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骑马看海a
骑马看海a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3,538
  • 关注人气: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华严洞拜访记

(2016-03-10 20:45:54)
标签:

崂山

华严洞

华严寺

那罗延窟

华严经

分类: 如如善美

华严洞也称华岩洞,黄宗昌《崂山志》记写:“南对那罗延窟,洞东向,石壁万仞,沧海在足下,沐日浴月之盛,举目得之。”多年来,虽途经那罗延窟数十次,却没有到过一次华严洞。去年冬天爬山农家宴,抽空从那罗延窟越过河谷探寻山洞,走过了,至挂月峰山谷而返。早春,乍暖还寒,正月二十八,竹竿队召集了20位山友,乘包车至华严寺,专程拜访华严洞。

两周前在错埠岭小区羊肉馆,岛城名驴斑竹正月聚会,双木召集,山水、单驴、野舟横渡、风水二人组等老驴头在座。席间竹竿大哥向山水打听华严洞方位,爬山我们常走野路,景区周围反倒不熟。线路确定后,听说绿荷听雨去过华严洞,请她来当向导,出发后她却说,崂山很多洞她都去过,似乎没去过华严洞。众队友答曰,找不到没关系,下次再来。

这天是惊蛰第二日,阳光热烈,云雾远遁,走不多时身已放汗,岔路口休整片刻,沿着模糊的野路,右拐上山。遇到几位老哥山友,最前面是阿弥陀佛,他是崂山强驴,听说当过兵,真名是什么,并不知晓。他对我以才子相称,大约也有一年左右没在山中遇到了。接着看到一位消瘦的老哥,盘腿坐在花岗岩山石上,直呼我的大姓,他认识我而我不认识他。后来他说,孙女在作家进校园活动中,得到过我的签名赠书,还为我戴过红领巾。他喜欢看书里的游记,所以认识我。老哥姓陈,没有网名。向他请教去华严洞的路口,他说可以领我们到那里,然后与几位同伴经望海楼门、明道观去北九水。

在华严洞岔路口,大伙与陈老哥合影留念,等候多时,几位队员姗姗来迟。我率先起步,沿松林野径上行约5分钟,得见华严洞。洞前有几道简易的石阶,一棵大松树在左,一棵小松树在右,灌木婆娑,青竹寥落,巨石岩壁,豁然洞开。准确地说,是两块大石头支撑着更巨大的山岩,天然而成,山岩有三四层楼高,洞岩之后还有更多高大山岩,志书称之“石壁万仞”。阳光几乎直射在洞口,熠熠生辉,波澜不惊,我蹑足而进,洞口有一人半多高,宽度可两人并排,洞深两米左右,洞壁有一长条木案,案前地面上有跪拜铺垫。沿洞壁直角左拐南向有一斗室,土砖铺地,三四米外是一米左右高的的矮墙,墙下有一张旧木床,床边有塑料桶、编筐、小锅、小盆等物,还有一个棕草蒲团竖靠在墙边。木案有上有一尺多高的石头佛像,垫了几个硬纸盒子,纸盒前有一个三寸宽窄的玻璃镶嵌的照片,是“体光老和尚法相”,左边一个小木鱼,旁有一根小树枝,右边是一摞线装书,黄皮黑字,繁体竖版,我数了一下有十二册,有新有旧,一两册书的书角貌似有被虫鼠啮咬的痕迹。敬观,书的全名是“大方广佛华严经”,唐于阗国三藏沙门实叉难陀译,从卷八到卷八十一不等。这些经书,不知道是何人携来,何人所阅,也不知道在华严洞里存在了多长时间,往事若烟波,人生若微尘,且不去论矣。

华严洞东侧是一块不大的土地,南侧有一片十多平米的石头坡面,石坡上摆着一块三角形的石板,坐在上面可以看到那罗延窟的洞口。华严洞在明朝万历年的《即墨志》中有记载,早于华严庵(华严寺前身),想来,华严庵的建造者黄宗昌父子拜访过华严洞,也可能在洞中修炼过。我辈俗人,修炼谈不上,拜访仙洞,怀古抚今而已。石洞后侧有更多的巨大山岩,石缝参差大小不一,其中一个小洞里有棕草床垫,可能和华严洞的木床配套。时间有限,没有在洞后石壁间细加探寻,留一个念想,来日再续吧。

据说,《华严经》成书于公元2-4世纪的印度南部,与我国的东汉、三国时期相近。《华严经》主要有三个版本,内容最多的版本是八十卷本,由武则天敕令经于阗国的实叉难陀在洛阳翻译而成,是大乘佛教最重要的经卷之一。华严洞里的《华严经》,我翻阅了几页,有一段诗中有“微尘”一词,想来这就是“微尘”出处了。有位山友用小树枝敲小木鱼,时间飞逝,我也用小树枝敲了几下小木鱼,心传敬意,恋恋不舍,与众队友下山而去。

早春的暖日,自由的阳光,石白松绿,海风倏忽,花苞潜隐,若有若无。石像从何而来,经书从何而来,有谁看,有谁读,有谁迷,有谁悟。山川锦绣,人杰地灵,神窟仙宅,俗世赧颜,却在一片浅浅的春色里,呼吸,冥想,翛然来去。踏青那罗延山,拜访仙洞遗迹,触摸一粒微尘,遁入更加细微的空间。假若时光停留,往昔依然是往昔,假若时光飞逝,往昔是否会变成另外一个形象,假若今天已是往昔,那么今天已在跟随着明天的梦境奔跑,明天的梦里,有一派更加盎然的春色。

 2016/03/06

华严洞拜访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