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QTV-2民生开讲
QTV-2民生开讲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24,858
  • 关注人气:5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顾璜教授,从中医药的角度为您全方位解读前列腺疾病的防与治

(2014-11-24 10:26:33)
标签:

健康

       前列腺疾病给男性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青年男性多发的前列腺炎、中老年男性常见的前列腺增生,乃至前列腺癌等都严重影响着男性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尿频、尿急、尿痛许多难言之隐和前列腺有很大的关系。前列腺疾病究竟是怎样发生的?我们该如何积极应对、预防与治疗前列腺疾病?在日常保健中,又需要注意些什么呢?《民生开讲》邀请原上海市中医药学会秘书长、上海中医药大学顾璜教授,从中医药的角度为您全方位解读前列腺疾病的防与治。精彩节目,敬请关注。

 

       【本期开讲嘉宾】顾璜,原上海市中医药学会秘书长、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

 

====================================================================

 

       前列腺增生又称前列腺肥大,是老年男性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也是泌尿外科的常见病之一。前列腺出现了疾病那最大的反应就是在排尿上他会有反应所以有很多中老年的男性会有尿频,尿急的症状。

 

       正常前列腺检查大小为:4cm×3cm×2cm。

 

       前列腺的腺体里面含的酶现在可以用于治疗人体的其它疾病就比如说血管有斑块或者堵塞动脉硬化,中风。

 

       前列腺最容易得的三种病:第一种病叫前列腺炎,第二种病叫前列腺增生,第三种病前列腺癌。

 

       前列腺炎一般的分为三大类,一是急性前列腺炎,慢性前列腺炎。二是细菌性前列腺炎和非细菌性前列腺炎。三是特异性前列腺炎和非特异性前列腺炎。

 

       急性前列腺炎及慢性前列腺炎。致病原因由细菌和非细菌感染引起。主要症状尿痛、尿白、尿灼、尿频,小腹会阴部胀痛不适;较严重时,甚至会发烧或发冷。 

 

       滴白,是慢性前列腺炎最先出现的征象。因为前列腺发炎,前列腺液分泌增多,最明显的是在小便结束后或排大便时,在尿道口排出一、二滴白色物,中医称为白浊,现代统称滴白。

 

       癃闭是由于肾和膀胱气化失司导致的以排尿困难、全日总尿量明显减少、小便点滴而出、甚则闭塞不通为临床特征的一种病证。其中小便不利、点滴而短少、病势较缓者称为“癃”;小便闭塞、点滴全无、病势较急者称为“闭”。

 

       知柏地黄丸是一种常用的中成药,是在补阴经典代表方剂六味地黄丸(熟地黄、山萸肉、山药、泽泻、牡丹皮和茯苓)基础上加知母、黄柏组成,加强了滋肾阴、清相火的作用。

 

       知柏地黄丸传统应用于阴虚火旺、潮热盗汗、口干咽痛、耳鸣遗精、小便短赤等症。近年来经中医辨证后灵活使用,对慢性咽炎、急性尿路感染等多种疾病也有较好疗效。

 

       前列腺增生原因:一是跟年龄有关,随着年龄的递增,前列腺增生的情况一般会越来越加重;二是跟睾丸的功能有关。

 

       前列腺增生症是老年男性的常见病,主要表现为尿频、尿不尽、夜尿增多、排尿困难,严重时出现尿潴留,给生活与健康带来严重影响。尤其是冬季,天气寒冷,当患者受凉、感冒发烧、过量饮酒后,都会加重前列腺组织的水肿、充血,使患者排尿困难的症状加重,严重时尿不出来,甚至需要插尿管治疗。

 

       判断前列腺增生的方法:一度增生:中央沟浅了,比正常的大一点。重量约25克。二度增生:中央沟基本要消失,或者非常浅。重量30-40克。三度增生:中央沟完全消失,周边腺体很大。重量约50克。

 

       前列腺并未确定与遗传有关,但是和地域以及种族有相关性。

 

       尿失禁是由于膀胱括约肌损伤或神经功能障碍而丧失排尿自控能力,使尿液不自主地流出的一种症状。

 

       前列腺增生的信号是,患者排尿要使用更大的力量克服阻力,出现排尿费力的症状。随着病情的发展,增生的前列腺不断挤压尿道,出现尿线变细、排尿中断、排尿后滴沥不尽等症状。

 

       世界卫生组织关于前列腺增生症状评分标准:1、尿不尽;2、两小时不到就要小便;3、排尿中断;4、排尿不能等待;5、小便变细;6、闭气才能排出尿;7、夜尿几次。

 

       评分标准中的七个项目得分相加得到的总分,0-7分:轻度前列腺增生;8-19分:中度前列腺增生;20以上:重度前列腺增生。

 

       中医将前列腺增生症归类为“癃闭”症,其中小便困难、不利、点滴出来称为“癃”;小便闭塞、点滴全无称为“闭”。

 

       中医治疗前列腺增生要辨证论治。如果老年人有一系列小便症状的同时,伴有口苦,舌头发红,舌面有一层黄苔或者舌根有黄腻苔。脉象弱,一般判断为湿热型。治疗时,要采取清热利湿、通利小便的方法。

 

       如果老年人有一系列小便症状的同时,伴有四肢发凉,舌头上有瘀斑,脸色比较暗,还有腰酸背痛的情况,脉为迟脉。一般判断为气滞血瘀型。治疗上,采用活血化瘀、化气行水的方法。

 

       如果老年人有一系列小便症状的同时,打不起精神,声音不洪亮,气短,脉象细弱,舌边有齿痕,大便溏稀。一般可判断为脾气虚弱型,治疗时采用健脾益气、化气利尿的方法。

 

       如果老年人有一系列小便症状的同时,伴有腰酸、关节无力、打不起精神、缺少血色、畏寒怕冷。一般可以判断为肾阳不足型,治疗上采用通利小便、温补肾阳的方法。

 

       八正散药物组成:车前子、瞿麦、扁蓄、滑石、山栀、甘草、木通、大黄。

 

       中医治疗前列腺增生参考用药:桂枝、茯苓、牡丹皮、赤芍、桃仁、莪术、水蛭、薏苡仁、冬瓜仁、王不留行、沉香。

 

       济生肾气丸组成:地黄、山药、牡丹皮,山茱萸、肉桂、附子、茯苓、泽泻、车前子、牛膝。

 

       济生肾气丸中,地黄、山药、牡丹皮可以养阴中之真水;山茱萸、肉桂、附子可以化阴中之阳气;茯苓、泽泻、车前子、牛膝可以利阴中之滞。济生肾气丸的主要功效是可以温肾化气、利水消肿,主要用于治疗肾虚水肿、腰膝酸重、小便不利、痰饮喘咳。

 

       有助改善前列腺增生症状的参考验方:1、选用虎杖100克,煎水服。2、棕榈根100克,水煎,加红糖适量。3、水柳嫩枝500克,红参10克,煮水。

 

       辅助治疗前列腺增生的食疗参考方:向日葵心30-50克,瘦猪肉250克,共炖汤,吃肉喝汤。

 

       缓解急性尿潴留的急救小方法:食盐250克,葱125克,葱切碎和盐一起炒,炒热后用棉布包起,放置到皮肤能够接受的热度,热熨于小腹处,可以反复2-3次。专家提醒,一旦发生急性尿潴留的情况,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寻求专业护理。

 

====================================================================

 

【枸杞怎么吃最养生】①泡水:泡水时要注意,枸杞不能与绿茶同服;②枸杞酒:将100克枸杞子加入500毫升酒中,密封浸泡7日即可。枸杞酒具有养肝明目、滋阴补肾的功效;③枸杞银耳羹:银耳10克,枸杞子、冰糖各30克。银耳泡发,撕碎洗净;放入锅内,加适量清水;将锅置武火上煮沸后再改用小火煎煮,至银耳熟烂即可。枸杞银耳羹可以养护肝脏。

 

【晨起养生要做7件事】清晨起床后是传统养生的最佳时机,此时要做7件事,能调动全身的器官,让你一天更有活力—1.叩齿揉腹;2.“击鼓”揉鼻;3.适当饮水;4.深呼吸;5.远眺四方;6.吃好早饭;7.排净大便。

 

【5招降低雾霾对宝宝健康的伤害】1.雾霾天,尽量减少出行;2.小宝宝最好戴纯棉口罩;3.开窗要选择风大的时间;4.在室内打开加湿器;5.勤漱口。

 

【冬季吃“三薯”清肠又美容】①紫薯:可清除体内自由基,抗衰老。还富含纤维素,促进肠胃蠕动。②薯蓣:薯蓣即山药。能健脾益胃、助消化。③马铃薯: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有助促进胃肠蠕动。用马铃薯切片敷脸还有美白的功效。

 

【5种米的养生功效】1.粳米最滋补:粳米可以健脾胃、补中气、养阴生津。2.糙米最助消化:糙米可以降低胆固醇,减少心脏病发作。3.黑米最补肾:黑米滋阴补肾,抗衰美容,防病强身。4.糯米最排毒:糯米富含蛋白质、脂肪、糖类等。5.薏米最养颜:薏米利水渗湿、健脾止泻、清热解毒。

 

【深秋4大经典养生食物】①红薯。红薯可以供给人体大量黏液蛋白、糖、维生素A和维生素C,同时可以暖胃益肺;②萝卜。萝卜含有较多水分、维生素C;③包心菜。包心菜富含维生素C和钙;④芋头。芋头富含淀粉,并含乳聚糖,特别适宜脾胃虚弱者食用。

 

【办公室养生秘笈】1.咽唾液:咽唾液能润五脏,养肌肤;2.踮脚:踮脚防止下肢血液回流不畅。3.转颈:转颈提神又防止颈椎疾病;4.张嘴:张嘴可以带动面部肌肉运动,加速血液循环;5.远眺:远眺可以减轻眼睛疲劳;6.握拳:握拳可以增强体内脏器功能;7.摩鼻:摩鼻可以增强气血流通、润肺防感冒。

 

【女性养生常识】①痛经吃香蕉;②贫血多吃肝脏、瘦肉、菠菜,少喝浓茶、咖啡;③经期不适喝加蜜热奶;④乳腺病吃全麦食品和海带;⑤妇科肿瘤吃红皮果蔬;⑥雌激素低吃豆制品;⑦吃蒜防治霉菌性阴道炎;⑧宫颈癌摄入叶酸;⑨卵巢癌多吃高钙食品如虾米;⑩防治乳腺癌喝红酒。

 

【养生小常识】凉水洗脚有损健康;多喝水能防肾结石;健身前热心活动很重要;适量步行能使大脑更年轻;情绪不畅会导致胃病;晚饭两小时后引用酸奶最佳;空腹不宜喝蜂蜜。

 

【冬季吃这些蔬果可有效补水】梨。梨味甘微酸、性凉,入肺、胃经;具有生津、润燥、清热、化痰、解酒的作用;用于热病伤阴或阴虚所致的干咳、口渴、便秘等症,也可用于内热所致的烦渴、咳喘、痰黄等症。梨子含有硼可以预防女性骨质疏松症,硼充足时,记忆力、注意力、心智敏锐度会提高。

 

【冬季吃这些蔬果可有效补水】莲子。莲子性平、味甘涩,入心、脾、肾经;能够补脾止泻、益肾涩精、养心安神,有清热泻火之功效,还有显著的强心作用,能扩张外周血管,降低血压。同时,莲子对女性月经量过多也有辅助治疗的作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