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QTV-2民生开讲
QTV-2民生开讲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24,858
  • 关注人气:5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屈留新: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中医骨科防治

(2015-11-13 15:12:55)
标签:

电视台

健康

讲座

【开讲嘉宾】屈留新,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主任医师,中医骨伤科主任;江苏省中医药学会骨伤科分会常务委员;江苏省中医药学会推拿分会委员。屈留新先生师从中医骨伤学名家邵福元、张朝纯,擅长以整脊手法治疗颈椎病周炎、腰椎间盘突出症等,尤其擅长治疗因脊柱退变引起的脊柱相关性疾病和症状,如颈椎引起的头痛、头晕、恶心、耳鸣、耳聋等;胸椎引起的心慌、胸闷、心悸、背痛等;胸腰椎引起的胸闷、恶心、腹痛、腹胀、便秘、腹泻、尿频、尿急等症状。
屈留新:颈椎疾病的中医骨科防治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中医骨科防治】
椎间盘中间是一种叫髓核的胶状液体,在腰椎周围有韧带固定。长期的劳损、退变,或者是外伤等等都可以引起韧带破裂,导致髓核突出来,压迫到神经。

腰椎间盘的孔隙很大,是因为腰部的活动度相对于胸部更大。同时由于上半身的重量都压在腰部,所以骨节也更粗大。

椎间盘突出里比较重的一种,叫中央型椎间盘突出,就是椎间盘直着往后突出到椎间孔里,直接压迫到了脊髓或马尾神经。发生这种情况后,容易引起两腿疼痛麻木,甚至大小便失禁。
常见的椎间盘突出是一侧下肢疼痛,所引起的症状也会比较明显。

腰椎管狭窄包括两个因素,一个是腰椎椎管狭窄,另一个神经根管狭窄,都容易造成间歇性跛行的症状,就是走路疼痛、无法抬腿,需要休息一段时间再走。

我们平时所说的闪腰,就是腰椎不稳症。是由于椎间盘往一侧突出或变扁,形成了腰椎的不平衡。

腰椎间盘突出的原因:第一是内因,脊柱周围肌肉的力量差,无法稳固腰椎。其次是外伤,由于长期的劳损或突然的扭伤造成。

腰椎间盘突出并不一定有腰疼的症状,不能以是否腰疼来作为判断标准。其实椎间盘突出最主要的症状出现在下肢,腿部的疼痛或者麻木,甚至臀部外侧的症状。

90%到95%的腰椎间盘突出,都可以通过保守治疗。中医的正骨、针灸、推拿、膏药,以及牵引、封闭等疗法,都可以达到临床治愈的效果。

少量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的突出量较大,需要做手术,把突出的椎间盘去掉,或加以固定等。

消除症状后,患者要注意不能劳累、久坐,不要采取错误的坐卧姿势,要加强锻炼,增强体质。
“小燕飞”是一种很好的锻炼腰椎的方式,我们可以趴在床上,四肢和头部努力向上翘,四到八次为一组,做四组。
屈留新: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中医骨科防治

通过仰卧起坐的方式锻炼腹肌,也能保护腰椎。需要注意的是,做的时候双手不要抱头,两手放在耳边就可以了。而且身体也不用全部起来,起三十度到四十五度就可以。一般十到十二次为一组,做四组即可。

仰着躺到床上,两腿伸直尽量往上抬,最好能抬成九十度。注意动作一定要慢,不要快速地做。这个动作要坚持锻炼半年,能很好地锻炼我们的腰背肌、稳固腰椎。

老年朋友锻炼腰椎,有更简单的动作。站立状态下两脚同肩宽,抬起一条腿然后放下来,两腿交替进行即可。建议老年朋友锻炼这个动作的时候,最好背靠墙壁,或者扶着树木等。

闪腰岔气,有时是腰椎的骨头错位。可以去医院进行复位,或者到推拿科也可以,甚至通过针灸也有不错的疗效。

针灸后溪、悬钟、人中等穴位,都能够给肌肉以刺激,治疗闪腰。

如果不是严重的腰椎问题,我们平时最好不要使用护腰,因为这会使肌肉退化,对恢复腰部健康更加不利。除非是腰椎发病期,疼痛得厉害时可以戴。另外需要长时间保持单一姿势,如长途旅行、开会时,可以戴护腰,为腰部起到支撑作用。

很多老年朋友喜欢带个马扎,出门乘凉聊天,但千万不要长时间坐着不动,这样相当于腰部弓起来,给腰椎带来很大伤害。最好选用高一些的椅子,而且坐二十分钟左右就要起来活动活动。

选择席梦思的时候,不要选择过于柔软的,应该挑硬一些的席梦思。这样能够让腰椎得到休息,符合生理曲度的调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