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明月诗画
李明月诗画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93,854
  • 关注人气:7,02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善良无需考证|花上的舞蹈(明月视界)

(2018-07-13 14:29:27)
标签:

组诗:软时光

善良无需考证

明月摄影

花上的舞蹈

静心修心

分类: 明月诗画摄影

善良无需考证|花上的舞蹈(明月视界)

软时光(组诗三首)

 

虚空,又密实了几分

 

在雨季之前,每次来山谷

都踩着石头,到对岸

一块快火山岩,静安于水

把过河的,都赠送

东山有泉有栈道

西山有风车、水磨房

一条河,缝补着天空的

深深浅浅,每次都看到

那点水雀,在水中石上

总跳在我的前面

有种恩惠,只消神会

左瞥,见一只蚂蚁

攀援我的衣袖,我端平臂膀

鸟儿随我,加快了跳动

一只蚂蚁,将我做舟

抵达了,对岸草丛

暗中的眼,又开始放光了

透过千山万壑,拉近蚂蚁

遮了我,虚空

又密实了几分


根据我的真实经历,以诗记录之。

 

把天边垒到眼前

 

仿佛童年的悠车

荡在了高空,其实

我只是在水边,撒一些面包屑

每次野外果腹,亦复如此

蚂蚁们,看见身边

突然冒出的口粮,像我在水边

遇到一窝雏燕,见一个生人

视而不见的,给我惊喜

一条河,被我牵来牵去

或是,是一朵朵浪花

如鼓击我,以鞭策我,逆水

一步步,近了源头

顺水,左脚江湖

右脚大海,推波助澜的暗中

用高悬的,一串鸟语

用鱼儿的一跳,把永远

从天边,垒到眼前

 

根据我的真实经历,以诗记录之。

 

法名原点

 

深秋夜,被床下的簌簌声

弄醒了,第二晚

见我的床脚,闪着嬴弱的两点

天!是一只小鼠(约两寸长)

看了两秒对它说:“我不赶你

让你猫个冬,春天就要上山哦。”

我把红枣、花生米和水

放到床下,小山鼠

常以床脚为界,观察我

再不慌不忙,回暗中

夜晚,很少闹动静

我不紧不慢的,写《日常的永恒》

一个冬天,我的长诗没写完

也没把山鼠养大,原来

它已经长大了(竟有如此小鼠)

野樱花开,知它离开了

少了什么,那幽幽的

懂得的眼神,让人怜的小样儿

我每晚诵经,都回响

小山鼠:法名原点

原点,又来对眼神了——

一波波苍茫,抚摸尘世的疤痕

丝绸般,海阔江平

 

2015深秋夜,被床下轻声响动,弄醒了。第二天,我坐在电脑前,无意间瞥了一下床脚,见一只约两寸长的小老鼠,它看到我,马上退回暗中。居所临山,肯定是从窗子进来的,这如何是好?我肯定不会杀它,它晚上要是总闹动静,把我吵醒可真麻烦的。看了两秒对它说:“我知道你来我这,肯定有缘分。我不会药你,也不赶你走,但你晚上不能闹动静,让你待一个冬天,春天你就上山找同伴吧。”我把红枣、花生和水放在床下。它有时躲在床脚看我,再慢跑到木椅下面。它知道我不会害他,出来的次数就多了。一个多月过去,它一点也没长大,问了当地人,才知道是一种山鼠,已经长大了。真是太高兴了,真怕它长成大老鼠呢!一个冬天,它不缺吃的,夜间也没有闹动静。一只小鼠能这么乖:是真的听懂了我的话吗?这是在我想象之外的。我与它,各自相安。我每天诵经,都会回响给原点(我给山鼠起的法名)。春天,我出门就打开窗子,野樱花开时,两天不见原点出来,知道这个小生灵,已经离开了。能和一只小山鼠相处、相安一个冬天,时而对对眼神,每次想起,都有通畅感。能为原点祈祷、祝福,把一只小生灵写进诗中,亦是我的缘分——一切缘遇都是上苍的安排。


           你的善良无需考证


善良无需考证|花上的舞蹈(明月视界)

巴西著名导演沃尔特·塞勒斯正在筹备自己的新电影,一天,正为此一筹莫展的沃尔特到城市西郊办事,在火车站前的广场上遇到了一个十多岁的擦鞋小男孩。小男孩问道:“先生,您需要擦鞋吗?”沃尔特低头看了看自己脚上刚刚擦过不久的皮鞋,摇摇头拒绝了。就在沃尔特转身走出十几步之际,忽然见到那个小男孩红着脸追上来,眼中满是祈求:“先生,我整整一天都没吃东西了,您能借给我几个钱吗?我从明天开始就多多努力擦鞋,保证一周后把钱还给您!


善良无需考证|花上的舞蹈(明月视界)

沃尔特看着面前这个衣衫褴褛、面黄肌瘦的小男孩,不由的动了恻隐之心,就掏出几枚硬币递到小男孩手里。小男孩感激的道了一声“谢谢”后,一溜烟就跑得没影了。沃尔特摇了摇头,因为这样的街头小骗子他已经见得太多了。


善良无需考证|花上的舞蹈(明月视界)

半个月后,忙着筹备新电影的沃尔特早已将借钱给小男孩的事忘得一干二净了。不料,就在他又一次经过西郊火车站时,突然看到一个瘦小的身影离的老远就向他招手喊道:“先生,请等一等!”等到对方满头大汗的跑过来把几枚硬币交给他时,沃尔特才认出这是上次向他借钱的那个擦鞋小男孩。小男孩气喘吁吁的说:“先生,我在这里等您很久了,今天总算把钱还给您了!”沃尔特握着自己手里被汗水濡湿的硬币,心头陡然升起一股暖流。


善良无需考证|花上的舞蹈(明月视界)

沃尔特不由地仔细端详起面前的小男孩,突然,他发现这个小男孩其实很符合自己脑海中构想的主人公形象。于是,沃尔特把几枚硬币塞到小男孩衣兜里:“这点零钱是我诚心诚意给你的,就不用还了。”沃尔特对他神秘的一笑,又说道,“明天你到市中心的影业公司导演办公室来找我,我会给你一个大大的惊喜。”


善良无需考证|花上的舞蹈(明月视界)


第二天一大早,门卫就告诉沃尔特,说外面来了一大群孩子。他诧异的出去一看,就见那个小男孩兴奋的跑过来,一脸天真的说:“先生,这些孩子都是同我一样没有父母的流浪儿,听说你有惊喜给我,我就把他们都带来了,因为,我知道他们也渴望有惊喜!沃尔特真没想到这样一个穷困流浪的孩子竟会有一颗如此善良的心!既然人都带来了,沃尔特就让工作人员对这些孩子进行了观察和筛选,最后,工作人员在这些孩子中,找出了几个比小男孩更机灵,更适合出演剧本中的小主人公的人选。


善良无需考证|花上的舞蹈(明月视界)

但最终,沃尔特还是选择只把小男孩留下来。他在录用合同的免试原因一栏中只写了这样几个字:你的善良,无需考核!


善良无需考证|花上的舞蹈(明月视界)

因为他觉得:在自己面临困境的时候,却依然能把本属于自己一个人的希望,无私的分享给别人的人,最值得拥有人生的惊喜!而这个小男孩就是后来巴西家喻户晓的明星文尼西斯·狄·奥利维拉。 在沃尔特的执导下,文尼西斯在剧中成功地扮演了小男孩主人公的角色,而电影《中央车站》也大获好评,并获得了1999年的奥斯卡金像奖。


善良无需考证|花上的舞蹈(明月视界)


若干年后,已成为一家影视文化公司董事长的文尼西斯写了一本自传:《我的演艺生涯》。在书的扉页上面,是沃尔特的亲笔题字:你的善良,无需考核。下面还有一行小字,则是他对文尼西斯的评价:“是善良,曾经让他把机遇让给别的孩子;同样也是善良,让人生的机遇不曾错过他!”。


善良无需考证|花上的舞蹈(明月视界)

“欣赏一个人,始于颜值,敬于才华,合于性格,久于善良,终于人品。

这就是人生:和漂亮的人在一起,会越来越美;和阳光的人在一起,心里就不会晦暗;和快乐的人在一起,嘴角就常带微笑;和聪明的人在一起,做事就机敏;和大方的人在一起, 处事就不小气;和睿智的人在一起,遇事就不会迷茫。借人之智,修善自己;学最好的别人,做最好的自己!”(与朋友们分享明月的感动……鸣谢原作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