于乙地,B、D错。海拔每升高100米,气温下降0.6℃,升高相同高度,降低的温度相同,乙地气压高于丙地C对。

20题详解】

在水平方向上,空气垂直于等压线,由高压吹向低压,北半球向右偏。图中P点风由丁吹向甲,P′点的风由乙吹向丙,两点水平气压梯度力方向相反,D对。风向不相同 A错。大气受力状况不同,高空不考虑摩擦力,B错。地转偏向力方向与风向垂直,C错。

点睛:上升气流处,气流高,气压低。下沉气流处,气温低,气压高。海拔每升高100米,气温下降0.6℃,升高相同高度,降低的温度相同。近地面比高空气温、气压高在水平方向上,空气垂直于等压线,由高压吹向低压,北半球向右偏。

 

下图为“气压带风带位置示意图”,读图完成下列小题。




江苏省盐城中学高二2018-2019学年学业水平阶段检测地理【解析】

21. 图中所示各纬度带气流运动方向与干湿性质的叙述正确的是

A. 0°~10°盛行下沉气流,干燥

B. 10°~20°盛行东北风,湿润

C. 20°~30°盛行西南风,湿润

D. 30°~40°盛行下沉气流,干燥

22. 当气压带、风带位于图中位置时

A. 印度半岛吹西南风

B. 欧洲西海岸高温少雨

C. 亚洲大陆内部寒冷干燥

D. 我国东南沿海盛行东南季风

【答案】21. D    22. C

【解析】

【分析】

本题考查有关气压带风带的知识。掌握气压带风带的分布规律和随季节的移动规律,即可以判断季节,最后结合区域特征进行分析即可。

21题详解】

结合图示,0°—10°受赤道低压带控制,盛行上升气流,多雨,A错误;图示10°—20°20°—30°和位于南半球低纬东南信风带,干燥,BC错误;图示30°—40°受副热带高压带控制,盛行下沉气流,降水少,干燥,D正确。

故选D

22题详解】

图中的气压带往南移,说明应该是北半球冬季,南半球夏季。北半球冬季时印度半岛吹东北风,A不对;欧洲西海岸大部分是温带海洋性气候,则常年湿润,B不对;北半球冬季时亚洲大陆内部受到大陆气团控制,寒冷干燥,C对;北半球夏季时我国东南沿海盛行东南季风,D不对。

故选C

【点睛】全球的气压带、风带是在地球球面均一,地球自转的条件下,大气在水平气压梯度力和地转偏向力的共同作用下形成,共七个气压带、六个风带,是调整全球的水热分布、各地天气和气候形成的重要因素。气压带、风带位置随太阳直射点的移动而发生季节变化。就北半球而言,各气压带、风带位置大致是夏季北移,冬季南移。

 

下图为“北半球某天气系统示意图” 读图完成下列小题。




江苏省盐城中学高二2018-2019学年学业水平阶段检测地理【解析】

23. 图中完全受冷气团控制的地点有

A. ①和⑦ B. ②和⑥

C. ③和⑤ D. ④和⑧

24. 对图示天气系统影响下各地点大气状况的描述,正确的是

A. 白天①地气温大于②地

B. 城市天气正晴朗

C. ②地气温未来会升高

D. ⑤⑧两地连续降水

【答案】23. C    24. A

【解析】

23题详解】

根据图示,①在暖气团一侧,不受冷气团控制,排除A②位于锋面附近,受两个气团影响,B不对;③位于锋面下方,位于冷锋锋面符号之后,完全受冷气团控制,C对;⑧位于暖锋锋面符号之后,完全受到暖气团控制,D不对。故选C

24题详解】

①和②比较,①天气晴朗,受太阳辐射影响强烈,白天气温较高,A对;图中看,城市位于气旋中心,盛行上升气流,多阴雨天气,B不对;②地受冷锋影响,气温会下降,C不对;锋面的降水主要发生在冷气团一侧,因此⑧地在暖气团一侧,此时没有降水,D不对。

故选A

【点睛】冷锋是冷气团主动向暖气团移动的锋,暖锋是暖气团主动向冷气团移动的锋;冷锋降水在锋后,会带来大风、降温、沙尘或者雨雪天气;暖锋降水在锋前,可能会有连续性降水或者雾。

 

读华北某地区某年的水平衡收支概算图(单位:亿 m³),回答下列小题。




江苏省盐城中学高二2018-2019学年学业水平阶段检测地理【解析】

25. 图中甲和乙分别代表

A. 农业用水量和工业用水量

B. 入海水量和农业用水量

C. 地表径流量和入海水量

D. 工业用水量和径流量

26. 如果该区域地表植被覆盖率增加,将导致区域内

A. 降水量减小

B. 地表径流量增加

C. 补给地下水量增加

D. 蒸发量减少

【答案】25. C    26. C

【解析】

本题通过华北某地区某年的水平衡收支概算图,考查水循环、水平衡、水资源的合理利用等知识点。特别注意图示中甲为地表水,地表水分为乙和水库调节、河川引水,则乙为地表水中没有被人类利用的部分。

25题详解】

根据图示,大气降水到地面后,一部分被蒸发,一部分形成地表径流,一部分下渗形成地下径流,因此,推断甲表示地表径流;华北地区是外流区,大气降水到达地面后,一部分通过径流等流失到海洋中,一部分则为人类所利用;根据图中所示,推测乙表示入海水量,其余是被人类利用,C正确,ABD不对。

26题详解】

植被增加空气湿度,滞缓地表径流,可能使降水量增加、蒸发量增加,AD不对;植被有涵养水源的功能,地表植被覆盖率增加,会增加下渗量,补给地下水量增加,地表径流量减少,C正确,B不对。

故选C

 

2018年1月澳大利亚人伊尔曼在海滨检到一个漂流瓶。经专家鉴定,该漂流瓶132年前被扔进海里。图为“漂流瓶投放与检拾地点位置示意图”。

读图回答下列小题。




江苏省盐城中学高二2018-2019学年学业水平阶段检测地理【解析】

27. 对该漂流瓶漂流路线的推测,合理的是

A. ① B. ② C. ③ D. ④

28. 捡到该漂流瓶的季节,当地气候特征是

A. 高温多雨 B. 炎热干燥

C. 温和湿润 D. 寒冷干燥

【答案】27. D    28. B

【解析】

27题详解】

澳大利亚西侧为西澳大利亚寒流,自北向南流,①②路线逆洋流方向,不可能漂流到捡拾地点,ABC不对;洋流方向顺着寒流方向,则路线合理,故选D

28题详解】

根据材料,捡拾漂流瓶的地点是在澳大利亚西侧的热带沙漠气候区,该地全年高温干燥,不可能出现多雨湿润、寒冷的天气,ACD不对,故选B

 

L洋流(该洋流在太平洋或大西洋)示意图,回答下列小题。




江苏省盐城中学高二2018-2019学年学业水平阶段检测地理【解析】

29. 若L洋流在中低纬度,则L洋流

A. 是寒流 B. 是暖流

C. 向南流 D. 向北流

30. 若顺着图中所示的洋流流向水温逐渐降低,关于该洋流的叙述正确的是

A. 北半球江苏省盐城中学高二2018-2019学年学业水平阶段检测地理【解析】暖流 B. 北半球的寒流

C. 南半球的暖流 D. 南半球的寒流

【答案】29. A    30. A

【解析】

【分析】

本题考查洋流的分布,较基础。要求能熟练掌握洋流的分布模式图,明确暖流、寒流的定义,然后根据具体题目进行解答。

29题详解】

根据题意,若L洋流在中低纬度,则北半球自北向南流,南半球为自南向北流,则洋流由水温低处流向水温高处,判断为寒流,BCD不对,答案选A

30题详解】

根据题意,若顺着图中所示的洋流流向水温逐渐降低,则洋流一定为暖流,BD不对;北半球的暖流即由低纬度流向高纬度的洋流,分布在中高纬度的大陆西岸地区,符合题意,A对;南半球的暖流即由低纬度流向高纬度的洋流,分布在中低纬度大陆东岸地区,与题意不符合,C不对。

故选A

【点睛】洋流分布规律:中低纬度海区,北半球顺时针,南半球逆时针,大洋西侧是暖流,东侧是寒流;中高纬度海区,北半球逆时针,大洋西侧是寒流,东侧是暖流,南半球没有环流圈。

 

读某大陆南回归线附近剖面图。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江苏省盐城中学高二2018-2019学年学业水平阶段检测地理【解析】

31. M区最可能形成的天气现象是

A. 雾 B. 云层 C. 降水 D. 渔场

32. 若图中的风力增强可能给该地区自然环境带来的影响是

A. 增加沿岸大气湿度 B. 增加沿岸大气温度

C. 海域渔业资源更丰富 D. 沿岸降水增多

【答案】31. A    32. C

【解析】

31题详解】

根据材料,M处盛行离岸风,冷海水上泛形成寒流,则寒流降温作用,易形成大雾天气,A对;该地海水温度较低,上空气流下沉,则不易形成云层、降水天气,BC不对;该地易形成渔场,但不是天气现象,不符合题意,D不对。

故选A

32题详解】

图中风力增强,则寒流势力增强,降温减湿作用更明显,降低沿岸大气湿度和温度,AB不对;风力增强,海水上泛更明显,营养物质更丰富,则海域渔业资源更丰富,C对;寒流势力增强,则海水温度更低,近海面大气温度更低,则大气气流下沉更明显,沿岸降水减少,D不对。

故选C

 

下图江苏省盐城中学高二2018-2019学年学业水平阶段检测地理【解析】“某山地植被分布情况示意图” 读图完成下列小题。




江苏省盐城中学高二2018-2019学年学业水平阶段检测地理【解析】

33. 该山地位于

A. 南半球低纬度地区 B. 南半球中纬度地区

C. 北半球低纬度地区 D. 北半球中纬度地区

34. 甲地的植被应为

A. 常绿阔叶林 B. 常绿硬叶林

C. 针叶林 D. 落叶阔叶林

35. 关于南北两坡雪线高度及其成因的说法,正确的是

A. 南坡雪线高    阳坡

B. 南坡雪线低    阳坡

C. 南坡雪线高    暖湿气流的迎风坡

D. 南坡雪线低    暖湿气流的迎风坡

【答案】33. D    34. C    35. D

【解析】

33题详解】

该山基带是针阔混交林,基带自然带与周围自然带相同,该山周围地区的自然带类型是针阔混交林带,应位于温带(中纬度)地区,排除AC;同一自然带南坡海拔高于北坡,南坡为阳坡,则该山位于北半球,所以该山位于北半球中纬度地区,故B不对,D正确。

34题详解】

甲地位于针阔混交林的上部,高山草甸的下部,则植被水热条件要比针阔叶林差,比草甸植被的要好,排除ABD;答案选C

35题详解】

从图中看,南坡雪线低,排除AC;阳坡热量高,温度高,是使雪线分布海拔较高的因素,B不对;南坡是暖湿气流的迎风坡,则迎风坡降雪多,雪线较低,与题意相符合,D正确。

故选D

【点睛】雪线是降雪量和消融量平衡的位置,影响雪线的因素有降水和气温;一般来说,迎风坡降水多,雪线低,背风坡降水少,雪线高;阳坡气温高,雪线高,阴坡气温低,雪线低;当既是阳坡,又是迎风坡时,降水的影响往往超过温度的影响。

 

下图是“南美洲自然带分布示意图”,读图完成下列小题。




江苏省盐城中学高二2018-2019学年学业水平阶段检测地理【解析】

36. 由赤道低气压带与信风带交替控制而形成的气候类型位于

A. c区 B. d区

C. a区 D. b区

37. 从a-b-c-d的自然带变化体现了

A. 从沿海到内陆的地域分异规律

B. 从赤道到两极的地域分异规律

C. 垂直地域分异规律

D. 非地带性地域分异现象

38. 影响f自然带呈南北狭长形分布的主要因素是

①热量  ②人类活动  ③地形  ④洋流

A. ①④ B. ②③

C. ③④ D. ①③

【答案】36. D    37. B    38. C

【解析】

【分析】

本题以南美洲为背景资料,考查气候类型的形成与分布,自然带的形成等知识点,难度中等。熟练掌握气候类型的分布规律,并结合南美洲的地理特征进行推断分析是关键。

36题详解】

由赤道低气压带与信风带交替控制而形成的气候类型应该位于20°30°之间的位置,为热带草原气候区。C区为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区,受到季风环流影响,A不对;d区为温带大陆性气候区,位于盛行西风的背风坡,B不对;a区在赤道低气压带的控制之下,C不对;b区在赤道低气压和信风交替控制之下,形成热带草原气候,D正确。

故选D

37题详解】

读图可知,从a-b-c-d的自然带为热带雨林带、热带草原带、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带、温带草原带等,其变化体现了从赤道到两极的地域分异规律,答案选BACD不对。

38题详解】

根据所学知识,f自然带为热带荒漠带,受秘鲁寒流的降温减湿作用,往北延伸;同时受到东侧山脉阻挡,形成南北狭长型的分布;其狭长型的分布与热量、人类活动没有关系。故选C

【点睛】地表获得的太阳辐射随着纬度发生变化,导致热量由赤道向两极方向递减.受其控制,形成了大致与纬线平行,沿东西方向延伸,南北方向更替的热量带:热带、温带、寒带,植被、土壤等呈现出相应的变化,这就是从赤道到两极的地域分异规律;热量条件是产生这种分异的基础,水分条件对这种分异的产生也有重要影响。

 

下图为“广西部分山地垂直带谱分布图”, ①②③④分别表示不同的自然带。

读图完成下列小题。




江苏省盐城中学高二2018-2019学年学业水平阶段检测地理【解析】

39. ①代表的自然带是

A. 温带落叶阔叶林带

B. 亚寒带针叶林带

C. 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带

D. 亚热带常硬绿叶林带

40. 图中四地纬度最高的是

A. 甲地 B. 乙地

C. 丙地 D. 丁地

【答案】39. C    40. D

【解析】

39题详解】

根据材料,该地为广西部分山地垂直带谱分布图,山地垂直自然带的基带①应和当地自然带保持一致,广西的自然带是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带。故答案为C

40题详解】

受热量条件的影响,纬度越低,热量条件越好。所以同一自然带分布的海拔越高纬度越低,分布的海拔越低纬度越高。根据图示可知,丁的自然带比其他的同一自然带分布的海拔都低,故其纬度最高。故选D

 

二、判断题:(10×1=10)

41.夏至日,日地距离最近。(       

【答案】错误

【解析】

【详解】日地距离最近时在近日点,大约是1月初;夏至日为622日,运行速度较慢;不对。

 

42.夏至日,全球昼长分布特点是从北回归线向南北两侧递减。(       

【答案】错误

【解析】

【详解】夏至日,太阳直射点在北回归线,北半球昼最长夜最短,纬度越高,昼越长,北极圈及以北出现极昼;该题说法错误。

 

43.昼长变长期间,正午太阳高度变大。(       

【答案】错误

【解析】

【详解】在南北回归线地区,太阳直射点向该地所在半球移动时,昼长变长;但此期间,太阳直射点有可能离该地越来越远,当地的正午太阳高度角可能变小;描述错误。

 

44.石灰岩在高温作用下可以直接转化成岩浆岩。(       

【答案】错误

【解析】

【详解】石灰岩在高温高压作用下一般会首先转化成变质岩,然后高温重熔转化成岩浆,然后冷凝形成岩浆岩;错误。

 

45.岩浆活动、地壳运动、变质作用是内力作用的主要表现。固结成岩是外力作用的表现之一。(       

【答案】正确

【解析】

【详解】岩浆活动、地壳运动、变质作用的能量来源于地球内部,是内力作用的主要表现;生物、温度等对岩石的风化作用和风、流水、冰川等的侵蚀、搬运、堆积、固结成岩作用的能量来源主要是太阳辐射,为外力作用的表现;固结成岩是外力作用的表现之一;表述正确。

 

46.太阳辐射是低层大气主要的直接的热源。(       

【答案】错误

【解析】

【详解】大气对太阳短波辐射吸收较少,对地面的长波辐射吸收较多,因此低层大气主要的直接的热源是地面;表述错误。

 

47.通常所说的风是大气的水平运动,其方向从高压区流向低压区。(       

【答案】正确

【解析】

【详解】风是大气的水平运动,产生风的最直接的动力是水平气压梯度力,由高压指向低压;正确。

 

48.季风环流体现了海陆热力性质差异对气压带和风带的影响。(       

【答案】正确

【解析】

【详解】季风环流的出现是由于海陆比热容不同导致陆地出现高压、低压中心,而产生了随着季节变化的环流,体现了海陆热力性质差异对气压带和风带的影响;正确。

 

49.洋流加剧了海洋污染。(       

【答案】错误

【解析】

【详解】洋流使海洋污染得到净化,但同时扩大了污染的范围;描述不对。

 

50.垂直地域分异自然带的演变类似于从赤道到两极的地域分异。(       

【答案】正确

【解析】

【详解】垂直地域分异由于海拔升高导致水热条件的变化而出现;基带与当地自然带一致,因此垂直地域分异自然带的演变类似于从赤道到两极的地域分异;正确。

 

三、综合题:(共4题,30分)

51.下图是某节气的太阳光照图,AB为晨昏线,阴影部分代表夜半球,虚线表示回归线和极圈。据此回答下列问题。




江苏省盐城中学高二2018-2019学年学业水平阶段检测地理【解析】

1)在极地俯视图中标注地球自转方向,并将左图转绘到极地俯视图中,用阴影表示夜半球。(      

2)左图太阳直射点的地理坐标为____,弧AB是____(晨、昏)线 ;此时地球的公转速度较____,北京时间为____。

3)左图1中的E点的地方时为____,昼长是____。

4)图中的B、D、N、M四点,按线速度由大到小排序____。

【答案】    (1). 见解析    (2). (23°26′N,90°W)    (3). 昏    (4). 慢    (5). 2时    (6). 18时    (7). 20小时    (8). DMNB

【解析】

【详解】(1)根据0°经线和90°W经线判断地球顺时针旋转,为南半球;转绘时注意90°W为昼半球的中央经线;该极圈及以南出现极夜现象。(见下图)




江苏省盐城中学高二2018-2019学年学业水平阶段检测地理【解析】

2)左图中90°W为昼半球的中央经线,为12点,是太阳直射点所在的经线;图中显示,北极圈出现极昼现象,则太阳直射的纬度为北回归线,得出太阳直射点的坐标为(23°26′N,90°W)。在自西向东的方向上,由黑夜进入白天为晨线,由白天进入黑夜为昏线,AOB线是由白天进入黑夜为昏线;此时地球在远日点附近,公转速度较慢;由90°W为12点,计算北京时间为12点+14小时=2点。

 (3)根据图示,E点位于赤道与昏线交点的昏线上,则为18点;E点所在纬线昼弧占到300°,则计算昼长为300°÷15°=20小时。

4)线速度由低纬度向高纬度递减,则根据四点的纬度值的由小到大为DMNB,则线速度由大到小为DMNB。

 

52.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 北极航道是指穿过北冰洋,连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海上航道。利用北极航道,可以开辟我国大部分港口到欧洲港口的新航线。

材料二 下图为“从中国大连至荷兰鹿特丹传统航道和北极航道示意图”。



江苏省盐城中学高二2018-2019学年学业水平阶段检测地理【解析】

1)从大连到鹿特丹的新航线,相对于传统航线的最大优势是____,可以通航的季节是____。

2)从大连经北极航道到鹿特丹,在A海域因受____ (填寒或暖)流影响船舶逆水航行,B港口在极圈内却终年不封冻的原因是_______________。

3)冬季,从大连经传统航道到鹿特丹,在C海域受到____的影响,在D海域________(填顺或逆)流航行。

4)从自然带类型看,大连和鹿特丹同是____。

【答案】    (1). 航程短,速度快,成本低    (2). 夏    (3). 寒    (4). 受北大西洋暖流影响    (5). 西风    (6). 顺    (7). 温带落叶阔叶林带

【解析】

【详解】(1 从大连到鹿特丹的新航线穿越北极,相对于传统航线的最大优势是航程短,速度快,成本低,由于经过北极附近寒冷地区,故该航线可以通航的季节是夏季。

2)从大连经北极航道到鹿特丹,在A海域因受千岛寒流江苏省盐城中学高二2018-2019学年学业水平阶段检测地理【解析】影响船舶逆水航行,B港口在极圈内却终年不封冻的原因是受到了北大西洋暖流的影响。

3C海域为地中海气候区域,冬季,从大连经传统航道到鹿特丹的航船自东向西行驶,在C海域受到盛行西风的影响顺流航行;在D海域受到东北风影响,逆流航行。

4)从自然带类型看,大连和鹿特丹虽然分别是温带季风气候、温带海洋性气候,但二者的自然带相同,同属于温带落叶阔叶林带。

江苏省盐城中学高二2018-2019学年学业水平阶段检测地理【解析】点睛】世界洋流分布规律: 

1.中低纬海区,形成以副热带为中心的反气旋型大洋环流,北半球顺时针流动,南半球相反。 2.北半球中高纬度海域,形成逆时针方向流动的大洋环流。 3.南极大陆外围,在南纬40°~60°附近海域终年受西风影响,形成横贯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的西风漂流,其性质为寒流。 4.北印度洋,形成“夏顺(时针)冬逆(时针)”的季风洋流,这主要与该海域夏季刮西南季风,冬季刮东北季风有关。

 

53.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下图为“北半球某区域冬季某时刻近地面天气形势图(单位:hPa)"。




江苏省盐城中学高二2018-2019学年学业水平阶段检测地理【解析】

材料二  洗车指数是根据过去12 小时和未来48小时有无雨雪天气、路面是否有积雪和泥水、 路面是否容易使汽车溅上泥水、是否有沙尘天气等条件,评价史的是否适宜洗车的气象指数。 洗车指数共分为4级,级数越高,就越不适宜洗车。

1)此时①地风向是____。

2)就气流状况而言,乙天气系统为____。甲地天气是_______________。

3)丁天气系统过境时的天气特征是_______________。

4)图中①②③④四地,洗车指数最高的是____。

5)③④两地,风力较大的是____,判断依据是_______________。

【答案】    (1). 东北风    (2). 气旋    (3). 晴朗    (4). 连续性降水    (5). ②    (6). ④    (7). ④地等压线密集,水平气压梯度力大

【解析】

【详解】(1)读图可以知道①地位于高压系统的南侧,在①处用箭头画出从高压指向低压且与等压线垂直的水平气压梯度力,因为北半球运动方向右偏,故判断此时①地风向是东北风。

(2)读图可以知道,甲为高压系统,气流下沉,天气晴朗;乙为低压系统,气流辐合运动,为气旋。

(3)根据图中符号判断,丁天气系统为暖锋,暖锋过境时常带来连续性降水。

(4)根据材料, 级数越高,就越不适宜洗车,图中②地位于冷锋的前方,未来最可能出现雨雪天气或沙尘暴天气,容易能脏汽车,故洗车指数最高;①位于高压脊控制,③位于单一暖气团控制,天气晴朗,洗车指数低;④地未来要受到高压控制,会有有晴朗天气,洗车指数较低。故选②。

5)风力大小要比较水平气压梯度力,③与④比较,④地等压线密集,水平气压梯度力大,风力较大。

 

54.下图为“某区域等高线地形图”,读图回答问题。




江苏省盐城中学高二2018-2019学年学业水平阶段检测地理【解析】

1)图中洋流按性质为____,其对沿岸气候的影响是___________。

2)a地1月份的气候特征是_____________,其成因是_______________。

3)b处的地质构造是____________,其地貌的成因是_______________。图中a、 b两地适宜开采油气资源的是_______________。

4)图中植被的变化主要体现_______________地域分异规律。

【答案】    (1). 寒流    (2). 降温减湿    (3). 炎热干燥    (4). 受副热带高气压带控制    (5). 向斜    (6). 向斜槽部受挤压,岩层紧实,不易被侵蚀    (7). a    (8). 垂直(或从山麓到山顶)

【解析】

【分析】

本题以地质剖面图、等高线地形图为背景资料,考查多个知识点,较综合。需要熟练掌握洋流分布及其影响、气候分布及其特征、地质构造的形成和特征、地域分异规律的判断等知识点。

【详解】(1)根据图中纬度的分布判断为南半球;图中洋流由高纬度地区流向低纬度地区,按性质为寒流,寒流对沿岸地区能起到降温减湿作用。

2)a地1月份要受到副热带高气压带的控制,多下沉气流,形成炎热干燥的气候特征。

3)b处岩层向下凹陷,为向斜;其地貌为山地,则向斜成山的原因是向斜槽部受挤压,岩层紧实,不易被侵蚀。a为背斜,b为向斜,背斜多储油构造,向斜多储水构造,则a、 b两地适宜开采油气资源的是a。

4)图中植被由常绿硬叶林过渡到落叶阔叶林,且是随着海拔的变化而变化的,因此主要体现的是垂直(或从山麓到山顶)地域分异规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