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用户1510963557
用户1510963557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75,254
  • 关注人气:20,64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那只信任人的小黄狗

(2011-01-03 18:44:00)
标签:

杂谈

分类: 动物故事

那只信任人的小黄狗

肖雪慧

大概一个多月前的一天,一如往常,清晨六点下楼骑上车。还没出宿舍区铁门,每天按时蹲守在楼下、在绿化带的猫咪朋友就围上来,跟着我跨出铁门。这时,发现不远处有只小黄狗,眼巴巴看着我给猫咪们分食物。小狗大约身长两尺,中等个头。虽然光线很暗,还是看得出小狗眼睛充满期待,我放了一把猫粮在它面前,骑上车时听见小狗咬得“嘣嘣”响。

第二天同样时间同样地点,小黄狗又来了。它这次离猫太近,猫们很紧张。我招呼一声:“跟我走,跑前头去!”小黄听懂了,跑跑跳跳,一下子就窜在了我前面。每到转弯处,它略迟疑一下,自己判断一个方向后往前跑,见我走了另一方向,马上折转,又出现在我前面了。刚转弯到直通大校门的那条路,一群猫奔过来,是花儿每天率四个儿女来了。这帮小家伙看见我前头有条狗,马上冲着小黄群起而攻之。小黄狗惹不起只得躲,自个跑开,在离花儿一家子十来米处停下等待。见我起身,它又往前去……最后,在快到校门处给它留了一点猫饼干。之后,小黄每天都来,好几次,还穿过铁门进到宿舍区,在楼下等。我总是先把它赶走,它总是在同一地点遭遇花儿一家子阻击,最后在老地方得到一份干粮。只有一回,不知道为什么,没吃我给留下的干粮,一直跟着我,我出了校门过了马路,小黄竟然也跟着过了马路。我怕它跟到游泳馆,飞快登车,好不容易才甩掉这黏人的尾巴。

那段时间,除了清晨,晚饭后去校园里看猫咪,也会看见小黄。校园里有很多猫。猫是要分地盘的,晚上,我习惯于跟清晨的顺序倒着来,最先去看靠近大校门那栋教学楼侧面的几只猫。有一天,在教学楼那里碰见几个人。她们也在给猫喂食,还给猫带了饮用水。一聊,才知道她们每晚都来。对校园内的猫咪,比我更熟悉,不仅弄得清谁跟谁是一家子,还给很多猫取了名。其中一位,大家叫她“曾姐”。从她口中,我知道了那只琥珀色、雍容华贵的长毛猫叫花儿,花儿的四个儿女只有那只白色的是长毛猫,另外的两黑一黄,都是短毛。四蹄踏雪的小黑最霸道、最贪吃,但花儿每天率儿女拦截我时,小黑只顾冲我要吃的,总是花儿自己和白色长毛猫阻击小黄狗。曾姐她们也认识小黄狗,每晚除了带猫食,也给小黄带些骨头。小黄还是像清晨一样,在人和猫周围快乐地蹦蹦跳跳。奇怪的是,这家伙根本不喜欢骨头,就爱吃猫粮。不过,小黄很有耐心,一般不跟猫咪争抢。

我白天也常在路边碰见它,而且每次都发现有学生在喂它火腿肠什么的。我暗暗好笑:这小流浪狗社交能力蛮强呢!

冬至前的一个中午,我去收发室取邮件。收发室在学校的东面,平时早晚喂猫是在学校西面。居然在收发室附近又碰见小黄了。从它兴奋招呼的表情,我知道它看见我了,但正跟另几个人在一起,没有过来。收发室那边有各种小卖部,人来人往,很热闹。我心里突然闪过一种担忧:小黄对每个人都充满信任,可人不一定都对它抱以善意。万一有人打小黄的主意,它可太容易上当了。

晚上碰见曾姐她们,我说了我的担忧,尤其担心冬至会成为小黄的一道坎。她们几乎异口同声:不会吧,学校这么好的环境!这倒是。学校很多教师和家属晚上常出来喂流浪猫、喂小黄。学生也是。每天傍晚,图书馆背面还有一对日本留学生坐在台阶上一边窃窃私语、一边喂猫。对小动物来说,校园的确是它们不错的生存环境。

可是圣诞节那天晚上曾姐她们远远看见我,还没走拢就大声喊:“肖老师,今天下午有人跑进来偷猫!”她们七嘴八舌叙述了下午惊险一幕:怎样发现登着三轮的三个人在图书馆一带转悠,这些人用专门的捕猫工具抓了图书馆背面两只猫,被抓的猫在编织袋里凄厉惨叫,她们跟保安一起把拎编织袋那人堵在了地下车库,救出了两只猫……她们还说,编织袋很大,可以装很多猫,“就是说嘛,怎么学校的猫越来越少了!”我也感觉学校的猫少了许多,好些熟面孔已多日不见。这些猫虽然不是家养猫,但大家一直在喂,对它们有一种牵挂。中国有极端残酷的食文化,很多人食无禁忌。被偷猫狗将是什么命运,人们心里都明白。我们在聊外面人进来偷猫的事,小黄还是那么天真无邪地在一旁摇尾,蹦跳。我说:“黄黄,你可小心点,别让人给捉了!”

一边说一边朝图书馆背面走,白天偷猫贼就是在那里对猫咪下手的。

眼前的情景看着难受。平时一听我们声音就跑过来的猫咪们全都躲在灌木丛里、汽车下面,神情惊恐,不敢出来。我看见一辆车底盘下至少有两只,招呼它们,它们警惕地往汽车底盘中间躲;我放一些猫粮在底盘下,它们也不去吃。怎样的惊吓使这些美丽的小精灵变得这样?!

又过了两天,27日晚,喂过教学楼外的几只猫,就去到医院和图书馆那边,平时总能在那里见着好几个出来给猫咪们喂食的,有几位还是校外的。但这一天,大概太冷,只看见曾姐,当然,小黄狗是一准会碰上的。曾姐正数落小黄:“黄黄,你越来越不听话。再去惹猫,不理你了!”之前就听曾姐说过,花儿的四个儿女中,黄色那只偏弱,老是被小黑欺负,吃不着东西,四只猫中个头最小。她刚才特意给这只受气猫更多食物,小黄狗却跑过来追赶、搅局。一听小黄跟猫咪作对,我也吓唬小黄。小黄肯定是听懂了我们在说它的不是,做了个意想不到的动作:两条前腿并在一起很规矩的趴在地上,眼睛望着我们,尾巴使劲地摇。这副认错模样把我俩都逗笑了。

第二天晚上,小黄没出现。过后,清晨也没见它来,我心中隐隐有种不好的感觉:小黄出事了!晚上曾姐她们也在说小黄不见了。一连几天晚上,她们仍然给小黄带骨头来。心里都还抱有希望:说不定哪里躲了两天又出来呢?

除夕晚,我从家里回校后又去了每日要去的那几处。在教学楼边,我小声唤一只怀孕大黄猫:“黄黄,快过来!”一个推单车的女孩子听见,问:“阿姨,在叫小黄狗吗?”我告诉她,小黄狗已经失踪几天了。女孩很失望,她说她住学校街对面,前一阵带她家的狗进来,就喜欢上了小黄狗,几乎每天要来看看,也是有两天没见着了,天气又特别冷,挂着小狗晚上睡哪里。

昨晚,我又在教学楼那里碰见她。她给猫们带了一根大火腿肠。边走边聊,女孩告诉我,她在实验中学读书,是高三学生,明年高考。心里放不下黄黄,放学回家吃了晚饭就来了。我说很遗憾之前没给小黄狗拍个照,不然的话,还可以发到网上找一找。女孩马上接过话:说不定你们学校有学生给小黄狗拍过照,如果网上发个消息,也许有人贴出照片。

这女孩腼腆,不直说想要我发消息,但听得出她对这办法抱了希望。我知道这没用,但这女孩子身上那种对小动物的情感打动了我,而几天前学校里流浪猫险遭劫难,那只广结人缘的快乐小狗又突然失踪,也令人不能释怀,于是写了这些文字。

这地方充满陷阱,而人给动物编制的陷阱,不是头脑单纯的小动物能识破的。我不奢望能使有异食癖的“美食家”不吃猫狗,但希望他们能明白摆在他们桌上的猫狗大多是偷捕来的,而猫上餐桌,来源一定很不光彩;也希望有更多的人关心这些小动物,帮助它们摆脱成为餐桌上一道菜的命运。

201113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