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童汉芳
童汉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866,206
  • 关注人气:9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在退休后为什么要致力于公益专题摄影?

(2018-11-18 18:59:59)
标签:

公益专题摄影

文化


我是201010月从东湖风景管委会退休的。在东湖风景区工作了一辈子,从工人干至团支书、团委书记、党支部书记、政治处副主任、宣传部长。全靠党组织和职工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的无私帮助下走下来的,他们都希望我对人民大众多做有益的工作。正因为因此,我才计划在退休后发挥我的优势,以报恩的心态从事公益专题摄影工作。

       报什么恩?我曾在《童眼看长江救援》画册后记中说过:

       一是感谢父母生我养我之恩,他们并不希望我大富大贵,但希望我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当我从工人干到处级干部时,一直没有告诉父母,他们后来从别人听说后,只对我说了一句终身难忘的话:既然这样了,那你就好好干吧,不要让别人背后戳你的脊梁骨!退休后我从事公益专题摄影,有人说,人家想办法赚钱,你却做贴钱干的事。我父母亲说我这是做行善积德的事。

       二是感恩我参加工作以来关心、帮助我的人。我有幸在单位遇到一大批作风清正廉洁的前辈和领导,在社会上遇到一大批宣传、新闻、摄影的前辈、领导和朋友,是他们无私的帮助让我时刻关心人民群众的喜怒哀乐和社会的发展,鼓励我一路前行。

        三是感恩武汉两江四岸的救人的救援队员。他们"游泳健身,心怀善念,勇于救人,善于救人,不图回报"的行为一直深深的感染、激励着我因此,我应该感恩他们。尽管他们救的并不是我的亲友,但他们不仅仅是挽救了一个个遇险者的生命,还挽救了一个又一个家庭。特别是黄鹤楼队救援队员救了那么多人,但获得见义勇为奖的人却很少,有时甚至连一句谢谢的话也听不到。

        我从事公益专题摄影的优势

        一是长期从事党团工作和宣传工作。二是我长期业余爱好摄影形成的优势。我是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和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会员,曾在全国和省市摄影比赛中多次获奖,还被评为湖北省新闻摄影"金眼奖“。三是时间的优势。退休后可以静下心来干自己喜欢干的事。四是身体的优势。说到此,我要感谢单位领导,他们在2002年撤消宣传部时,安排我退居二线工作,让我从繁忙的事务中解脱出来,无形中有利于我在退休时有健康的身体。

       八年来,我从事公益专题摄影,不论是炎热的夏天,还是寒冬的冬天,乘公交奔走在武汉三镇,不论是拍片采访,还是是自已在网上发稿,都是顺风顺水,比预想的要好。就拍摄双胞胎原计划免费拍摄100家就打住,结果拍摄了有名有姓有基本信息达到258家。拍摄夏泳安全,本来是按常规拍摄夏天的见闻,提醒人们注意安全就收手。结果从一个夏天变为一年四季,从单一图片报道转为图文报道,从个人呼吁到专题调研报告并向市府进言受到市领导的重视转为多媒体一起报道,从主办影展到出版画册为草根英雄立传。

       我从事公益专题摄影就没有引起别人的误解吗?

       也有,回答是肯定的。比如发在网上的稿件有没有稿酬?为双胞拍片会不会先不收钱后变法子收钱?有一次,有一青年的双妈约我拍片,临时通知我改变主意,说是婆婆不同意拍,耽心我拐走了她的孙子。后来,那位双妈又约我去拍……正好她婆婆不在家,我拍的照片上网后,她说她婆婆很高兴。再后来这对双胞过周岁生日,她的婆婆专嘱咐他的儿子邀请我。也有青年人耽心我拐走了双胞的例子,有一次有一青年的双妈带我去幼儿园拍摄她的双贝儿子,,她身后始终跟着一个青年人,一问才知是双贝的舅舅,他耽心我拐走了他的外甥,让人忍俊不俊。

        双胞专题的免费拍摄,不仅帮助了困难家庭,更重要的是有意外的收获,一个贫困的三胞女孩,上幼儿园得到了沌口明天幼儿园的三年免费帮助,双胞家庭也常常互相帮助。

       拍名人故居和古建筑,促进了周恩来故居的早日修复。拍摄老年群体,进一步引起社会各届对老人的关心。拍摄九辰堂道医养生,进一步引起人们对健康的关心。

      长期跟踪拍摄报道长江救援,曾有人说我是图名。对我如实报道救人事件,曾有人说我态度暧昧……我拍摄夏泳安全和见义勇为专题,为市领导起得了参谋作用:市委认可了武汉冬泳队一年四季的游泳健身,支持成立了长江救援志愿队。这些,都是拍摄公益专题片的意外收获:,比起那些小小误会,委是微不足道的,收获快乐是多多的。

        八年来,我从事的公益摄影已主办了3次影展,出版了4本专题画册,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这里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得到了各级媒体支持,连新华网、央视网、人民网等中央权威网站也报道过我的专题摄影。特别是武汉电视连续八年没有中断报道,还做过好几个专题片。

      最后,还要衷心感谢九辰堂健康管理公司对我从事公益摄影的大力帮助!

                                                                                                                         2018.11.18.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