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伯庆
王伯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49,641
  • 关注人气:4,56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国家竞争是国民竞争

(2009-10-07 07:08:17)
标签:

杂谈

分类: 三言两语

    今天又公布诺贝尔奖得主,其中一位是美籍华人高锟。二战前科学类的诺奖得主是德国人居多,二战后几乎让美国人垄断了。仔细去查查,所谓的美国人,许多是成年后移民的美籍欧洲人、美籍印度人、美籍日本人、美籍犹太人,美籍华人如李政道、杨振宁、李远哲、朱棣文、崔琦及钱永健。这些人许多是大学或博士毕业后才移民到美国去的,因为美国的科研资金更雄厚、科研竞争环境更透明公平。这些外籍人不去美国恐怕就没有这么大的科研成果。据中新社报道,2008年度美国入籍移民比上年增加了58%,说明在金融危机情况下美国依然有能力大量吸纳人才。

    吸引他国精英是很远的事,追赶先进的中国首先把自己的高端留学人才弄回来。做学术和理论的人留在发达国家容易出成果,做应用的回国也可以做得很好。以我自己回国工作的经验,掌握先进技术的海归也能在中国找到更大的应用天地,对中国发展的推动,远远大于留在美国所能对人类社会做出的贡献。也希望中国能以更大力度吸引在海外工作多年的留学生回国,因为他们有些人是工业与学术带头人,能将先进的东西成套地带回中国,能在中国克隆团队,推广先进。

    国家竞争就是国民竞争。自然资源是靠不住的,看看中东石油国家,哪个会有出息?中国什么都缺,就是不缺人,所以我深信,中国在21世纪国家竞争中胜出的唯一机会是高素质的中国人民。李鸿章是清末大改革的领导人,最近读到梁启超的《李鸿章传》,书写得很平常,但是因为读到他下面这些话,胜过今年读过的所有的书:

    “李鸿章其实不知道国家事务,不知道国家是什么,不知道国家与政府是怎样的关系,不知道政府与人民的权限,不知道当大臣应尽的职责。他对西方富强的原因其实是不知道的,以为我们的政治、教化文明、物产、风俗无一不优于他国,赶不上的不过是枪炮、轮船、铁路、机器罢了。我们就学这些,洋务运动就完成了。这就是现在举国异口同声的论调,而李鸿章实际上是他们三十年前的前辈。他们东施效颦、邯郸学步,只不过让他们的丑陋更加暴露出来,终究是不会成功的。

    李鸿章这么忠诚,有这么敏锐的洞察力,他又长时间担任重要职务,掌握大权,但成就却仅仅到了今天这个水平,这是为什么呢?这是因为他只知道有军事,却不知道还有民生;知道有外交,却不知道还有内政;知道有朝廷,却不知道还有国民。每天责备他人看不清时局,而他自己对时局就没有弄明白;每天责备他人搞派系,旧时气难以消除,而他自己的派系、旧时气跟那些人比起来,也不过是五十步和一百步的区别。他不知道今天的国际竞争,不靠国家而靠国民;他不知道西方各国能够消除派系,消除旧时气,通过新政而富强的,那种改革的动力都是来自下面而不是上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